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張淼怡X方曉東既《見面吧就現在》二搭《我回到十七歲的理由》:你只管去你的未來,我一定會去找你。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能回到十七歲,你會想彌補什麼遺憾?二十七歲的鍾笑笑(張淼怡飾)在同學會前夕,打開了記錄高中青春的DV,想將它作為生日禮物送給高中的暗戀對象許漾(方曉東飾),卻意外地困在自己的十七歲,也因此發現了許漾的秘密,似乎在這趟穿越中,重新認識了許漾。平行時空的許漾,又是獨自等待了多少時間,才走向眼前的女孩。

raw-image

片名:我回到十七歲的理由 (Back to seventeen)

類型:【陸劇】愛情、青春校園、穿越

年份:2023年

集數:25集

主演:張淼怡、方曉東

raw-image

這是我今年看三水的第三部青春劇了,另外兩部《當我飛奔向你》、《獨家童話》也是校園青春劇,我個人最愛的還是一讓在讓啊!《當我飛奔向你》真的拍得非常棒,青春治癒又正能量爆棚的一部校園劇,是青春劇裡的知名導演—貓的樹(貓叔)作品,而此部《我回到十七歲的理由》是張淼怡與方曉東既《見面吧就現在》二搭,亦是導演姜好與貓的樹再度合作。

raw-image
很高興在二十七歲的這一年,遇到十七歲的你。

這是一部輕鬆的青春短劇,彷彿進入戲院看了一場電影。一集約5分鐘,總共25集,是相當特別的拍攝手法。雖然片長極短,但每集都有屬於它的重點,不自覺地會一集一集往下看下去,想知道高中那年發生了什麼。

二十七歲的鍾笑笑在同學會前夕,打開了記錄高中青春的DV,想將它作為生日禮物送給高中的暗戀對象許漾,在回憶這些點滴時,鍾笑笑穿越時空回到十七歲的高中校園裡,見到了暗戀對象許漾,便吻了他的臉頰:「既然是作夢,我總得彌補一下遺憾,畢竟下次做這種夢不知什麼時候。」

也是,夢裡什麼都有哈哈哈。許漾被這突如其來的舉動,以及鍾笑笑一連串無厘頭的話語,逐漸對她感到好奇,下意識地想保護她。在這趟穿越,鍾笑笑也因此發現了許漾的秘密,像是重新認識了許漾。

raw-image
因為只有你在,我才會存在。

鍾笑笑從DV裡發現許漾的秘密,也因為此時空定律必須與許漾同空間,否則就會像NPC(非遊戲玩家)不斷地進到下一個空間裡,藉此感應到許爸的謊言,找到了許漾。鍾笑笑最常告訴許漾,必須時刻跟她在一起,直言「因為只有你在,我才會存在。」此刻,許漾必定覺得鍾笑笑在撩他,只覺得她就是個跟屁蟲,愛慕他的女孩,直到一次次的事件,印證了她嘴裡所謂夢到的事,似乎逐漸相信她來自未來。

raw-image

試過多種辦法,鍾笑笑決定偷親睡著的許漾,依然無效。在兩人回憶起,當初鍾笑笑給許漾的DV,這似乎是她回去的關鍵物,但鍾笑笑卻有點想待在這個有他的時空裡。也許,這趟讓她回到十七歲的理由已經完成,不屬於這個世界的她,身體狀態每況愈下,許漾打開了DV,許下約定,在這個平行時空裡,等待那一天的到來。

我也很想把你留下來,但你不應該只存在DV裡。
你只管去你的未來,我一定會去找你。
raw-image

最後兩集,見到三水的鼻血與淚眼,有點捨不得。兩人都想留在這個有彼此的時空裡,一個是平行時空,十七歲的你;一個是來自未來,二十七歲的妳。

鍾笑笑彌補了十七歲那年的遺憾,在十年後的同學會,與自己的暗戀對象修成正果。難以想像許漾在平行時空裡的心情,又是捱了多少情緒才走到這一天,來到未來見到這個曾經回到過去找他的女孩。

這個故事使人不禁聯想到台劇《想見你》,因為那個時空裡,有我想見的人。

如果,有機會讓你再回到十七歲,你覺得那個理由會是什麼?抑或是,如果有機會讓你再回到過去,你會想回到哪個時候,彌補什麼遺憾嗎?


● 後記

raw-image
raw-image

今年的校園青春劇女神,大概就是三水了吧!每次看三水的青春劇,都會被她那清透明亮的眼眸所感染,很喜歡她賦予角色的靈魂,期待下次與妳青春劇的相見。

raw-image

飾演許漾情敵的林哥,這個角色讓我想在後記提的點是他的豁達胸懷,他是個在校園裡人盡皆知的惡霸,遇見了不怕他的鍾笑笑,甚至還嗆他:「現在的小孩都這麼中二的嗎?」瞬間引起了他的征服慾,畢竟在惡霸眼裡,有挑戰才有趣。這也是鍾笑笑回到十七歲的一個小插曲,幾次見鍾笑笑路見不平的性格,甚至在師長面前堅守意念,也讓這個惡霸林哥流露出柔軟又裝酷的表現,其中讓我想表揚他的是,他知道鍾笑笑喜歡許漾時,放手祝福的豁達,眼裡的柔情。

前面說過,這是一部可以輕鬆觀看的短劇,一段淡淡的青春,盼到未來的動容。可以選在你閒暇放鬆的時刻觀看,也蠻適合找朋友配著飯觀看,我就是與友人在下班後,在每一集結束時異口同聲地說:「這一集的重點是......」,一同穿越在這青春時空裡。


圖/官方微博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內容總結
陸劇
3
/5
34會員
60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