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親友,珍惜每一次的道別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週,我以半抱怨半感恩的心情發佈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時間 這篇文章。沒想到,就在同一天的傍晚,接到了親近的姐姐過世的消息。
起初,我還以為是我聽錯了。
再三確認後,我以為或許是在醫院急救,心裡不斷的默念祈禱。
但母親以嚴肅的口吻伴著凝重的神情,告訴我們姐姐是真的離開了。
怎麼會有這麼諷刺的事情?我才剛抱怨我花了太多的時間在家人身上,如今卻讓我懊悔為什麼沒有多花點時間陪伴姐姐。

難以接受的事實

雖然理性的我不斷提醒我事情是真的發生了,但其實直到踏入太平間的前一刻,我都不相信姐姐已經不在這世界上了。
到達現場後,禮儀公司的相關人員要我們確認是否是「這位」的家屬。
我戰戰兢兢的跟在禮儀人員身後走著,打開門,迎面而來的是躺在病床上的一雙腳,「這是姐姐的腳嗎?好像有點不像,應該不是吧?」我的內心暗自期許這不是真的。
當我上前觀看大體的臉,躺在眼前的確確實實是我的表姐。那個活潑開朗、熱情奔放的她,就這樣永遠的安靜下來了。縱使家屬有多麼無法接受,一切仍已宣告定讞。

上一次道別

那天寒流來襲,妳一如往常的到四面佛打工,下班後便帶著供品來與我們分享。 妳笑著說四面佛嫌棄今天的泰奶不好喝,要我們幫忙喝看看。和妳道別後,我目送妳騎車離開的背影。只是我萬萬沒想到,那天竟然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還記得那天天氣實在太冷,我們本來要約改天再見的。可是妳臨時改變了主意,在寒冷的天為我們送來暖心的小點心。我該說好險妳有改變主意嗎?否則我們的最後一次見面竟已不知是幾個月前。
從小到大,妳只要有什麼新奇的、好吃的、好玩的,總是不吝與我們分享。阿姨也總是開玩笑的說,只要跟著姐姐,就不用害怕會餓著。
只是我真的沒想到,這麼好的妳,竟然走得這麼突然⋯⋯

像母親一般的姐姐

還記得小時候只要一放假,爸媽就會帶著我們到阿姨家玩。我們一起洗澡、一起打遊戲、一起睡覺,一起做好多好多事情。每次洗完澡,妳和阿姨都會要求我和妹妹趕緊把頭髮吹乾,當時的我不懂,只覺得好麻煩,現在我才知道會頭痛是真的,哈哈哈。 最厲害的是妳自己明明也還是個國高中生,卻能夠帶著我們一群小孩跟妳到處遊玩。不管是兒童育樂中心或是自來水博物館,無論目的地對仍是孩子的我們來說有多遠,妳都能帶領我們順利抵達,然後再平安回家。
隨著妳年齡增長,妳學會了騎車,也學會了開車。就這樣,一直做為妳忠實的乘客,我們一起溜搭了好多好多地方。現在想起來最匪夷所思的就是,一起洗澡的時候妳到底怎麼有辦法聽我們這些小屁孩跟妳分享學校的屁事,哈!因為長大後的我,發現自己完全沒有你的這般耐性。
謝謝妳讓我有個充實又溫暖的童年生活,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大大小小的活動妳更是從未缺席,從幼稚園畢業典禮,到高中的社團成果發表會,很感激都有著妳的身影。雖然未來沒有妳,我們的生活將不再如以往般熱鬧,但我知道,妳會一直存在我們心中。

人生無常,世事難料

在為妳處理後事的這幾天,我時不時都會難過的想到這些問題。
「妳當下一定很手足無措吧?」
「姐姐妳應該想不到自己的生命竟然只有三十出頭吧?」
廢話,要是我也沒辦法接受。
聽阿姨說,宮廟裡的神明說要帶妳修行,妳義正詞嚴的拒絕了。
「不要,我還不想死!」聽起來真像妳的作風。
可惜這一切都已經蓋棺論定了,不過妳沒有病痛也沒有痛苦,就這樣突然的走了,應該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今年才看到小鬼的新聞,大眾皆為他所哀悼,我從沒想過這類事情竟然會發生在我的周圍。這是我第一次和這麼親近又這麼年輕的親人道別,真心祝福妳能在另一個世界繼續發光發熱。

後記

姐姐的離開,讓我們學著去珍惜與親友間得來不易的緣分,也使我們更加愛惜自己的身體。「健康」的確是人生中最不可或缺的元素,人的心臟一旦停止了,就什麼也不是了。
這幾天,陸陸續續有好多姐姐的朋友到會館悼念她。我和妹妹打趣的說,姐姐因為她外向、熱情、處處照顧人的個性,有著跨越老中青三代的廣大人脈 (都忘了還有幼耶,那大概是老中青幼四代,這世界恐怕無人能匹敵了)。反觀我們,這不折不扣的社會邊緣人,過世後大概沒有幾個朋友會來吧?妹妹打趣的說,未來要花錢請些臨演,才不至於冷清,哈哈哈哈哈。
姐姐,謝謝妳帶給我們的一切。沒想到還來不及長大回饋給妳,就得先學著和妳說再見了。雖然內心最深處好像還沒真正接受妳已不在的事實⋯⋯
2020.11.26
9會員
10內容數
在星球上所發生的一切美好及光怪陸離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