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告別&死後畢業典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踏進60人生,經歷夫家,娘家父母過世,想很多,也感慨很多。

記得在幾年前,有一國中同學,在我工作地點認出了我,她說她第二次特意來確認,問我是不是某某國中某某班的誰,我愣了一會,眼前這位氣質好,優雅的美女,我完全沒印象,是38年前的事啊,名字一時也想不出,因為梅山國中一畢業,我就往台中去半工半讀去了,我們是資優班,大都留在嘉義讀高中,代表著這中間我就沒跟同學見面過,爾後這位漂亮同學很認真的找了29位同學辦了一次同學會,真的很感動,這麽久的時間,變化有點大,我晚到,同學還考我,誰是誰,才能入座,超好玩的,在民國80年間,我回到嘉義,可一直沒跟同學有連絡,可見人緣超差!這位同學說只要找到有30位在群組裡,年年要辦同學會,我也很期待,過了才不到二年的時間,同學告知我這位女同學當時因癌王---胰臟癌,已在安寧病房,邀我一同前往去跟她生前告別,天啊,難過死了,一踏進病房就潰堤了,我美麗的同學呢,已經槁木死灰,瘦骨嶙峋,但那天,有同學幫她打扮的美沒美的,同學有提醒不許哭,我們圍在病床邊邊,大家聊國中糗事,輪流擁抱,我也輕輕地握那隻小小小的手,我們祝褔她,要她找個好地方,分便日後再見,我發現這樣子也很美好,以這種形式說再見,很好的選擇,也要跟其他的同學說謝謝,沒在過世時再讓我參加告別式,因那時候,母親剛去世,她們有考量我,我慶幸我有去,但出來才哭,我有好好抱抱她,輕輕的告訴她,同學,有妳真好,在這麽久的歲月裡,找到我,然後其他的人也可保持連絡,雖然同學人數仍在28,但可以偶爾聚聚,也是緣份。

反觀,一般的告別式,弄得華麗,熱鬧,除非有讓人瞻仰遺容,還能做些什麽,除了親人,不過是一柱清香,一個鞠躬,接受家屬答禮,慎重些的所送到火葬場,然後,再見



了。如果可以選擇,我希望將要遠行時,也能去見見好友們,是自己能去做告別這種事更好,交情曾經搞砸的,去說對不起,好朋友的再聚聚,可是離開人世這種行程,又豈能事先知情,事事順心如意,死後的畢業典禮,我想不能免的自然不能免除,但一些繁文縟節能免就免吧,我會這麽告訴孩子們,一切從簡。

    14會員
    7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女人篇 的其他內容
    社交恐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1=4?結婚這檔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入坑?興趣? 先來說編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興趣---2多肉植物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入坑3----水晶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家庭的親密與疏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參加生前告別式的發酵這個生前告別式,是我自己的命名。 因為是國小同學的姊姐打給我的,請我回去看看他,可能是生命最後的一段了。 學長說:他是我的『千年』同學。 這樣說,其實一點也沒錯。感覺是幾千年的緣分,在這一世還繼續相遇修煉。 出發前,其實,我不知道是否該出發。因為真的好久好久不見。 這次將近十年了吧。 忽然回顧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身與心的實驗與對話
    2023-05-04
    生前最後一餐你想吃什麼?│五星饗魘 The menu (2022)以當今美食界各種煞有其事的裝B為題的黑色幽默,每個挖苦都確保觀眾肯定能愉悅服用,然而這樣的小品雲集眾星之力有種焉用牛刀之感,對喜歡驚悚恐怖類型的觀眾恐怕也不夠血腥,整體說來,劇情不夠精緻是最大的硬傷,主廚Slowik背景和動機的缺失、包括食客在內的眾人高度服從地不可思議、Slowik處理不在計畫內的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2-12-04
    生前告別式|賴永隆醫師回憶錄年輕時最常參加的是同學、死黨的婚禮。中年應邀的多是同事、同學兒女嫁娶的宴會。年紀大了,愈來愈多的白帖紛飛,在告別或追思的場合,不外乎一片惋惜加上歌功頌德:諸如音容宛在、天妒英才,或稱「得主寵召」,「羽化成仙」,最後再加上功德圓滿,好像每個往生者都有史詩般的壯烈人生。其實在在都是為了安慰生者的心靈。而
    Thumbnail
    avatar
    群英醫美編輯室
    2022-11-10
    富人逃稅 VS. 以錢生錢-會計師沒告訴你的財富自由  臺灣政府稅收採取「累進稅率」,依照所得高低而有所調整,因此每年收入不同也有差別稅率,世界上多數國家都是採用此準則,目的就是希望透過課稅級距縮短貧富差距。
    Thumbnail
    avatar
    蔡威
    2022-10-26
    【生前孝順勝過於死後祭拜一桌滿漢全席】每一年的農歷七月,生前孝順勝過於死後祭拜一桌滿漢全席這個想法會不斷的浮現在我腦海中。星期五就是農歷七月十五,中元普渡。相信每一個華人家庭在這幾天都會忙著準備祭祖的用品。 終結來說,生前孝順比死後的任何儀式還來得更有意義。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兒親不待 閱讀後的你是否贊同我的說法?歡迎留言。
    Thumbnail
    avatar
    八哥小栗
    2022-08-10
    生前贈與繼承人算是遺產嗎?民法第1148-1條法律關係要弄清楚著實不容易。明明同樣是「死亡前二年內贈與」,卻因主體差異有不同的結論,也難怪一般人一頭霧水。法律上重點,要從不同主體面向切入,國稅局、債權人、繼承人,各自的立場及出發點是不一樣的情況。建議可以找專業律師諮詢,因遺產官司往往牽一髮動全生,好釐清遺產相關問題,以專業法
    Thumbnail
    avatar
    Kens
    2021-12-20
    生前告別式我有個朋友主張人死後的葬禮要簡單,若要有一個告別親朋好友的方式,倒是可以舉辦生前告別式,他認為人生最重要的儀式就是婚禮和喪禮了,因此自己都不能缺席。儀式的作用通常是讓自己與周遭人深刻體會身份轉換的時刻,不管是成年禮、畢業典禮、婚禮或喪禮,大都是過此刻就進入不同階段的宣示,而婚禮與喪禮之所以特別,主要
    avatar
    李偉文
    2021-09-27
    我的人生我決定 為生命的盡頭準備-我參加的人生第一場”生前”告別式 我的人生我決定 為生命的盡頭準備-我參加的人生第一場”生前”告別式   如果明天或是一個月後你將面臨生命的終點,你想來點什麼,我想我會清空我所有的東西,把我所有有殘餘利用價值的東西分送或是賣出去,我想我會細細地整理我的電腦把回憶留好,如果還有人想要看有資料可以閱讀,我想我會把帳號密碼交出來,給予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3-17
    生前過戶給孩子的房子,為什麼會變成遺產?老翁有兩個小孩,原本老翁過世後,應該會有價值500萬的房子作為遺產,但在老翁過世的前1年就將房子過戶到大兒子的名下。此時被繼承人生前的債主認為這是脫產,而小兒子也認為過世前不久就把大量資產送給大兒子,侵害到他的繼承權,因此都各自向法院提起訴訟,要討回自己應得的那部分,這時被繼承人生前送給大兒子的
    Thumbnail
    avatar
    智邦法律諮詢網
    2021-02-01
    生前契約-微小說10牠十二歲了。從人類的角度來看,是蒸騰的朝日,不是滾落的黃昏。但千萬光年外的喵星系,沒有歲月的概念,我想是因為那邊沒有公轉。有時,牠寂靜的看著窗外的星空,而寂靜的我看著牠寂靜的影子,寂靜的想像牠正想像著的故鄉......
    Thumbnail
    avatar
    星垂平野
    2019-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