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忘錄01 一滴水滴也能改變湖面的波紋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收聽podcast節目「下一本讀甚麼」 ep149 點子就是要秀出來之後,我對於分享這件事多了許多看法與動機,甚至是也幫助了我克服自己一直以來對公開分享的恐懼心理。

在podcast中令我感觸最深的有以下三點 :

  1. 世界需要你的分享,需要有人無私的免費提供想法與觀點
  2. 每一次分享都能幫助到至少一個人
  3. 不要擔心自己不夠好,分享的事物不夠專業,也不必擔心自己的觀點已經有人說過,僅僅是分享就夠了




首先關於分享的內容種類,我在收聽各種podcast時吸收到符合自己的經驗,也就是「分享內容雜雜的也沒有不好」。

舉例來說像是許多知名的podcaster會經常在每一集分享不一樣的主題並進而連結到自己的觀點,例如「台灣通勤第一品牌」時而分享政治時而分享遊戲,但總能將自己的想法、觀點、人生經驗分享給觀眾,並可能進而影響觀眾自身的看法與觀點。我最近常聽的podcast節目「鈉含量過高」,也是主要分享恐怖故事,時而穿插一些主持人對於社會文化、中國古代哲學思考的想法。

在這些觀察到的經驗中,我發現雖然我們在分享前都會預設TA (target audience 目標族群),但像是對於我這種非常喜歡雜學、非常喜歡看各種書籍,從各個事物、媒介吸收新觀點的人,這樣的雜雜的分享模式,反而是適合我的。並且我想畢竟人是複雜的,分享的內容當然也可以是多元的。




最後,我想以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分享是沒有高低優劣的。

在一次參與讀書會時,聽到一起討論的朋友也有在養成持續看書的好習慣。馬上,我就聯想到最近自己被學姊靜靜點出的新啟發,進而詢問他「那你有把看過的東西都記下來嗎?」,我沒等到他回答,時間緊迫之下我馬上跟他分享我最近利用了新的筆記法,協助我擁有自己的外部大腦,也就是利用「卡片盒筆記法」,協助自己製作統一且會持續回顧的筆記空間。

一開始對方聽完我的分享,沒有什麼反應,馬上拿起手機,好像在搜尋相關的資訊。

也因為沒有在當下馬上收到反饋,我開始擔心起,自己是不是說錯話,開始遲疑我有什麼資格提供別人建議,別人有詢問我的建議嗎?我又有什麼立場教訓別人? 即使我分享的當下,沒有任何想要教訓或是自己是高人一等的心情,僅僅是帶著希望他人更好的心情。但由於我自己的反省機制,不禁有了這些想法。

就在我睡前,這件事也在我的腦海中暫時放下的時候。我看到對方來訊跟我分享,告訴我「今天非常感謝你的分享,從中學習到很多,如果還有任何的學習方式、管道或是講座也歡迎分享給我。」

收到訊息的當下,我才發現,我的那些疑慮都不是真的。其實這就是分享的力量吧,分享是沒有高低的,雖然沒有辦法總是奢求對方會給予正面的回饋,不過不要擔心事後狀況,先分享再說吧!




問題探討 : (歡迎在留言處留下想法)

  1. 你認為現今世界上的分享管道足夠了嗎 ? 如果不足,你還會想要有哪些不一樣模式的分享,甚至是更進一步的針對某個領域希望獲得什麼樣的分享呢 ?
  2. 你是否曾經對分享有所恐懼 ? 你的恐懼是甚麼 ?
  3. 你認為甚麼樣的內容值得被分享出來 ?


歡迎追蹤我的IG與我互動並獲得即時的知識補充 : https://www.instagram.com/emvww3ma/

Emmathousand
Emmathousand
(週三定期更新!)我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 : 學習、體驗、交流。求學階段從熱愛數學等專業領域,到大學時投入設計與創作,畢業後從事3D動畫藝術。業餘時間大量閱讀各領域書籍,並寫下備忘錄、心得感想等文章,挑戰與體驗任何領域的事物,不管是藝術、金融、程式等領域,都正在學習中。歡迎與我交流,一起學習進步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