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韮菜到價值投資者:我如何從迷失的投資之路走到自信的價值發現者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嗨,我是Titi。

我在投資領域積累了超過十年的經驗,這段旅程充滿了起伏,讓我獲得了寶貴的教訓。曾經聆聽過小道消息,相信過技術線圖的價量分析,追高殺低並在市場中輾轉賺賠,這些經歷讓我深刻體會到股市的不確定性和挑戰性。賺錢和虧錢的經歷交替出現,但賠錢的次數明顯多於賺錢。這些浮沉的時刻讓我明白,投資絕非輕率之舉,購買咖啡機前都需要精心考慮,為何投資不該更加謹慎?

在一次生活危機之後,我決定深入探索投資的知識,以實現經濟獨立並發現個人的社會價值。閱讀沃倫.巴菲特、彼得.林奇、查理.芒格等大師的著作,深深影響了我的投資哲學,更啟發我對於人生的觀點。我逐漸理解投資需要長遠的視野和穩健的心態,正確的方法才能在這個領域取得成功。

在這段學習的旅程中,我持續記取投資大師的寶貴經驗,並把這些寶貴的經驗應用於未來的投資中。

以下是我學習心得的主要摘要:

1. **廣泛閱讀**:投資是一門綜合性的藝術,需要涉獵多個領域。巴菲特和芒格都強調,要長期取得投資收益,需要透過廣泛閱讀,並理解財報數據。我從理解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之間的關聯開始,每天我都會閱讀公司的年報、財報以及市場訊息。同時,我也閱讀企業管理、經濟學和心理學等方面的書籍,以擴大對事情的觀點,提升財報和消息解讀的能力。

2. **正確的投資心態**:巴菲特的投資哲學教導我將投資股票視為對企業的投資,而非僅僅關注股價波動。這種長期的價值投資觀念,讓我遠離情緒驅動的決策,更專注於尋找好公司並長期持有。

"投資是在沒有時間限制的前提下進行的,而不是以股價的每日波動來衡量的。"-出自巴菲特致股東的信1983年

3. **深入了解企業**:我學會了深入了解企業的競爭地位、市場份額、經營方式以及資本支出情況。我尋找有著護城河的企業,並著重理解行業特點。例如,2023年AI熱潮中,我了解Nvidia的產品供不應求,並知道台積電是其主要晶片製造商,這讓我看到了投資機會。

"我們喜歡那些被我們稱為可預測、可控制和具有競爭優勢的業務。" - 出自《巴菲特之道》(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

4. **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在信息爆炸的時代,我明白必須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只相信年報、財報和公司消息,這些數據是最客觀的。我會記錄下對信息的判斷和驗證,從而堅定信心,不受外界干擾。

"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在做什麼時的行為,而不是你正在做什麼。" - 出自《巴菲特之道》(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

5. **牢記20孔投資機會理念**:受巴菲特啟發,我將投資機會視為有限的,這讓我更謹慎地挑選投資目標,並更關注機會成本。

"你不需要做太多交易,你只需要找到少數幾個合適的機會。" - 出自《巴菲特之道》(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

6. **保持謙虛**:我明白市場無法預測,因此我保持謙虛,專注於長期投資策略,而不受市場波動左右。

"不要嘗試去預測市場的方向,而要去專注於選擇優質的企業並長期持有。" - 出自巴菲特的各種訪談和股東信。


這一路上,我所閱讀的書籍包括

  1. 《巴菲特致股東的信》 - 這本書匯集了巴菲特多年來在致股東的信件中的智慧,是了解價值投資基本原則的絕佳起點。
  2. 《巴菲特的致富智慧》 by Robert G. Hagstrom - 這本書解釋了巴菲特的投資策略和思維方式,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原則。
  3. 《巴菲特之道》 by Lawrence A. Cunningham - 這是一本從巴菲特的信件和演講中整理出來的精選文章,深入探討了他的投資哲學。
  4. 《投資最重要的事》 by 霍華德·馬克斯 - 這本書解釋了價值投資的核心思想,並提供了實用的投資建議。
  5. 《價值投資的智慧》 by Benjamin Graham - 這是價值投資的經典之作,由價值投資之父本傑明·格雷厄姆所著,介紹了基本的投資原則。
  6. 《窮查理寶典》 by Peter Kaufman - 這本書匯集了芒格多年來在演講、訪談和文本中的智慧,以及對生活、商業和投資的深刻洞察。這本書的內容涵蓋了廣泛的主題,包括價值投資、心理學、商業哲學和人生觀。
  7. 《從財報看經營本質:輕鬆讀懂財報3張表》 by 張明輝 - 這本書幫助了解如何從財務報表中獲得關於企業經營本質的資訊,並運用這些資訊做出更明智的投資決策。
  8. 《價值投資:創造持續穩定績效的方法》 by Charley Ellis - 這本書介紹了價值投資的基本原則,並提供了如何選擇和評估投資的指導。
  9. 《一個投資家的自白》 by Philip A. Fisher - 這是另一位傑出的投資家的經典之作,闡述了長期投資的觀點。
  10. 《聰明的投資者》 by Benjamin Graham - 這本書是格雷厄姆的另一部經典之作,深入探討了價值投資的策略和技巧,並提出了生動易懂的"市場先生"理論。
  11. 《戰勝華爾街》 by Peter Lynch - 林奇是知名的投資家,曾在富達基金(Fidelity Magellan Fund)的管理下取得驚人的投資績效。這本書主要探討了林奇的投資哲學和他在投資界的經驗。
  12. 《烏合之眾》 by Gustave Le Bon - 這本書主要關注了群體中個體的行為和思維如何受到集體情感和意識的影響,導致在群眾中出現的一些特定行為和思維模式。
  13. 《贏》 by Jack Welch and Suzy Welch - 這本書分享了領導、管理、創新和人際關係方面的見解,並提供了實際的建議和策略。
  14. 《國富論》 by Adam Smith - 經濟學領域的經典之一,也是現代經濟學的奠基之作。這本書首次出版於1776年,被認為是現代經濟學和自由市場經濟思想的起源之一。

本書單將持續更新,我仍在不斷學習中,投入多少會決定我未來獲得多少。


Titi的價值投資筆記
Titi的價值投資筆記
大家好,我是Titi,歡迎來到「Titi的價值投資筆記」!這是我分享價值投資學習心得、投資記錄、個股深入分析的筆記。讓我們一起在投資之路上探索、學習,共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