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讀了那本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裝幀師 - The binding]


一直以來,我個人一直偏好日本作家的小說。但那天無意間看到一個作者/推薦人寫著這麼樣一段書評:看完這本書,只有一個感想,為何這麼樣一本書不是我寫的呢?」這段話,完全引起我的好奇心…究竟會是怎樣的峰迴路轉抑或是怎樣的奇思妙想,可以讓一位同為作者的引言…是讚嘆?還是忌妒?不管如何,我得滿足我的好奇心…所以我翻開了這本書…然後我一路停不下來,連露營都藉著營燈好似中毒的帶著啃。

在這裡沒有要著重分享書的內容....但裝幀這個概念挺有趣。

裝幀 - 顧名思義就是把什麼的內容裝訂成書。
裝幀師 - 一種擁有特別能力天賦的人可以把人的回憶給裝幀起來。被裝幀的人/接受裝幀的人 - 某段回憶就會永遠消失殆盡。

一開始,我覺得裝幀師好像是種可以帶來幸福的職業。畢竟只要有不想要的回憶,去裝幀一下,痛苦回憶便會消失。而後留下的就只會有美好的回憶。畢竟人生說短不短,而人生苦難並不少。然而人不能太天真…光明與黑暗本就是一體兩面,就是會有一些活的如牆壁洞裡的蟑螂人存在。蟑螂人如果再加上銀兩的加持,不肖的裝幀師就會依附而生。有錢的老蟑螂人,欺負完可憐的小女傭,為了掩人耳目,用銀兩裝幀女傭惡的記憶,然後一再的故技重施…欺侮..裝幀..再欺侮…再裝幀…後來我也漸漸的同意,裝幀師也許像書裡的形容一樣…是像女巫的存在。

裝幀完成的書,是獨一無二的。依照不同的被裝幀人,書被以不同的標準收藏,多是束之高閣加鏈上鎖的待遇。而絕大部分的書,都是被珍藏起來但當事人再也想不起來曾經的回憶。因為是回憶,所以『讀書』是不被允許的,簡言之那如同是侵犯別人的隱私。

有趣的是書裡還有一種被大量複製的裝幀書,那是裝幀師自己的創作並不屬於任何人的回憶。這種書叫做小說,屬於不入流的書,可以在黑市流通。可以被偷偷閱讀。

  • 所以,裝幀是福還是詛咒?人沒了回憶,還會是同樣的一個人嗎?
  • 所以,閱讀回憶是犯罪?閱讀創作小說是不入流?


對我而言,一個人如果沒了回憶便不再是同一個人了。如同沒了很多色彩的靈魂一般。人之所以獨特,回憶’經歷都扮演了很大的角色。曾經經歷過的人事物,都是成就目前的養分,所以會養成現在的狀態。我很難想像,如果我沒了之前的記憶,我還會是現在的模樣嗎?當然我也有一些不愉快的回憶,但如果有機會可以裝幀不愉快,我想我還是會拒絕。因為我就是我,不裝幀!


我:讀書是犯罪誒…看小說還不入流.. 那還要繼續嗎?

羊男:那你的癮頭犯了怎麼辦?

我:只好繼續不入流!😂

Young‘s Point campsite Alberta Canada— 那天就在這營地。

Young‘s Point campsite Alberta Canada— 那天就在這營地。













生活感想,突如其來的想法,莫名其妙的夢境,與自己的對話。我都試著在這小方間慢慢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電子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奧地利愜意7天6夜遊 - 原來獨遊夢沒有那麼遙不可及談及奧地利,第一個閃過腦中的想法是什麼呢? 是音樂、甜點還是城堡呢? 那你是否曾想過山景、雪景、人情味,甚至是在旅程中可以更認識自我呢? 對旅行感興趣或喜歡漫步的你,泡杯咖啡和小編一起回味這趟旅程吧!
Thumbnail
avatar
希爾唯亞
2023-04-28
閱讀觀點 【書評】大師兄《孝子》在狹小昏暗的房間蘊藏許多的辛酸血淚,期盼著有天看見光明。原生家庭的命無法擺脫,出生在不幸的家庭當中難道就是原罪嗎?對於家庭渴望沒有一絲希望的孩子縱然會謀生了逃離家的想法,你可以放下一切的離開家,但有辦法丟下對家中親人照顧的責任嗎? 誰不想光亮麗的打扮,誰不想真正的做真時的自己,但現實總是如此只剩拖著空殼的身軀向「錢」進,人生彷彿來到了谷底看不見太陽光,人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2-10-23
『10/5白日夢』連漲兩天大反彈開始了嗎?千萬別追高,有可能還有一次下跌『10/7更新』這週美股連續大漲兩天,相信很多人已經喜出望外開始想像上漲空間了,不過金融市場常常走勢不如一般人所想像,那麼接下來我們可能會面臨什麼樣的風險呢?就讓我們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2-10-05
【易天讀一點】改掉對錢的憤怒使你變有錢我們現在的思維,總是受到從小到大接觸的人事物制約,小時候我們聽見什麼、看見什麼、經歷過什麼,我們就會模仿,並且長大後都會被這些想法和看法制約,對於金錢的想法和看法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Yee👉催眠諮詢x心理諮詢x健康管理
2022-05-25
只能帶三樣物品獨自關小房間5天就有千萬獎金?!看完這個舊聞,我也開始試想,倘若換成是我,我要帶哪三樣物品呢? 紙 筆 書(不知道能帶幾本?如果可以大概需要至少十本) 大家也可以在腦中思考一下,若是要選三樣物品,你們會選擇哪三種呢?歡迎在留言處告訴我唷! 推薦閱讀: 【千萬獎金真人實驗】 禁用手機電腦獨自住5日4夜 參賽者:呆5天我會死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4-18
如果有天,我能飛: 讀余遠猛《彩鷸小嘉冬奇幻之旅》冬末綿綿落雨,我在前往蘭陽的路上,讀完《彩鷸小嘉冬奇幻之旅》。窗外水田泱泱,闔上書本,我不禁幻想,小嘉冬在何處呢?我也希望在驚鴻一瞥中,能認得彩鷸的身影。 這本余遠猛老師的彩鷸生態日誌,集結其三十七年的觀察經驗,並以「小嘉冬看世界」、「阿猛日誌」的互文對讀,一日日交織為彩鷸成長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01-23
突如其來的7天6夜獨自環島行,原來有一種旅行,是走到哪安排到哪。台北-台中 | 獨自環島| 奧斯汀是要選擇每天睡飽,起床後泡在咖啡廳.誠品讀書,或是在大台北地區晃晃,享受一人的慢活時光,如果要去小旅行,那又該去哪裡,是不是要及早安排好每天行程,才不會讓自己在日後蹉跎許多時間,對於擁有輕度選擇障礙的我來說,實在不容易決定。 如果擁有一個與自己相處的七天,有沒有什麼是我以前想完成的成就? 📷
Thumbnail
avatar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2022-01-09
【易天讀一點】事出必有因,改變原因就能改變結果!「事出必有因,改變原因就能改變結果!」事出必有因,想像你的人生就像一棵生命之樹,然而樹上結的果實就是你的成績,這個果實可能數量不夠、果實太小或是不美味。
Thumbnail
avatar
Yee👉催眠諮詢x心理諮詢x健康管理
2021-09-06
凝視死亡Being Mortal|你有想過有天也需要被照顧嗎?|讀書心得|紅說  凝視死亡封面   「我們誤以為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是安全和活久一點。 」 ——葛文德《凝視死亡》 【概要】 在醫療進步、人口老化的現實下,一位外科醫生探討現行醫療與照護體系的不足,並從自身經歷以及案例中,用自身觀點喚醒人們應該去重視「老、病」到「死」這之間的過程安排。
Thumbnail
avatar
紅說RedmanTalk
2021-07-14
「高敏感人」如何不受傷? 請相信自己獨有的天賦!太敏感讓你總是神經兮兮、活得不快樂嗎?你發現自己比旁人更能察覺細微的變化嗎?那麼,你很可能是『 高敏感人』(Highly Sensitive People, HSP)。那些高感特質正在敲醒你:請重視自我感受、照顧自己,不要勉強做一個來者不拒的假面芭比!
Thumbnail
avatar
Mos.Shan 沫珊珊
201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