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2/365)

2021/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剛完成簡易的斷捨離:清理二手書。
學生時代開始,就是一個很愛買書的人。購買的書種很多元,從小說、散文到各種實用類書籍,看過我書櫃的人,都覺得我有一些很奇妙的書,例如:《耳朵的棲息與散步》是一本在談生活中各種聲音存在的書;《台北人》不多說就是知名作家白先勇的小說,是高中班導贈送的珍貴禮物,也深深影響著我;《直到長出青苔》是衫本博司的散文集,印象最深是談到人類與猿猴之間情感類比的差異;《觀看的方式》是廣告系必修課視覺傳播的指定讀物,原來你所看到的所有影像,都是被設計過的,而如何讀懂或掌握視覺的設計語言,就是能否操控人心的關鍵;最後,《編輯力》則是一本已經絕版的書,在談「編輯」這份工作應該具備的能力,以及實際上編輯是一份什麼樣的工作。
這本書的副書名是「從創意企畫到人際關係」,的確,編輯最重要核心的工作力,就是企劃能力,也就是所謂的新書大綱。真的,不要小看這個大綱,一位編輯的真正價值,就在於是否能寫出一份引人入勝的大綱,然後引導作者寫作。在這裡,就延伸到人際關係了。真的,不要以為編輯就是一份安安靜靜的工作;實際上,編輯是一份穿針引線的工作,然後編輯本人就是那根「針」,把所有東西縫在一起,成為完美的作品。
還記得這本《編輯力》是在政大書城買的,那時候最喜歡逛在政大裡面的政大書城,只要有空堂,就會跑到書城看書。書店對我而言,就是個「尋找夢想」的地方(這就和看戲劇有點類似,這個之後有機會也可以來寫一篇,哈~)不論是哪一種書,都是一顆夢想種子,它會啟發一個人去想像未來更美好的生活,無論那個生活,最終是否有實踐,但那個過程,我想就是所謂「閱讀的美好」吧!就像我在讀到《編輯力》這本書時,彷彿從旁窺探了所有關於出版社的一切,然後自己也想身歷其境,於是默默把編輯這份職業,放入未來的夢想清單。
書,就是有這種魔力!
斷捨離,還是有其必要性,因為書櫃真的是炸到不行。曾經,我也拒絕捨棄書,覺得那些都是曾經代表一段歲月的印記,但實在是空間有限;曾經,我也拒絕買電子書,因為紙本書的閱讀體驗是無可取代的,但實在是空間有限。而,也藉由斷捨離,來清空思緒。
整理時,有幾個重點。就是拿起來看看是否有做過筆記,如果有就表示這本書對你很重要,不可丟。其次,看這本書是否很新,新到彷彿是剛買回家的,那就要丟,就表示當初可能是出於某種衝動購物(是的,買書也是會有衝動購買的可能,哈)最後,如果是一拿起來翻閱就覺得「天啊!當初怎麼會買這種書」一種非常強烈的情緒反應出現,那這本書也可以丟了。那如果,拿起來時沒有什麼反應或感覺,或許還可以給這本書一點機會,或許你與他的緣分未盡。
的確,斷捨離其實就是很「情緒的過程」,不一定要是怦然心動,但是若在丟棄過程中有一些強烈的情緒出現,以及,丟棄之後有強烈的爽朗感,那就表示,YES, YOU DID IT! 是的,你有好好斷開、捨去、離別,準備好走往下一站了。
這次選擇讀冊來賣二手書,上架過程很有趣,輸入ISBN之後,就會帶出書名、多少人想買這本書,以及平均售價(二手書可以由賣家自行定價),甚至有,如果這本二手書以及有太多人刊登了,系統還會禁止刊登。
這樣是好的,不然賣方也沒有這麼多庫存空間可存放,而與此同時也可以知道,哪些書,是............(大家買了就想馬上脫手的........恩,就.......後面我FADE OUT)
曾經有看過一段文字,是說有一個人要追尋巨星夢,因為覺得影像會被永遠留存,讓世人知道自己曾經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剛剛在輸入ISBN建檔時,不知也有一種「每本書都代表一位編輯的曾經存在,且會是永遠存在」。原以為編輯是一本書背後的影武者,永遠不會被看見。但其實,我們就是跟隨著ISBN一直被緊扣在一起(除非你的前公司把你的名字從版權頁上拿掉例外),其實,我們不會被看不見,一定要相信,你做過的書,曾經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影響了某一個人。
最後,希望這些二手書,都能再次找到他們的新主人,把它們的夢想種子,繼續傳遞給下一位有緣人,開花結果。
    編輯凱西
    編輯凱西
    一些突然有感而發的文字書寫。 有時寫書評、有時寫劇評。 但更多的時候,是寫內心小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