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親密與疏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餐飲店工作時,每每看到家庭來吃飯時,都會觀察著家人的感情是真融恰,或是敷衍式的團聚,真實情感是隱藏不住的,是真心親密的,在真實的情感裡,沒有嫌惡,沒有不耐煩,兄弟姐妹也是和樂融融,我是非常羨慕這種的,全家的情感很好,每每如此,就想起自己的原生家庭。我是老么,上有二兄一姐,也許是家庭經濟因素,各自早早就離家工作,相處時間極為短暫,又各自成了家,也沒在同個城市,早早就沒了交集,父母在,還一年還有一次見面,父母不在,形同陌路,我深深的認為,一個家族裡要有人願意出來,把家人團聚,像一個桶框,把大家框住,偶爾聚聚,偶爾見面,常保持連絡才有凝聚力,老人常說的一句話,父死路遠,母死路斷,現在想來,頗有感觸。二次父母的告別式或做百日,或做對年,都程序走完,各自鳥獸散,我很難接受這樣的結束。父母不在了,關係就沒了嗎?,至少還有個娘家吧,我也試著成立家庭群組,可哥哥不 使用,有什麽事不就一起知道,一起通知嗎,還用私訊,這個方式讓彼此有猜忌,尤其後來父親留下的現金款項,讓我們同為繼承人卻沒真相,距離也就越發的遙遠,我是極不願意子女為了爭產有嫌隙,但是公開透明有不好嗎,我敬兄姊,我敬愛還健在的家人,只希望,兄友弟恭能永遠存在,還有個娘家可靠,我冀望是如此的娘家,而不是比陌生人還不如的家人,我把老家整理的這麽好,門也沒上鎖,我不過只想把勞苦一輩子老父老母的家,保留並保持兄姊隨時可回家看看,我也可以不做,讓他髒讓他爛,可我知道愛乾淨的阿母不喜歡,一年半載下來,只有姐姐回去二趟,原來在兒子心中,持有現金最實在,是這樣嗎? 情份二個字,也是廉價的情感,如果有看到這篇的朋友,妳的手足很有情,那很幸運,沒有情,就各自尋找幸褔吧,畢竟人有百百種,至少各不相欠,也算是一種特別的情感!互相不麻煩是另類的體貼吧!

    14會員
    7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女人篇 的其他內容
    老家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社交恐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1=4?結婚這檔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入坑?興趣? 先來說編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興趣---2多肉植物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入坑3----水晶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特殊家庭的親子衝突養育過動與亞斯孩子的父母是很難為的,特別是孩子的父母親雙方又是過動或亞斯性格,那麼這樣的家庭組合走起來會相當挑戰,作者以自身經歷作為走在低谷的父母參考,期盼能引領更多類似家庭看見希望.
    Thumbnail
    avatar
    Andy
    2023-07-21
    單親家庭的不婚主義今天看完《四樓的天堂》,又看完這篇劇評後有感~
    avatar
    刻客
    2023-04-30
    《家庭溝通》學習選擇「不責怪!」建立一起解決問題的「親密感!」「親子溝通課題」真的只能用在親子嗎?  在主管或老闆們「學習管理和提升公司向心力」是不是有所關聯呢? 成為大人(成年人)後是否忘了小時候的情誼,缺乏團結,忘了互相照顧,還是遇事害怕得推卸責任,只剩彼此競爭利益關係的陌生人呢?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3-13
    有愛的單親家庭,勝過虛假的雙親家庭。我們要如何讓孩子能保持快樂,並且在未來不會走歪呢?其實像是歐巴馬、柯林頓、張曼玉、徐若瑄、梁朝偉、周星馳、周杰倫…等,其實也都是來自單親家庭喔!而且當時的社會,對單親家庭比現在還嚴苛,所以我們不用過度擔心說,離婚之後小孩就很容易走上歪路,只要好好處理這段關係,並努力給孩子一個良好的身教,相信小孩要學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2-03-03
    讀《奔跑吧!爸爸》有感單親家庭的微妙情緒不記得在幾歲時意識到,原來自己是單親家庭的孩子。那時候這樣的說法尚且不普遍,一般用的都是離婚,沒有爸爸這樣的詞。很小的時候,就發現爸爸回來得很不規律,可能一兩個禮拜,有時候更久,不過那時候對時間也沒有刻度的概念。討厭他親吻時刺人的鬍渣,討厭他跟母親借錢的模樣,討厭他打遊戲從不放水,讓我生氣得捶牆。
    Thumbnail
    avatar
    Cross
    2022-02-05
    原生家庭對親密關係的影響即使親密關係的雙方無法同時學習薩提爾模式,也可以先由其中一方學習和成長,在關係中練習和自己連結、接納自己,轉化原生家庭的影響力,讓自己變得更完整,才有能力用一致性的方式和伴侶互動與溝通,促使伴侶也有機會用他的步調開始學習和改變,逐步走向可以共同創造美好生活的階段。
    Thumbnail
    avatar
    張天安
    2021-05-28
    我家孩子不上學?!拒學學生家庭的親子溝通(欸心理師我問你01)需要有一個人先站到子女的身邊,不因為拒學的問題而跟子女對抗。我發現很多父母在這種時候會忘記眼前的子女仍然是「孩子」,反而變成雙方像是敵人一樣,若是我們能在這種時刻,看到那個受傷、困惑的孩子,我想各位父母們應該都可以更容易地了解到,你的子女現在需要你的呵護、引導。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0-12-18
    《媽媽買綠豆》:台灣平凡家庭母子之間親密幸福的互動對話(有共讀影片)故事內容是描述台灣平凡家庭小男孩阿寶和媽媽母子之間親密幸福的互動對話。經由部落客介紹得知是信誼的二十年經典繪本,值得買來和孩子共讀和收藏。從小孩一歲十個月開始共讀這本繪本,一直很喜歡,幾乎成為每天必須共讀的繪本。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4
    作者來說書|《甯甯:改編十段真實故事,一個跨性別家庭的親子心聲》本書為國內少見為社會大眾(特別是跨性別者的父母)所設計的性別教育圖文書,對性平概念的推動有其重要價值。作者團隊因應原訂的台北書展活動延期,特地錄製一段線上分享影片,向讀者談談他們如何與為何,鋪寫出一個跨性別者及其家庭的心情成長日誌,並以筆觸柔和溫暖的粉彩畫風,帶領讀者走進他/她們的內心世界。
    Thumbnail
    avatar
    NYCU PRESS說書中(陽明交大出版社)
    2020-03-13
    書寫自己 成為自己 20年努力得到和子女能談情說愛的單親媽媽家庭生活  親愛的伶芳 恭喜妳恭賀妳 終於..要過第一個..單親媽媽家的新年..   真是妳的二十年的努力得到和子女能談情說愛的家庭生活...   真是羨煞人了哩............   恭
    avatar
    jade lai
    2019-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