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通過魔法包裝的愛情故事,你願意將記憶塵封在書中嗎?《裝幀師》

2021/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一本經過裝幀的書,都是某個人的回憶,是某段他們選擇遺忘的記憶。
作者:Bridget Collins
譯者:張家綺
出版社: 野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11/25

前言


從小對書就有莫名的興趣,不管是書的裝幀、編排還是內容,每一本書都有著其獨特的存在價值。愛書的我,自然而然地被這本《裝幀師》的書封給吸引,耽美的設計,燙金的線條,暗示著魔幻般的故事內容,果不其然,這本書從開始閱讀後,真的就像著魔似的停不下來。一個驚喜銜接著另一個,在出現結局之前,都捨不得把書放下。

書籍是禁忌的,它會封存人的記憶

書中對於「裝幀師」的設定是類似於巫師的存在,也就是只有「被選中」的人才有機會成為優秀的裝幀師。就像故事中的主角艾墨特,就是個注定要成為「裝幀師」的人。然而,裝幀師到底是什麼職業呢?難道就是包裝書、設計書籍封面嗎?
除了這些,裝幀師最重要的工作,是幫助他人塵封記憶。也就是讓你過去曾經經歷過的好記憶或是壞記憶,永久的塵封在書中。所以在故事中,每一本書就是一個禁忌的存在,更別說去閱覽書籍,那是一種窺視的行為,代表著你正在欣賞著他人曾經的回憶,而且通常都是那個人不願提及的可怕記憶。
我在閱讀的時候,也不禁一直思考著,到底哪種人生會更好呢?是帶著可怕記憶勇敢活下去的人?還是將可怕記憶去除,毫髮無傷地繼續過日子的人呢?
過去的記憶之於自己,究竟是養分還是毒害,答案也只有自己最清楚。
但無論如何,我們的生活不都是一連串記憶的連結嗎?
就是因為有著好與不好的摻和,才會造就這麼多與眾不同的人生啊。
得出這樣的領悟時,我想我也有了答案。
那你呢?

愛也是禁忌的,特別是不被祝福的愛

故事情節最讓人感到翻轉的,莫過於故事中男男的愛戀故事。這部分作者安排的很有巧思,特意用著兩種視角闡述兩位主角在發現自己的心意後的掙扎情緒。讓讀者跟著情節的跌宕不斷經歷著心痛與心動的矛盾感受。我注意到的部分還有兩位主角懸殊的身份安排,一個是普通農家的兒子,另一個則來自大城市的貴族。光是身份就有著落差的兩個人,卻被命運一而再再而三的緊密相連在一起。
整體來說,愛情故事的安排讓整本書的層次更加的豐富。美中不足的是,主角與妹妹愛上同一個男人的故事,好像有些老梗,讓人不禁想起八點檔的劇情。不過這小小Bug在作者華麗的辭藻包裝下,並不會太扣分,很快又會不自覺地被兩位主角動人的情感關係吸引進去,而且還會很奇怪的忍不住好奇他們最終的結局會是如何,真的像是中了魔法一樣。

閱讀反饋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除了是奇幻的敘述筆法之外,還有關於整個故事的發想與創意。例如,故事中描述,真正有價值的書屬於「非虛構文學」,也就是書中內容與真實世界的緊密連結。相反地,「小說」這種含有高度虛構的撰寫模式,則是「假書」,也就是被裝幀師唾棄的書種,蠻開腦洞的設定,讓「真實」成為評價一本書好壞的標準。
再來,則是關於書中禁忌的愛情故事。其實我剛開始接觸這本書時並不知道它會是本愛情故事,只覺得整個書籍的文案設計和封面屬性讓人很著迷,沒想到內含著讓人痛心的愛情故事,讓我讀來很是驚奇,但同時也讓「裝幀師」的這個主軸有些偏題,但無損整體的故事流暢度與精彩度。
個人蠻期待這本書有機會拍成影集或是電影,勢必可以形成一股強烈勇猛的耽美炫風。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4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