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ASOBI小說集 上篇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向夜晚奔去(夜に駆ける)>
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渴望死亡,被死神「桑納托斯」支配的人;另一種則是渴望生存,被「厄洛斯」所支配的人,毫無疑問她是屬於前者。

“向夜晚奔去”對我來說它算是非常「浪漫」的一篇短文小說,故事中描述女主一直渴望死亡,已經四次尋死(第一次尋死時還是男主救了她),但令人不解的是為何當她站在數十公尺高的頂樓柵欄外準備向夜晚奔去時,總會先打一通死亡電話給另一半,彷彿在告訴他:我要跳樓,你,要來了嗎?
提醒他這顆未爆彈在不遠的未來即將因由高處往下掉的重力加速度所產生的巨大衝擊而炸裂,如此任性的誇張行為不定時的上演,直到兩人之間的引線因為承受不住繩索張力而斷裂為止。

‘「我已經受夠了...,我已經累了...,我也想死阿...」’
當這些話脫口而出時她卻露出了此生最真誠最令人感動的笑容,笑至耳根的面貌,宛如向天空許願時恰巧看見一顆粉色彗尾流星劃過天際般興奮,原來她總在臨死前打電話給我是希望我能夠理解她的心境,希望我與她一同殉情,難怪每當我救出她時她並未露出被救贖的愉悅,而是有甚麼願望沒有達成似的失望。
直到這一刻他才認清楚她原來是如此的動人,纖細的四肢以及一身筆直的長髮配上一對宛如水晶般晶瑩的雙眸,說是心目中的理想情人也不為過。

'我討厭凝視著什麼的你,像是看得入迷 ,又像是戀愛一般'
對於她來說桑納托斯是世界上最接近完美狀態且最符合理想的天上使者,總是抬頭望向多到數不清星星的無邊際天空,著迷似的看著我看不見摸不清的討厭事物,而對於男主來說女主如同桑納托斯一般令人目不轉睛,或許她是為了殺死我才誕生的,或許我是為了死而出現在這,對於我來說她就是我的死神,此時此刻兩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

為了能夠使我們幸福,為了看見她的笑容,為了能夠永遠在一起,一如往常的夜空下,柵欄外的身影重疊在視線中,兩人頭也不回地手牽著手,彷彿為了逃離世界所帶來的無名焦躁感,一同溶於夜空中,向夜晚奔去。


"向夜晚奔去"與我之前所看過的短篇文章截然不同,文中沒有明確的點出當下的角色情境.前因後果以及社會環境,而是一開頭就點出明確且鮮明的「駭人主題」,就好像一張白紙上只有黑色鉛字筆所描述出的明顯輪廓卻沒有上色般,給人無限的遐想空間。

若要我說出這篇文章中最印象深刻的畫面,必定是當男主說出我也想死時女主露出的笑容,這讓我腦中瞬間浮出一偵畫面:「絢麗花朵的綻放」,等待著花朵的是僅有枯萎的明天,與其說它令人感到汗毛直豎,不如說它給人一種充斥著悲哀到極致的憐憫思想,兩人需要一同走向死亡才能愛情美滿,唯有死才能滿足他們,浪漫愛情的背後隱喻著什麼因素讓他們必須一同赴死才能相依為命,是龐大的社會壓力?還是職場上的辛酸?又或是男女間的愛情矛盾?
也許只有向夜晚奔去的他們才曉得。

<重現夢境(あの夢のなぞって)>
‘在寂靜無聲的世界中響起的是 「我喜歡你」’
當地巫女及神官世家代代都有「預知夢」的神秘力量,預知能力不定時出現且預知未來的時間因人而異,可能是數秒鐘後的未來也有可能是數千年後的世界樣貌,但代代相傳的預知力量卻有一項共同點:「若預知者改變了預知夢中的未來,預知者將會失去預知能力」。

也就是說若預知者看見了慘絕人寰的未來,能夠翻轉那悲慘結局的機會也僅有一次,並且預知內容僅會告訴你「未來的結果」,如何將未來引導至正確的軌道上單靠預知者的能耐。

本篇中的女主角雙見楓以及男主一宮亮分別是當地巫女以及神官世家的後代,兩人都具有預知能力,並且看見了相似卻充滿矛盾的未來,煙火大會上兩人在仰望街道的風撫丘上肩並肩,一發巨大的四尺玉煙火出現在寂靜的上空,宛如綻放的星之花般耀眼刺人,你(楓/亮)開口說道:我喜歡你。

‘真的嗎? 那夢、是真的嗎?’
兩人預知了相同事件卻截然不同的未來(對於楓來說是亮告白;對於亮來說是楓告白),而亮看見了兩次關於四尺玉煙火的預知夢,第一次是楓對自己告白,第二次則是夢見了「楓的預知夢」,預知夢中的地點.時間.場景全都如出一轍,除了四尺玉即將結束時散發出的零星火花不同顏色以外(兩人所預知的四尺玉其實是不同的煙火,也就是說那次的大會將施放兩發四尺玉),而一宮亮為了讓預知能力繼續保存下去的同時也想讓兩人能夠進一步發展,透過百般波折(到街上發傳單.懇求煙火師傅.阻止即將破壞煙火大會的混混)終於使當年度的煙火大會上出現兩發不同的巨型玩具,與預知內容相同,兩人最後順理成章地在一起,在不同顏色零星火光下時向對方說出「我喜歡你」。

"重現夢境"與上一篇"向夜晚奔去"的內容截然不同,雖然兩篇都是在描述「美滿」的愛情故事,但"重現夢境"所呈現的是男主角為了能夠與女主在一起,透過自身的努力以及過人的判斷能力實現自幼時期的愛情願望(其實一宮亮與雙見楓從小就是青梅竹馬,並且雙方在亮透過預知能力救下楓的時候喜歡上對方),雖然最後亮為了將混混從禁止進入的大會入口外驅逐,使「原定的未來」消失,造成自己失去預知能力,但對他來說失去能力並沒有對生活上並沒有太大的困擾,只要往後能跟楓一同生活,這點犧牲不足掛齒,是與"向夜晚奔去"八桿子打不著的夢幻旅程,如同星之花般璀璨的青春愛情故事。

4會員
14內容數
想要了解更多太宰治的作品嗎?讓我們一起進入無賴派始祖-太宰治的黑暗深淵吧 尋找何為人,人為何的意義。從眾多作品中尋找人生的意義,透過了解世間人性來了解社會。 這就是太宰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