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程式札記 : JSON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JSON 是什麼?

JSON 是一種數據交換格式,源於JavaScript,可讓程式設計師將拿到的資料結構從任何語言轉換成其他語言與平台可辨識的格式,由於其簡單、易讀和跨平台的兼容性,在Web開發中廣泛使用。

JSON 的格式

JSON 的格式非常簡單,如以下範例程式這樣。

{
"名稱": "小明",
"年齡": 25,
"興趣": ["閱讀", "運動", "音樂"]
}

在 JavaScript 中使用 JSON

在 JavaScript 中,我們可以使用 JSON.parse()JSON.stringify() 這兩個方法來解析和生成 JSON 資料。

JSON.parse()

這個方法用於將 JSON 字串轉換為 JavaScript 物件。

let jsonString = '{"名稱":"小明","年齡":25,"興趣":["閱讀","運動","音樂"]}';
let obj = JSON.parse(jsonString);
console.log(obj.名稱); // 輸出:小明

JSON.stringify()

這個方法用於將 JavaScript 物件轉換為 JSON 字串。

let obj = {
名稱: "小明",
年齡: 25,
興趣: ["閱讀", "運動", "音樂"]
};
let jsonString = JSON.stringify(obj);
console.log(jsonString);
// 輸出:{"名稱":"小明","年齡":25,"興趣":["閱讀","運動","音樂"]}

😊 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若是你喜歡這篇內容,可以透過以下方式表達你的喜歡 😊

❤️按個愛心|💬留言互動|🔗分享此文|📌追蹤阿梧|☕請喝咖啡

51會員
82內容數
「梧笙」即「吾生」,意即我的生命,朋友都叫我「阿梧(Awu)」,高雄人。我喜歡學習新技能,從程式設計到網路工具,再到社群經營和影片剪輯。日常興趣是打遊戲、看動漫、讀小說和聽音樂。我會把這些興趣寫成文章,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或問題,歡迎來信到我的郵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