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生活畫面|每天自然醒,而且精神奕奕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理想生活畫面之一:每天自然醒,而且精神奕奕。

我目前達成率大約是 70 分,包括:

  1. 早點睡(25/25):晚上 11 點前睡著
  2. 以最少足夠睡眠時數自然醒(20/25):早上 5 點半起床
  3. 降低平假日時差感(25/25):不分平假日,每天同樣作息
  4. 固定且有強度的運動(0/25):讓自己有足夠的含氧量

主要還是缺乏固定有強度的運動,這件事一直沒有強烈動機,雖然晨跑完的身體感受很好,但每次要出發前的摩擦力還是很大,因為太怕熱,夏天一熱就停止了,目前就還是得先逼迫自己去做。

學習讓自己身心到位的課題

以上看起來似乎都是可以強迫自己培養的習慣,但其實要真正落實,需要自己的身體跟心理先到位,而不是設一個鬧鐘就可以養成的事。

身體方面,如果不是容易入睡的體質,即使九點就躺在床上,大概只會感覺很痛苦,除了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如果有固定一定強度運動習慣的人,相對也容易入睡,幸好我是天生容易入眠的體質,跟大雄一樣,只要躺到枕頭上,數到五就可以睡著(其實數不到五)。

raw-image

大多數人的難關其實是心理層面,對於「明天到來」這件事高度焦慮,於是選擇熬夜看影片、玩遊戲去避免自己想這些,直到累到睡著,但因為睡前的聲光刺激,造成睡眠品質不好,於是拖著疲累展開新的一天,晚上回到家又因為放鬆而精神奕奕,日復一日。

近五年能進入目前狀態,是因為不斷練習對自己的焦慮感,學著釋懷。透過自我對話,釐清哪些事可以改變、跟不能改變而選擇放寬心。

可以互相帶來正面影響,無須強迫

最後分享,勾勒自己理想生活畫面的過程,如果是有另一半的,也要考慮對方的習慣,不要強迫對方也過一樣的作息。

不過如果是好事,就會彼此帶來正面影響,以前我太太很習慣熬夜滑手機,婚後,雖然也沒改變習慣,但因為比過去提早躺在臥室,久而久之就比較早入睡。

精神奕奕地度過每一天

我們每一天會遇到不開心、或是美好的事物,如果能用飽滿的體力、健康的身心去面對,就能更專注理解、解決問題,或是更專注去體會那一份喜悅。

這是我的理想生活第一步。

60會員
52內容數
它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一個職位,更是一種態度與處事原則的淬煉方法。 從職場心態到人際溝通;從商業策略規劃到產品營運。 從產品經理的角度出發,分享我所好奇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