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編劇的誕生~嗎?書蟲回魂記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午艷陽高照,逛了公館獨書祭,二手書店茉莉,還有也賣書的厭世會社,歇腳喝咖啡。不同過往,這次買書了,真金白銀買書,想記錄下來,看有甚麼意義。

自小是閱讀的深度中毒者,數學不行,英文沒興趣,只要是華文書,義無反顧衝進去,零用錢壓歲錢全數投入,連約會也在書店見面,書是愛好是避風港,是顧問是知己,不怕離家遠行,不怕孤獨終老,只有枕邊有書,就有全世界。

生離死別的衝擊,靠著一本本的書當續命石,一步步熬了過來,上天下地的生死探討,就像靈界打來的摩斯密碼,解謎占據所有心念,繽紛的外境褪色了,遠離我的視野。

我和作者在書裡密集對話,有時激辯,有時擊掌,閱讀從來不是靜態活動,它喧鬧不已,極其耗神,終於有一天我連這個也受夠了,不再看書。

戒斷書癮,是我人生重大成就,連腦袋裡都不吵了,輕鬆仰漂在靜謐的大海裡。

從我家清出的書,二手書商挑剩的,成綑堆在騎樓,回收阿伯超歡喜。


我變了,這些年,書也變了,數位時代改變了閱讀習慣,而速成時代,大量出版和大量網美一樣,都很美,都太像。

歲月也摧折了曾經的偶像,他們解讀與描繪的世界,記實或虛構的宇宙,現在我已親自徒步走過了千山萬水,有了唯自己能知,不再外求的理解,對他們的觀點或意見,不再有太多眷戀。

看著書店萎縮,出版凋零,不能說沒有感概,畢竟連我這樣一個資深愛書人,都離的越來越遠,但也無法勉強框著某種理念,出手做什麼連結。


多年後的今天,心血來潮想去寶藏巖,途中發現獨立書店們在汀洲路聚會,逛了一圈買了一本人選之人劇本書,這是我少數看過的台劇,戲劇表現相當流暢。也因為最近開始的,極度陌生的表演課,我想了解劇本出現的過程,從演員、編劇、導演的各個角度來理解。

學表演是意外,寫文字卻是摯愛,老天似乎開了個門縫,不知門後面目是什麼,寫個書蟲回魂記,他日回看或者覺得有趣。

時間到了,讓這本書放生回流二手市場,應該會受歡迎,若遇有緣,也樂意轉贈出去。若看有所得,因此跨界嘗試編劇,會不會也有可能性? 寫一部或許沒人會看的劇?哈哈哈,很可以。





    3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