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山水的庭園是禪意,還是美感?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枯山水,在園藝治療裡,被稱做禪宗庭園。

我一直不清楚,到底這樣的禪宗庭園,為什麼要不斷用耙在細沙裡畫著?

最近讀了《礫石與沙——日本枯山水庭園的見微知著》一書,才有了些許的概念。

到底枯山水庭園,是為了禪意的表現,還是美感的設計?


禪宗庭園/園藝治療

禪宗庭園/園藝治療


自從接觸禪繞畫,發現重複的動作,會讓人把心靜下來。

禪繞畫是不停地畫同樣的線條,而枯山水是不斷地耙直線或圓圈。

當這些動作,開始加入了美感的呈現,心就不再進入那種全然地靜定,而有了一些的要求設計。

這就好像心有所求的時候,就不可能專一心志,完全沒有任何想法地重複去做。

追求藝術的過程,就加入了美感的要求,我反而感到無法全然地進入一種沒有思慮的平靜感受中。

最近,把自己投入到大自然裡,就是想要放掉那些過於追求美感的精緻,而產生的疲累感。

或許,只要有人的地方,總是要做給別人看,而不是為自己而做,就會講究精美,講究品味,很多的講究,讓我感到心力交瘁,對一個自然人來說,真的很不習慣。

我會生病,也是長期為了符合主管的要求,達到完美的地步。

我認為心性可以提升,但做事要求完美,對我的身心就是一種負擔。尤其我的自律神經失調是需要放鬆的,卻遇到的主管都是要求完美的,我又是那種非得做到盡善盡美的性格,所以,我的身體就開始抗議了。

我想通了,我還是回到花草的世界裡,享受一種大自然的療癒,讓自己真正放輕鬆,療癒自己。

我想要找回自然的感覺,不想要太多人為的造作。

而園藝治療就是放鬆,紓解壓力,療癒自己,不再給自己超過負荷的工作量。

而禪,不就是這樣嗎?不追求外在的成就,而是達到內在的平靜。越簡單,越自然,越能寧靜自在。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33會員
144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