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喜」與「Simp討好」的巨大差異 (1) 客製化讚美、認同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英語網路文化中有個詞叫做「Simp」,意旨為了獲得芳心而討好女性的男人們,像是看到是自己菜的女生就稱讚她們外表、稱她們可愛,這樣的行為被部分"認為自己覺醒的男人"嘲笑,他們把討好女性的舉止給貼上標籤,並矮化它。

但是,同一方面我們也會發現,女人們確實喜歡被讚美,而且讚美、認同被視為是默認的社交禮儀,讚美得好確實會成為一個「討喜」的人,也能收獲芳心。

那麼,「討好」與「討喜」之間,到底有什麼巨大差異?怎樣做才能做到討喜而不討好甚至討人厭呢?

請聽我娓娓道來,這是我吃了多年閉門羹後淬鍊出的精隨,這些是男女都適用。

客製化讚美、認同

和EDM(電郵行銷)、寫信禮儀一樣,如果都複製貼上潛在客戶可是一眼就看得出來,這封信你寄給了一大票人,給人亂槍打鳥的感覺,那就不特別了。

瞧瞧那封信cc給多少人,收件人一長串,還叫錯名字,只差沒聽見螢幕的另一頭對方喊著:「到底有沒有用心啊!」

人們都喜歡溫暖的東西,發現對方注意到自己在意的細節時,那瞬間產生的好感會猶如烙印一樣,在心裡留下一個特別的位置。

而「自己在意的細節」是什麼呢?
是那個人有意無意留下痕跡,想讓別人發現的心聲,
像是,如果有個她和你說他和父母的回憶,雖然他說沒出口他有多想爸媽,可他對父母、成長、家庭的思念,已經都藏在裏頭了,讚美他溫柔的爸媽、讚美他那段回憶就是認同他的一生,會烙印在他心裡。

不過,這樣找線索的能力可是要學來的,有可能要磕碰個很多年、吃很多閉門羹才能知道哪裡是「雷區」,哪裡是「好球帶」,哪些字該用,哪些字其實又藏著貶義,因為還是有可能"過度解讀"或"自作多情"而踩了雷。

這裡我來說個「隱性雷區」,有很多東西是「知道了但要裝糊塗」,
要收起「銳利」的解讀,如鄭板橋所說的-難得糊塗。

容我說個親身故事,
幾年前有位高材生朋友曾和我發生爭執,我抓著對方的邏輯漏洞猛烈反擊,爭執結束後另一位已婚女生朋友私訊我,她說:「是我的話,真不敢跟你吵架。」
我說:「怎麼說?」
她說:「因為感覺你會看穿人。」
爭執贏了,辯贏了一位人中龍鳳,但我沒有得到什麼,
多年後我有些懊悔,因為我銳利得令人害怕。

人們都想要展現自己的聰明,可藏在糊塗裡的聰明是最難的,
現在的我認為,「聰慧」是更好的,聰明地有智慧,不是小聰明,
比起男性,聰慧的女人確實是更多的,
但也不能全怪男人,為了競爭,我們被養成了總是要表現自己,
而女人是更加溫和的,她們有一套「以曲為直」的生活哲學(之後陸續說明),
她們總是善良地繞過你心裡的泥淖,而非大腳踏進去攪混你的心,
還大聲地說:「看吧,我多懂你。」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