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隨興轉傳貼文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像是一位美國大文豪說過類似這樣的一句話“人的一生;用一兩年的時間學會說話,卻用一輩子學會閉嘴。”。這句話尤其對現代人更具啟發意義,尤其在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

再轉述一個聽來的故事,大義是說著一個禪師的一段師徒對話。話說有一天,小徒弟興高采烈的跑去見師父,說要告訴師父一件事。沒等小徒弟開口,師父先阻止了他。

師父:“你要說的是你自己的事嗎?”

徒弟:“不是,我是在街上聽人家說的。”

師父:“那我問你,聽來的事,你有用三個篩子過濾過嗎?”

徒弟:‘’師父,我不懂,為什麼用三個篩子過濾?‘’

師父:“那我問你,這是第一個篩子。你聽到的事是真的嗎?

徒弟:“我不知道,不是告訴你;是聽來的嘛!”

師父:“那好。第二個篩子,我問你,你想告訴我;是出於善意嗎?

徒弟:“倒不是,那事是說村裡頭一戶人家的醜事。”

師父:“最後一個篩子,這個事情很重要嗎?

徒弟:“當然不重要啊!只想說出來而已。好玩!”

師父:“那就別說,也別告訴你師弟們,去忙。”

先不說詐騙事件每天成百上千的發生,受害人無數,暫時也看不出有什麼根絕的做法,尤其本地對詐騙犯的刑度這麼輕的情況下,只能常保腦袋清楚,自求多福。

對國計民生影響更深的應該是;假訊息的流竄和超高效的轉傳,這狀態是有國內外相關機構的大聲疾呼,無奈成效甚微。這裡也不是探討假訊息來源何處,或是善意與否?呼籲只有一個,那就是“謠言至於智者”。即便自認自己不是智者,為了自己生活自在,也不隨意影響親朋好友的生活,那就試試聽一下禪師的勸誡,善莫大焉!

137會員
163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