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也搶不到的蛋黃酥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聯合報

聯合報

嗨,大家中秋節連假吃得很澎湃吧?我們來聊個應景的話題,蛋黃酥。你有沒有發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中秋最夯的伴手禮不再是月餅,而是被蛋黃酥取代了。而其中號稱蛋黃酥界的愛馬仕:「陳耀訓紅土蛋黃酥」,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

先簡單介紹一下陳耀訓,高中休學投入烘焙業,繼吳寶春之後,再度奪得世界麵包大賽冠軍。2019年創立個人烘焙品牌「陳耀訓·麵包埠 」,同年中秋節開始販售「紅土蛋黃酥」。

飢餓行銷自然發酵

到了今年,這一盒十顆小小的「紅土蛋黃酥」已經要價980元,最誇張是,陳耀訓跟拓元售票系統合作,用搶演唱會門票的方式預訂,即便如此,一開放預訂立馬就秒殺關閉,根本就是有錢也吃不到。

這飢餓行銷背後的原因是為了堅持品質,維持手工製作,只能用限量來控制訂單數量。這和我們在chizup時做的決策相同,如果要走大量,那只能用工廠式的方法做,很多美味的關鍵就必須被犧牲,但,我們和陳耀訓都不願意這麼做。只能用限量的方式,結果自然產生了飢餓行銷的效應,不是刻意為之。

我今年運氣好,親戚多搶到一盒分給我們,才有幸吃到比黃金還珍貴的蛋黃酥。那我說一下我個人心得:皮酥有奶油香氣,豆沙減甜我很喜歡,紅土鹹蛋黃則是多了一種醇厚的味道。整體的享受是很棒的。

不過,只是把口味做好就夠了嗎?

那麼陳耀訓會爆紅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我認為可以分成三部分

明星主廚光環效應

raw-image
  • 頂著世界麵包大賽冠軍的頭銜,本身就自帶流量,有著名人同時又是專業職人的雙重加持,話題性十足。

對商品的要求

陳耀訓

陳耀訓

  • 站在顧客的角度思考怎樣做最好吃,重新解構,把西式可頌的酥脆和中式蛋黃酥皮做創意結合,不斷改良,打磨出這個明星商品。
    1. 用丹麥冠軍奶油增加香氣層次 2. 重新拿捏油酥油皮的比例 3. 把傳統的豆沙餡減糖 4. 特選紅土醃漬22天鹹蛋黃

創意的服務體驗

為了能讓顧客購買蛋黃酥的體驗更流暢,陳耀訓找來了拓元售票系統合作,在中秋節前兩個月開始,像賣演唱會票一樣開放線上預購,這是多聰明的好創意!一盒蛋黃酥搶手到用售票系統才能訂,你說這樣的商品你不會想吃吃看嗎?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陳耀訓
raw-image

明星主廚的光環,絕對能幫品牌加分,但相對的,消費者也會用更嚴格的標準檢視你。因此,想要把商品做到極致,這才是每個餐飲創業者都該有的態度,也是這顆蛋黃酥能成功最最核心的關鍵。

你對待商品的每一個細節,顧客也許說不清楚,但他們絕對吃得出來感受得到。

至於那個跟售票系統合作的神來之筆,想來也是建立在想讓購買的體驗更流暢,訂單不能出錯,這種體貼顧客的心意上,絞盡腦汁才能想出來的絕妙點子吧!

你吃過陳耀訓了嗎?吃過的朋友請和我分享你的心得吧!

中秋節吃蛋黃酥了嗎,你最喜歡哪一家呢?

Hi 我是路易老闆,我把過去在廣告業與品牌行銷打滾摸索到的能量成功地實踐在chizup!這個品牌。今天,我想把在創業、創意、行銷的一些實用的方法跟觀念,整理出來和廣告行銷人們分享,一起在工作中實踐。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好的設計從策略出發,濃縮了藝術與文案的精華而成,這裡面有快速上手的文案技巧與日積月累的文字功底心法。希望讓設計師們也具備文案的力量,不再只是行銷的工具,都能成為真正的品牌設計大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