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P劇本殺大爆雷筆記】《光之屋》:你還記得殷海光先生嗎?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本篇圖片皆取自《光之屋》官網

本篇圖片皆取自《光之屋》官網

每一場遊戲都是一場平行時空,一樣的故事設定,會因為不同的演繹產生不同的橋段與歷程,或許我們都能達到一樣的終點,但同一個角色的我,不全然會和一樣角色的你能有一樣的心得。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光之屋 (特殊規則請於官網內查看)
遊戲人數:3男5女 (可反串)
遊戲地點:殷海光故居 (實境)
工作室: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遊戲時間:晚上18:30報到,離開故居約莫23:00
遊戲類型:歷史改編、機制陣營、解謎推理

遊戲介紹

殷海光百歲冥誕之年,一場神秘追思會在忌日晚間悄悄舉行。不明力量壟罩故居,八名參與者受困黑夜。禁錮他們的是源於內心的陰影,還是來自噤聲年代的亡靈?

言雅威

言雅威


30歲左右,身材高大、面貌英俊的男人。體格有模特兒資質,穿著打扮也十分有型,頗有種和時下韓星風格相近的俐落感。是小有名氣的偶像,平時走在路上容易被人認出來,因此鴨舌帽、墨鏡總是不離身。

游詠琪

游詠琪


30歲左右,身高160公分左右的女性,是一名小有名氣的Youtuber。他平時習慣紮著馬尾、穿著輕便的T-shirt與牛仔褲,舉止有些男孩子氣。作為個人的招牌特色,頭上總是會戴引人注目的特殊髮飾。

吳志朋

吳志朋


20多歲,170公分左右。由於不太在意自己的外表,總是一頭亂髮,有著厚重眼鏡也遮不住的黑眼圈,穿著學校的帽T和鬆垮的牛仔褲,腳踩一雙破舊的夾腳拖。

殷玉茗

殷玉茗


20歲左右,165公分,身材瘦弱,喜愛森林系的中性穿搭,頭上紮著簡單的小馬尾,胸前掛著一枚橡果項鍊。淡淡的笑容間,似乎藏有淡淡的憂傷。


曾菀庭

曾菀庭


50歲左右,個頭不高,總是穿著短袖的碎花外衣、圍著綠領絲巾,留著一頭「大媽」捲髮。然而,與尋常的外表不同,她擁有一雙銳利的眼,任何人在她面前,心裡的祕密彷彿都被看穿。

唐美玲

唐美玲


60歲左右,短髮,看起來有教養的氣質女性,身穿的旗袍還有首飾、包包,看起來都要價不斐,顯然經濟條件不錯。雖說如此,臉上總是氣色不佳,眉宇之間也透漏一股煩憂,似乎埋藏著一些心事。

張東來

張東來


30歲左右,178公分的男人。一身英倫風衣、窄管長褲及馬汀靴,梳著油頭,身材結實。言行舉止散發自信與傲氣,有一股讓人難以親近的特質。

艾蜜莉

艾蜜莉


20歲左右,170公分的英國人。留著褐色短髮和眉上瀏海,中等偏瘦身材,總是穿著短褲和單寧襯衫。會中文,不過講中文時有點口音。性格開朗外向,隨心所欲行動力強,所以攜帶可以裝很多物品的復古單肩背包,方便隨時展開意料之外的旅程。


簡易體驗評分及無劇透心得,將會放置於Instagram,不想被暴雷,想保留完全白紙的意識觀,請就此打住。
連結:光之屋無劇透分享


第一人稱視角暴雷體驗

在踏入故居之前

遊戲在我的待完清單沉睡已久,看準早鳥優惠的時機很衝動的就揪人出團,另外也擔心這遊戲在不久之後就會收攤,畢竟要借故居一用,何時閉幕誰也說不準,但也終於達成此次玩樂的小小心願。說到底,心裡還是挺忐忑,這工作室不怎麼熟悉,現場還有幾位第一次玩劇本殺的玩家,在較多的機制存在下,能不能夠順利地融入遊戲;能不能在體驗上值回那相對來說較高昂的票價;新玩家又能不能入坑劇本殺這類型遊戲,在在都是主揪相當煩惱之事。

遊戲報名時,角色是各自選定,表示玩家與角色之間的情感連結並不太重要,我們是歷史見證人的一份子,個人都只是整起事件的一小顆螺絲釘,個人故事並不重要,為何我們相聚在此才是故事想留給每位玩家的記憶;約莫遊戲開始一個月前,玩家會收到各自的角色劇本,據說文字量約莫兩萬字,以我個人的劇本就有24頁,文字描述流暢,沒有拗口難懂,或是思緒跳躍的問題,讀下來就是一本小短篇。但同伴有人表示劇本內文有較多錯字,不確定是因角色身份刻意為之,又或是在校稿上的疏失,別太執著於小錯誤,整體還是瑕不掩瑜。

我是〈言雅威〉

身為主揪,做為言雅威這角色真是相當適合,言雅威是整個來龍去脈的聽眾,卻也是第一旁觀者,從不參與其中卻也一直身在其中。從小我便聽著爺爺敘述殷海光的種種事蹟,聽著那些自由人權的激昂話語,是耳濡目染下的價值傳承人,卻從不真正經歷過那個時代。

這場光之屋的儀式,由我代替爺爺執行,在儀式開始之前,透過爺爺的安排,我也略猜到一二,搭配網站上的訊息,也稍微擬定當天的出席心態。首先,在陣營上,我偏向好人方陣營,最大的目的當然是完成儀式,畢竟我可是主辦人,但既然有阻撓方,我就得隱瞞我是代理人的身分,阻撓方想必是要讓儀式失敗,至於手段為何,就還得依現場狀況推敲,考量到過程中有戰鬥機制及技能使用,要是暴露代理人身分,說不定會完全剝奪我推進儀式的目的。

其次,我的能力相當不起眼卻又危險,大喊"爺爺救救我!",這一喊不就直接出事了,「爺爺哪來的?誰是你爺爺?你爺爺可以幫你做什麼?」還沒開始我就可以預想到這些排山倒海的問題,我是代理人的身分直接曝光,其次是這技能充其量只能給主線任務部分提示或協助,作為一款有戰鬥機制的遊戲,我連個防身術都沒有,還只能要提示,身為一位密室玩家,這能力是打死不能用,並且覺得自己弱小無助,我要靠自己解謎能力直接強制通關主線。

最後,是留下滿滿的疑問,邀請函是由我這邊發送給其他角色,那不就等於這些人是這儀式的關係人,儀式的關係人裡頭卻有敵方陣營,這件事情並不合邏輯,且爺爺出事後的肇事者的狀態也非常怪異(註釋1.),在依照事實去推算後,可以列入敵方陣營,但卻是儀式中相當重要的關係人。

作為演員身分,把各個機制都做好基本的假設,了然於胸後戴上鴨舌帽,在悶熱的夜晚走進故居的小巷。儀式,即將開始。

各位好,我是言雅威

當天晚上踏進故居我真的是又驚又喜,要知道8月的夜晚,無論如何的微風徐徐,那股夏天的熱氣和濕氣一樣滲心入脾,這角色的服裝設定,每個人就活在不同的季節,工作室僅僅提供簡單的小配件作為識別,身為主揪當然是小小的鼓勵玩家能盡可能配合演出,還原角色設定;萬萬沒想到的是,這還原度跟敬業度,堪比上戲的演員,我自己還只想稍微符合韓風穿搭,略為年輕潮流一些,但其他人則根本是從劇本封面走了出來,自嘆弗如。

首先遇見吳志朋,他可是穿著刷毛的大學帽T,天氣沒有15度我可是不會拿出來的厚度,他在30度的夜晚入場了;第二位碰上的是張東來,上身白襯衫,下半身西裝褲,搭上黑色大衣,一身正裝,這劇本是入骨子裡了;第三個讓我驚訝的是曾菀庭,走進故居前還去買花襯衫,並租一頂大假髮,虧我一個月前還在猶豫這票價過高,看樣子下次的劇本殺揪團,直接上妝髮。後續入場的玩家也不惶多讓,各個氣質到位,無須翻閱腳本,一眼便知眼前這位是什麼角色。在簡單的入座,及簡易的自我介紹環節後,遊戲便正式開始了。

「大家好,我是你們的老同學,林思華」

這樣的開場我並不意外,林思華是我爺爺,也是他過往的筆名,隨著錄音帶的聲音響起,說明遊戲開始了,事情肯定不會如預期的發展,但目標很單純,當成密室逃脫,破解所有爺爺留下來的題目,完成這場儀式。

很快的我就破解手提箱密碼,開啟遊戲的序幕,透過第一個關卡的資料去分析謎題呈現的邏輯,邊著手將第一道題目逐個瓦解(註釋2),借由我個人特質去拉攏其他玩家對謎題的好奇心,進而引導大家將注意力放在主線上,盡可能不要被敵方陣營所干擾,就算後續開始有人掉隊,或開始執行別的事情,我也可以依照我的狀況快速拉進度。

而游詠琪作為我的盟友,他可以當成我的擋箭牌,並且能力顯然比我強大,機制上的受限,實質上透過她的存在得以彌補我的缺陷。我引領大家解完第一道題,正當我以為事情發展得比預期順利時,張東來就當眾賞我一拳。

率先發起戰鬥

張東來毫不猶豫的揍向我的肚子,在我昏迷之際搶走我手上的遺稿,接著立刻搖醒我,開始進行靈魂拷問。來自張東來的靈魂拷問是不能說謊的。

「你為什麼會來到這裡?」
「我收到邀請函,所以我就來了。」
在一旁的GM,稍微遲疑一下,但並沒有說什麼。

我回答相當順,並且我沒有說謊,我確實有收到邀請函,儘管那是我自己寫給自己的,開場不到10分鐘就暴露自己代理人的身分還得了,哪知道是誰要陷我於不義;而張東來也發現技能上的問題,怎麼問問題很重要,問得好是關鍵,問不好就白用了。

短暫的一回合,讓我對遊戲機制有了些許理解,同時也更佩服遊戲設計。

  1. GM作為整場遊戲的第三者,更確切來說是仲裁者
  2. 技能雖然有使用說明,但每個人的上下限是依照玩家的發揮而定
  3. 玩家發言為技能的一環,GM對於能力的理解及判定,也影響遊戲的發展
  4. 言語及行為即撰寫故事本身,自由度更高也成就不同的平行時空
  5. 我的角色真的弱爆,沒籌碼的情況下,被多打幾次還不直接暈死過去

隨著戰鬥結束,空間出現變化,大家開始陸續行動。

黑函出現

受限於黑屋設定(註釋3),我留在起始房間等待謎題送進來,隨之進來的不只是主線的謎題,多幾張黑函般的謎題跟著出現,而我心裡其實是有底的,畢竟我可是主辦人,不在我設計的內容物,肯定是有人搞鬼。因此佯裝分工,實則上主導主線繼續推進,但為了避免代理人身分曝光,黑函只是不經由我解,我並沒有明擺著抗拒的態度。

透過游詠琪的協助,謎題部分並沒有太嚴重的卡關,但隨著解謎的進展越到後面,分崩離析的狀態已經明顯到不能視若無睹。人們開始互相探查底細,更多的進行私下對話和互動,主線透漏的訊息僅有寥寥幾人注意到。

這也就是現實吧!人們的視角會因為懷疑跟不安而放大恐懼,心裡的驗證則是往往聽信於不同人的發言,並在謊言和真實之間遊走,隨著時間暴露在陽光下的證據,卻僅被少數人看見。儘管大部分的人都是秉持著良知,事情卻未必會朝著希望的方向發展。

你我都想避免發生最糟糕的狀況,而僵持與中立正帶著所有人往最糟糕的狀況發展。

隨著時間進展,黑函的謎題自然也有些微的進度,黑函的謎底帶來的是事實上的混亂,對於明眼的我自然知道是干擾因素;抹黑與造謠,比證據更加不造作的攤開在眼前,所謂氣壯則理直,過於平鋪直敘的抹黑絲毫不擔心被拆穿一般,當頭棒喝般地敲進玩家心中,人們的疑惑與恐懼更加擴張。

何其簡單又厲害的設計,這正是現在混亂的社會,雨後春筍的媒體消息、網路四散的謠言滿天飛,分享相傳個兩三次,風向隨時轉,發言不用負責任也不怕被拆穿,拆穿之後,也已時過境遷,真相的力道往往消下去許多。甚或是在時間的消長之下,黑暗戰勝這一切,事實則就此隱沒。

身為主持這場儀式的我,當然不能坐以待斃,現在必須找出所有的遺物,完成這場儀式。

裝作中立,導向正軌

大聲呼喊正義或是事實,或許有效但不長久,人們的意識與言論不會單只聽從大聲的那一邊,壓力過大也會激起人群的反抗,所謂的言論自由,這樣做或者我也只是引領風向的另一個極端,現在所謂的正義與自由,只是基於我的視角所看到的正確道路,在歷史的眼裡,對與錯的價值是由後人決定。但這也只是《羊群的失控》帶給我的意義。

現在的我,是佯裝不知為何在此的名演員,是幕後的真正代理人,我是言雅威,我必須讓儀式完成。

眼色絕對是演員必備的武器之一,很快便發現張東來、艾蜜莉、殷玉茗三人基本已結夥,但這三人顯然做不出決定,是否該繼續進行這場儀式;而我內心清楚,關鍵的幾個物品主要都在這些人手中。

曾菀庭顯然一副局外人般的徘徊在不同人之間探查資訊,不愧為徵信社支柱;吳志朋舉止怪異;唐美玲則執著於黑函。我們趁唐美玲埋首黑函時,盜走關鍵的遺物戒指,畢竟成大事之前,總有不得已要不擇手段的時候。

接著繼續以解謎為藉口,開始進行輿論的探查與引導,然後我就又被攻擊了,都忘記自己有多脆弱。

來自唐美玲的襲擊

正當我在跟游詠琪思考突破點的時候,唐美玲跟GM口耳交談幾句,緊接著念出神秘咒語?

我被下令還是精神控制了???

唐美玲的能力讓我必須在三分鐘之內受到她的控制及完成她的要求,否則會被手銬銬起來???

這時語出驚人的唐美玲:「把這題解出來」,然後遞上她剛剛解30分鐘解不出來的黑函。

此時驚訝的不是只有我本人,一旁的GM也驚訝到不行。一般來說這個能力大概是讓人在旁邊跳舞三分鐘,或是罰站看戲三分鐘,基本上是成為小丑三分鐘;限時解謎三分鐘??唐阿姨妳剛剛解30分鐘欸!!果然技能的上下限取決於玩家的發言,我心裡只感到無比的荒唐與無助。

迫不得已要解黑函,而且還一下子火力全開,快速地搜索後馬上找到解謎的關鍵,拉上游詠琪快速的把謎題解出來,說快速其實也超過三分鐘,但在佛心的GM下,並沒有馬上告知唐美玲把我銬起來,反而透過破解謎題,我獲得一把手槍,跟一句話:林思華是叛徒。

林思華是叛徒

好不容易握有手槍,我就擁有一點點的談判權,但我並不敢貿然開槍,並且那樣一句話也讓我短暫的迷惘約莫五分鐘。爺爺告訴我的故事是真的嗎?我終究不屬於那個時代,難道我也只是單方面價值吸收的聽眾之一而已?我所追求的正義是否為真正的正義,現有的證據只說明張東來的爺爺是殷先生這一方的,那我的爺爺呢?究竟是導向歪路的間諜,還是崇拜殷先生的徒生?而我是爺爺的棋子,還是光明的代理人?

此時,眾人的爭議也趨向白熱化,我將事情的發生陳述給張東來知曉,實則站在我的立場,我是相信爺爺的,爺爺一路拉拔我長大,平時作為投身於正義角色的演員,也是爺爺帶來的信念所形塑而成;然而我該怎麼說明這一切,要如何證明爺爺才是對的?

張東來揮出最後一拳

搖擺在誤解與真相中間的人們,開始拒絕推進儀式,張東來在擔憂之際,一拳打向游詠琪,因為她是自始至終唯一坦然堅持進行儀式的角色。

稍為猶豫一下後,我就順勢同意了。首先,張東來靈魂拷問下,游詠琪說的記憶必然為真實,只要她的立場在真實拷問下顯露出來,大家就會知道儀式必須進行;其次張東來是有良知的搖擺人,就算東西被他搶走,只要能夠證明儀式的必要性,他勢必會同意將遺物拿出。因此,揍不是問題,重點是怎麼問問題。

順著大家最擔憂的事情,我給張東來建議,提出關鍵性的提問
「如果儀式完成,會發生什麼事情?」

想當然爾,這件事情從一開始所有人就都知道,完成儀式,恢復大家對殷海光的記憶,想起那些大家逐漸淡忘的歷史。人們害怕後果,也無法為不確定的事情擔責任,那麼提問就直白地告訴大家,後果是什麼、該怎麼做。

反派的最後一步棋

隨著儀式進行下去,眾人才發現唐美玲的戒指被汙染,這是反派的最後一道防線,突然限縮的時間,帶來巨大的壓力,破壞儀式就在一夕之間。

爺爺也是心思縝密,因而蹦生最後一道謎題,紫外光下的拼圖,在有限的時間內,這拼圖異常難拼,此時也顧不得自己的身分是否會暴露,完成儀式才是我的使命,大喊一聲"爺爺救救我",高速執行拼拼圖任務,果不其然許多"你爺爺哪位?"的疑問叢生,但此時事發緊急,大家都顧不得那麼多。

最終自然是成功完成儀式,點亮光之屋。


遊戲設定與啟發

遊戲結束後,除了收尾的結局,我們也一一講明此行的目的,以及遭遇的狀況,在我所沒經歷過的時間線上,還發生很多我的視角裡完全沒看到的事情,那正是每個角色他們各自所背負的過去,也是他們來到這裡的原因;儘管我是主辦人,我身處漩渦中心,但實際上我什麼都不知道,也未曾真實經歷過,我是信念的代理人,而不是擁有信念的當事人。

每個角色設定都挺有趣,像是徵信社大嬸曾經是泰拳國手;吳志朋有精神分裂,卻握有各種超出想像的能力;殷玉茗是妖怪,所以物理攻擊無效,而殷玉茗又用他的生命延續這場儀式的進行;每個人帶著明確的目的參與這場盛會,透過不同的理解、互動、能力,產生不一樣的化學反應。

角色陸續復盤後才發現,在我解謎的過程其實發生非常多事情,被揍的不是只有我一個,能揍人的也不只有張東來一個;能跟爺爺靈體交流的我一點也不特殊,擁有異能的人更遠在我之上,我就只是個不耐打沒能力,只能喊爺爺的弱小代理人。在這場局裡,看似是上天選中的主角,實際上,只是推進流程的司儀。

言雅威,就像一個聽著歷史故事的我們,我們的憤慨和意志,是傳承自撰述的作者,但歷史是由共同時代背景下的人們所交織而成,不為某些特定主角而生。

在這混亂的世道,有非常多試圖混淆視聽的訊息,這些訊息也許想埋沒真相、也許想轉移眾人注意力、也許別有所圖,在我們大喊自由的日子裡,我們的思辨能力是否足以過濾訊息,還是在眾多的嘈雜裡盲從而隨波逐流,淪為錯誤思想的風向上,一個被洗腦代打的工具。

我們追逐自由、蔑視獨裁,但又可曾想過何為真正的自由?我們在為什麼樣的自由奮鬥?前人所倡導的民主、自由、人權,當脫離獨裁的禁錮之後,我們是真正擁有自由,亦或是濫用口口聲聲的自由。當我們記起殷海光之後,又可曾記得他倡導的精神與價值。


附記

雖然看似曝光整場遊戲,但實際上從不同的視角去參與這場遊戲,依然會有截然不同的遊戲體驗。或許也會有相當厲害的反派,讓遊戲緊張度更高一個層次;或許有玩家選擇不同的結局。

另外,與不同的角色互動,搭配每個人的技能,會有非常多的驚喜跟轉折,在狹窄的視野內是無法全部呈現的,復盤的過程會讓彼此驚訝,原來還可以這麼玩!

沒玩過就偷看我這篇的玩家們,仍然相當推薦去體驗一次,我們這團的團員都肯定遊戲值得那個價格,且沒玩過劇本殺的人也能夠很自然地融入。畢竟,期間限定又是實境劇本,錯過可惜。

願大家帶著各自的記憶前去,承載滿滿的情緒離開故居。


註釋

  1. 事情的起始:爺爺在一次外出中,遭唐美玲開車撞倒,目前昏迷於醫院。
  2. 主線謎題:第一道謎題解開後,內含三小題,三小題的題目解開後,會出現下一道鎖的密碼。
  3. 黑屋:光之屋的特殊設定,屋子內分為有光區域及無光區域,部分角色只能存在於有光區域,部分角色可穿梭於所有區域,無光區域在文章中簡稱為「黑屋」。
3會員
7內容數
「神經可塑性」,說明人類的腦具有生長、重組、產生新連結而改變結構及功能的能力,且只要還活著,皆有機會持續發生改變。對於受損後的腦,持續改變、持續變好,是非常重要且充滿希望的事情。文章主要希望提供給中風個案或家屬,用盡可能淺顯易懂的方式,建立正確的觀念、吸收相關的知識,及釐清繁雜的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