【智慧型手機掌控了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智慧型手機變得普遍,它已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上下班路程我需要手機播放音樂;與朋友聯繫需要通訊軟體,手機付費需要電子支付及載具;空閒時間需要手遊放鬆心情,至少百分之五十的日常活動我需要使用手機,出門可以忘記帶錢包,卻不能忘記帶手機。

 

  我本認為智慧型手機是對生活產生最大進步的發明,直到某一天,我真的忘了把手機帶出門,我開始感到非常焦慮。沒有手機導航的我要去一個新地方卻完全不知道方向,連想打電話求救都不記得半個人的電話號碼,瞬間我好像失去了對我生活的掌握,什麼都沒有辦法做了!我開始意識到對手機太過依賴,似乎剝奪了一點什麼。

 

  回想過去沒有智慧型手機出現的生活,雖然電腦上也有即時通、MSN等通訊軟體,但有上線、下線的時間,電腦不是隨身攜帶的物品,所以我們也有下線休息的時間。我們把下線時間保留給朋友、家人,面對面或電話聊天;也保留給對於日常生活事物的觀察與留意。而現在這些都減少了好多,走在路上我們眼睛只會盯著手機瀏覽各項訊息,跟家人、朋友一起吃飯時甚至「科技冷漠」,整頓飯下來沒說幾句話。這感覺不是一個好現象,把人鎖定在一個固定的地方,很難在生活中體會到愉悅感,把人與人的距離拉得好遠,這樣的狀態造成孤獨感越來越深,也更加難以感受到快樂,為了改善這樣的情形,或許應該試著減低對手機的依賴。

 

  像戒菸一樣戒掉手機不符合現實,畢竟這也是社會聯繫的一部分,但可以試著控制使用的時間。我先從維持人際的現實面開始,當與家人朋友見面時,約定好大家都不要拿出手機,專注於與他人的交往,讓彼此能更珍惜相處的當下,而能真正的維持關係;另外試著每天設定一段時間,出去走走逛逛或是參加活動,在這段時間也規定自己不要拿出手機,讓自己能回到用心體驗生活的感覺,從中得到滿足感,自然也會減低對手機的依賴性。

 

  各位閱讀到這裡若是感到心有戚戚焉,不想被手機掌控生活,不妨也試著與我一起控制手機使用時間,如果能推動身邊的人共同進行,我想將會有更大的效果,讓我們一起放下手機,體驗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散漫力《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把現代病「無法集中」轉為個人智能,「輸入」與「輸出」最大化!》這次的書目名稱相當長,也是2024的第一篇文章。此中不僅有提到媒體、社群對我們的影響,也有關於工作、閱讀技巧的挖掘
Thumbnail
avatar
ShareMakesLiveBetter
2024-01-03
陪你讀書|無法集中的優勢——《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 之前在YT的討論區,曾看到兩岸網友針對新聞自由與言論審查發生過辯論。 大陸方網友對於台灣的多元意見感到不可思議,並認為經由政府審查公布的資訊,相對統一且正確,不用民眾再費心辨認真假新聞。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3-12-13
【智慧型手機:提升效率與知識的三大妙用】你有使用iPhone嗎? 對於那些尋求生活和工作效率提升的人來說, 這篇文章將展示智慧型手機是如何成為一個強大的學習和生活工具。 從儲存思考到規劃行程, 智慧型手機提供了無數的便利, 使日常生活更加豐富和高效。 以下是我對智慧型手機妙用的三個主要見解。
avatar
王啟樺
2023-12-03
《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不藏私,分享四招解放手機真正功能!碎片化時代,手機已經是我們很難脫離的3c用品,但過度使用手機的造成憂鬱、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文明病,但是要現代人放棄手機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我們該如何正確地使用手機呢? 本書提供了許多使用手機進行閱讀的方法,協助你解放手機真正的功能,是一本輕鬆閱讀,人人都可以上手的好書。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25
智慧型手機時間丟進去 甚至沒發現綠燈了 視力丟進去 眼睛痠澀而且模糊 疑問也總是丟進去 記性都肥胖成惰性 願望更常拋進去 欣慰陌生人肯定 生活丟進去 忘了口感或滋味 現實丟進去 真假由心態決定
avatar
李四郎
2023-09-09
智慧型手機真的在改變人們的生活智慧型手機在台灣普及大約是iPhone6那一年,也就是2014年,當時的我只是把iPhone當成打發時間跟玩遊戲的科技玩具, 完全沒感受到智慧型手機真的能改變我的生活 直到這1.2年發生COVID-19後才明顯感受到不帶智慧型手機出門會變得非常不便,基本的像是買東西,因為真的比較少帶錢包出門了,手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1-06-26
父母與子女智慧型手機的拉鋸戰這一代的孩子是在智慧型手機的世代長大的,手機世代的孩子就是不管父母是否提供手機,他都一定會使用手機,所以不需要因為擔心孩子不會用手機,跟不上時代而提供手機。一般在國中階段以前都不建議提供手機,一方面在這個階段的孩子自制力較差,另一方面我們希望這個階段的孩子學會和自己獨處,學會運用時間發展例如打桌球、
avatar
青雲
2019-03-25
《王雪紅的故事》智慧型手機女王與她的IT王國第3章 父親王永慶教導我的八堂課(節錄) 第三堂課 懂得運用財富 寫家書,否則不給零用錢! 金錢不僅要合理花費,而且夠用就好,「給的太多,反而會害了他們。」王雪紅說這是王永慶對子女的一片苦心。 「我們兄弟姐妹幾乎十幾歲左右,就被爸爸送到國外讀書,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多磨練、多吃苦!他怕孩子們被阿嬤偷偷塞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