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會有什麼樣的火花?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關於價值投資的書,這些年來還真沒少讀。

但讓我如此驚艷和讚嘆的,那還真是頭一遭。

在財經傳訊出版社方老師的邀請下,有幸讀到這本飄過台灣海峽來到上海的《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

從書名來看不難猜到作者是一位價值投資信仰者,也是一位物理博士。

讓我佩服的是作者的文筆幽默風趣且極有個性,經常還會引用經典電影台詞或文學作品,實在看不出來是個理工科出身的人。

2015年剛接觸投資的時候,我也深受巴菲特和葛拉罕啟發,雖然不敢說自己是個100%成熟的價值投資人,但和其他投資方式相比,雪球大打從心底更認可價值投資的概念。

這本書把價值投資裡最重要的核心概念,通過簡潔有力的十個章節,讓讀者能夠輕鬆快速掌握,因此我認為是一本對於初學者來說極度友善的作品。

除了講價投概念之外,書中還詳細分享了作者的投資案例,以及對於價投概念的理解與應用,我認為非常寶貴且具有參考價值。

豐富的實例讓這本書不會落於「純講理論」,對於具有一定經驗的投資人來說同樣適合閱讀。

特別有意思的是,在書裡作者不會只「報喜不報憂」,這點讓我格外欣賞。

畢竟只要是人都會犯錯(哪怕是股神),勇於向讀者保持誠實的投資作家都值得尊敬。

在作者列舉的眾多案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錯過O友和O友的案例,說來也不怕你們嘲笑,因為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雪球大身上。

剛進入股市的那幾年,我都是以投資個股為主,當年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打死都不想買ETF。

哦對了,當年除了上述的「雙友」股票之外,我還錯過了O租。

無奈當時的雪球大並沒有像作者那麼認真,每次都詳細記錄和檢討錯誤,所以可能我真的更適合買指數型ETF吧。

如果要說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收穫,那麼應該會是書裡的這句話:

「投資不是為了達成目的的工具,它本身就是目的。」

過去我真的會很在意能否達成「目標」,結果反而忽略了投資的過程其實才是最重要的。

重視且享受過程,方能成為更好的投資人。

免責聲明

  1. 本專題所發布之文章僅為財經時事議題、個人心得與經驗分享,並非任何形式的投資推介建議或分析意見與勸誘。請勿視為買賣個股、基金、ETF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獲利與損失均不負任何擔保責任。
  2. 本專題將會盡可能查證確保文章的正確性,唯難言百分之百內容皆為正確。本專題並無法保證文章資訊完全正確,並且資訊有可能因為時間或第三方變動而產生變化,讀者需多方查詢資訊並自行審慎評估。本專題並不擔保文章資訊與相關連結內容無誤,本專題對資訊之錯誤與遺漏將不負任何責任。
  3. 本專題的相關文章有可能是合作業配、商業邀稿。本專題將不負責任何用戶與商家、平台之間的交易。任何相關問題,需直接與商家客服聯絡。本專題將不參與及協助任何消費者與商家之間的糾紛、爭議事件。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