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Kokanee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從何時開始,每次看到國家地理雜誌頻道,有關鮭魚迴游的主題,總會特別留意。好像有種冥冥之中,總覺得有天會親眼見到的親切。所以當真正見到面的那天,感動又震攝!

2012 Adams River。第一次的見面。那年是所謂的每四年一次的大迴游。的的確確是個震撼教育!第一個衝擊,不是視覺而是嗅覺!由於那年到的時間已接近尾聲,河岸上滿坑滿谷的魚屍體,那影像至今依然尤新!魚屍的腐臭更是直接烙在記憶庫裡。那味道就像導航系統,我們幾乎不是靠GPS到達那片森林與河,是沿著味道找到位置。

從太平洋找到路回家的Sockeye,體型比我想像中的大。後來才知道這種Sockeye體型就這麼大,電視中的大小看起來與親眼所見落差相當大。心裡的感動大部分來自大自然的神奇以及有幸能親眼見證。但仍有疑問,不知他們是否知曉,這條回家路也是死亡路…看著他們不斷嘗試跳躍逆流而上,只是為了尋找適當地點產卵,然後精疲力盡的死去。其實也很殘酷…他們這段餘生的驚心動魄的回家路,看著他們身上的大大小小傷痕,這麼遠,這麼長…不知他們是否知道這麼辛苦的背後是死亡,心情又是如何?

羊男:ㄟ…你離題了

我:sorry…


然後今年,我遇見了Kokanee。她也是Sockeye,但體型小了很多。公園的培育先生解釋Kokaneeh是land locked in的Sockeye。大約在9000年前,他們目前生活的環境是與海相連的,後來因為地層活演變,現在已變成是加拿大卑詩省的內陸湖泊了。簡單來說,她們從海水魚變成淡水魚了!物競天擇的結果,大海回不去了,就在大山大湖裡開始第二魚生!體型變小了,也沒有每四年一次的大迴游,而是每年差不多數量的迴游。但是愛跳躍的天性跟一定要翻山越嶺生小孩的天性沒變!


這次總共跑了3個點尋找他們的身影

Kokanee creek provincial park, Redfish creek 還有Revelstock Bridge creek。

由於又是晚了一點,已經過了Peak time,所以看到的數量不是最多。Kokanee creek Park的培育先生說,我們晚了一週,前一週大約有2000多條,我們到的那週只剩500多條。前一週不僅魚多點,熊也來了8頭。幾年前有朋友很幸運的在同一個地點看到熊媽跟熊寶寶一起享用鮭魚大餐的畫面,又是一個國家地理頻道的畫面…其實我們在那觀魚步道,不斷的看到類似動物星球頻道用餐後的殘渣,只是只剩殘渣沒有進行式…但至少人身安全很多。我們其實有google到另一個可以看魚的地方Redfish Creek,問了一下培育先生,說是不建議前往,因為沒有管理人員,應該有熊,不安全。

因為我們有熊鈴鐺跟熊噴霧(在加拿大hiking必備的裝備之一),所以我們就按圖索驥的去了。找了好一會才找到入口,不顯眼也沒有遊客…一路上走得戰戰兢兢,魚說實在的,真的不多,本來想要走到出河口看看是否多點迴游客…一直到看到兩坨新鮮熊大便,終於放棄!哈!聳了!因為不知熊兒們是否只吃魚就滿足了😂。回程路上,熊鈴鐺搖得像韓劇裡女巫跳大神般的響亮,這麼怕…為何要去呢?

接著我們的露營行程到了Revelstock,發現!那裡也有Kokanee!於是我們又找了去…這條路線剛開始只看到寥寥無幾的兩三隻魚,她們感覺像是迷路了終日不知所云的定在溪中間停留,本想說反正季節過了,沒魚也很正常,看鮭魚本來就不在這次露營的行程中。但就當作hiking吧,沒想到走著走著,就走到了河溪交接口…然後就看到很多魚,很多魚,很多魚…都等著往上跳,要從河跳進溪裡!因為她們要朔溪上游產卵啊!突然,對於剛看到的‘寥寥無幾的兩三隻魚‘感到相當的抱歉,她們是英雄啊!她們是已經跳過湍急的戰士啊!我真的立馬轉身跟她們說sorry 😂 請原諒我的愚蠢。


羊男:我要是她們,我才不會原諒你,愚蠢的人類…

我:……對,我蠢。sorry…


拍攝於Redfish Creek

拍攝於Redfish Creek

拍攝於Kokanee creek provincial Park

拍攝於Kokanee creek provincial Park

拍攝於Kokanee creek provincial Park

拍攝於Kokanee creek provincial Park

拍攝於Revelstock Bridge creek

拍攝於Revelstock Bridge creek

拍攝於Revelstock Bridge creek

拍攝於Revelstock Bridge creek

拍攝於Revelstock Bridge creek

拍攝於Revelstock Bridge creek

這次的遇見,不是安排好的,純屬意外。

但往往意外會成就旅行的亮點!

下回,我會在對的時間來見美麗的你們,延續這份美好😊





    生活感想,突如其來的想法,莫名其妙的夢境,與自己的對話。我都試著在這小方間慢慢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電子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天讀了那本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遇見更好的自己有陪過長輩看過台語劇「長男的媳婦嗎」?劇中的長男媳婦陳美鳳賺得不少婆婆媽媽的眼淚與讚賞,那是傳統價值中完美的女性典範,等同於瓊瑤煙鎖重樓劇中的貞節牌坊,在現代年輕人的眼裡,應該只有不可思議四個字可以形容吧! 敏敏在我眼中相當於長男的媳婦,美麗清純的女孩嫁入大家庭,親手料理三餐,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09-09
    遇見受傷的過去,接納現在的自己|阿岳推書 Vol.7第一次踏上美國,到舊金山灣區做市調,也是公司首次參與在美國的加盟展。行前戰戰兢兢的準備,但是在過程中,經驗不足,還是犯了錯挨了罵。後續的表現,每況愈下。這天,結束搬家工作,挨了前輩罵,腦海浮現低谷時的受挫記憶。懷著憂慮,我進到書店,映入眼簾的,是由腦內探險隊,撰寫的《為什麼總是感到很受傷》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19-09-07
    avatar
    mm
    2019-08-21
    遇見春夫的街上從奮起湖山區辛苦的不得了小火車,終於抵達北門終站後,差點睡過頭的自己,下了往街心走去的時候,有個人拍拍我的肩,是個載著藺草編紳士帽的長輩... 《D级旅途》系列,其中的D=Depth,這段旅途的不同之處在於——通篇只有一枚“旅途纪念手信”,旨在聚焦旅途“戰利品”,探究“老物件”背後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陳輝龍
    2019-08-07
    遇見不完美的自己從以前到現在,我都以為自己可以把自己過得很好, 直到面臨即將30歲時的我才發現,我不快樂, 原因是什麼,我從來沒有真正的獨立生活過, 不懂得買菜、不懂得煮飯、不懂得繳帳單, 甚至連生活費都不夠支撐我,其實一開始我無法接受也常常大哭落淚, 因為這樣的我未來在哪裡都不知道,我每天都在反覆思考這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Carol Peng
    2019-07-01
    遇見十八年前我在某地方報當小記者,主跑文教,沐沐是我的搭檔,她負責開車兼拍照,我負責文字,配合幾回,兩人默契越來越好,也在那些日子滋潤了彼此的情份幾許。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19-05-30
    遇見璐西之前我從小就很喜歡動物,也很想要養寵物,但因為爸爸覺得佛教說養寵物是不好的,也因此自從小時候有一次遭到反對,我就再也沒要求過。直到我有能力自己搬出去住之後,才開始興起養寵物的念頭。但遲遲因為一些因素,直到26歲遇見璐西才開始。 這個故事會說明我想要建立這個專案或是粉專的原因,這個原因與我的職業,還有與狗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9-04-21
    遇見好運的一日好事也許坐在家裡也會來…但他總不來時,就該是得做點什麼去遇見他的時候了吧!!!
    Thumbnail
    avatar
    米拿糖
    2019-02-17
    遇見小法國人們這個寒假我給了自己一個小專案,是體驗也是分享 先森的朋友剛好是小學老師的大衛,請我去他們學校,跟小朋友介紹一下台灣 我們利用旅遊前的空檔,討論了一下流程 介紹台灣-了解地理位置, 畫國旗,介
    Thumbnail
    avatar
    幽默小姐在法國
    2019-02-10
    遇見《黑魔女》潛意識裡,草食男的新未來Diaval「外柔內剛的父親」,黑魔女「外剛內柔的母親」。兩人之間是「陰陽交揉」的關係。沒有誰佔上風,誰佔下風,沒有誰強勢或弱勢的關係。兩人之間是互助互惠,沒有誰是利用誰,而誰又受了委屈的不平等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