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與筆記 | FBI談判協商術-02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FBI談判協商術 / 作者 : 克里斯.佛斯, 塔爾.拉茲 / 出版社 : 大塊文化

「保持彈性,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建立在我們過往的經驗與概念,我們已知的已知。」
— 第十章 : 發現黑天鵝


💡小小前情提要

以下內容為本書的介紹與筆記,其中會從為甚麼需要談判開始探討。

並以時間順序排列,依序說明談判之前、過程及手段、結果、談判之後。

最後將舉例書中提及也是許多人十分在乎的「談薪水」,將談判做更進一步的應用。


我會將以上內容分為三個文章分享

  1. 前言,零、談判原由,一、談判之前,二、談判過程
  2. 三、談判手段
  3. 四、談判結果,五、談判之後,以及六、談判應用




三、協助談判的手段

1. 提出校準型(開放性)問題、給出假的主導權

前面提到能夠運用給予NO回應的機會,讓對方感到自主權在自己手上。然而談判時,我們可以利用創造出假的主導權,既使對方感到被尊重,也不至於讓我們迷失談判走向。

而想要創造出假的主導權,我們可以利用校準型問題加強。

校準型問題也就是開放性問題、測試性問題。運用讓對方可以回應、但沒有固定答案的問題,使對方誤以為主導權在自己手上。

答案與權力雖然都在對方那邊,然而這能讓對方不知不覺被這個問題套牢,讓當下對方的思考都圍繞在處理這項校準型問題上。

人們喜歡自己高人一等的自信感覺,尤其是談判時對方是主管等高層。運用校準型問題,讓對方感到主導權在自己手上,鼓勵對方把力氣花在想出解決之道,也讓我們看似承認對方是老大,但框架對話走向的人其實是我們。


a. 實際運用方式 :

使用「what」、「how」等 5W1H 沒有特定答案的問題,少用who、where 等可以不經思索的問題。但請記得盡量不要使用why,容易像是在質問。除非是更進階的,利用why導致的防衛心態,導向我們想要的結果。

例如:

「我要怎麼樣才能做到那件事?」「我該怎麽做呢?」「這件事什麼地方對你來說不可行?」「是什麼造成你做這件事?」「你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真心請對方協助,並引導更多互相了解的空間)


b. 作者提供的預備問題 :

  1. 這件事哪些方面對你來說很重要?
  2. 我怎麼樣能讓這件事對你我來說變得更好?
  3. 你希望我怎麼進行?
  4. 是什麼造成今日的情形?
  5. 我們可以怎麼樣解決這個問題?
  6. 目標是什麼/我們要努力完成什麼事?
  7. 我怎麼樣才能做到那件事?


c. 自己情緒上來時可能會成為那顆未爆彈,而這時我們可以 :

  1. 保持冷靜、閉上嘴
  2. 不要跟著對方的情緒起舞,可以用校準型問題,讓對方消氣
  3. 減少雙方的人質心態(覺得主導權被剝奪)

-


2. 鏡像模仿(趨同行為):請幫助我了解你的意思

鏡像模仿依據著最基本但影響深遠的生物原則:我們害怕不同,而受相同吸引。

而我們可以以鏡像模仿這樣刻意模仿他人的方式,營造「同類」的感覺,傳遞「你信我,我信你,我們是同類,我們建立連結」的訊息給對方。


a. 實際運用方式:

  • 重複他人的話,讓對方知道你有在聆聽,也讓對方忍不住把接下來的話題保持連結
  • 模仿對方,做出和對方相同姿勢、動作、表情時,被模仿的對象將莫名地感到心情很好,人們對於和自己類似的人會覺得有魅力
  • 作者提及的四步驟循環
    • 拿出深夜FM電台的DJ聲音 ( 詳閱下方3.運用三種語氣建立好的環境 )
    • 開頭先講「不好意思」
    • 鏡像模仿
    • 不要說話,至少等待對方4秒鐘,讓情勢發酵

-


3. 運用三種語氣建立好的環境

  • 深夜FM電台DJ聲音
    • 讓自己的音調往下降為低沉嗓音
    • 強調重點,保持冷靜
    • 能夠營造權威感與信任感,又不會引起對方防衛
  • 正面/風趣的聲音
    • 適合當作預設值聲音
    • 表達出自己是好相處的人
    • 放鬆與保持微笑
  • 直接、自信十足的聲音
    • 談判時可能會有反效果讓人想抵抗

-


4. 戰術性同理心

理解另一方當下的心情與心態,但不需要認同對方的價值觀與信念,也不需要給對方一個擁抱,僅僅需要從他人觀點理解情勢。並藉著瞭解情勢後,進一步留心可以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a. 利用貼上標籤的方式,加強戰術同理心

  • 句子主詞以「你」(為我的時候,代表關心的是自己)
  • 利用「似乎…」、「聽起來…」、「看來…」三種句型
  • 靠著說出對方情緒,進一步讓對方覺察並證實對方情緒
  • 說出的前提是,能夠看出對方潛藏的情緒
  • 說出標籤後,不需要說其他的話,對方會繼續講出更進一步的想法
  • 肯定負面情緒。負面情緒被肯定的攤開時,能夠更快的消失


b. 標籤法的實際操作 :

  • 清查指控:說出對方能攻擊我們的每件事
    • 藉此讓對方知道我們理解他們
  • 問題範例
    • OOO對您來說似乎很重要
    • 您似乎不喜歡OOO
    • 您似乎很重視OOO
    • 看來OOO會讓事情容易一點
    • 您似乎不願意OOO

-


5. 扭轉對方眼中的現實

  • 定錨對方的情緒
    • 利用清查指控 ( 4-b.標籤法的實際操作 ) 先讓對方情緒定錨在「低預期」的狀態
    • 利用損失規避心理,讓對方了解答應比拒絕損失更少 作者案例「儘管薪資被降低,然而我在問別人之前,想先告訴你這個機會。」
  • 讓對方先出手(至少大部分的時候)
    • 尤其是談價錢的時候
    • 然而當對方逼你開價時,可以提到其他人開的價格。例如:競業給員工的價格
  • 給一個範圍
    • 聽見極端兩段錨點的人會下意識朝起始數字的方向調整。 例如「13萬~17萬」這個範圍,即使自己原本預期是11萬,對方也會因為相較於17萬,13萬好便宜而接受了13萬的提議,而非繼續往13萬以下談判。
  • 看看有沒有無價之寶
    • 雖然價錢低,但有其他附屬的權益
    • 詢問校準型問題「你們還可以提供什麼,讓我覺得這是個好價錢?」
  • 如果真的要談數字的話,給一個有零頭的
    • 有零頭的數字會讓人家感覺是精心計算過後,不好動搖 ( 例如 : $99 )
  • 出乎意料的意外讓步
    • 讓對方想要互利互惠,也跟隨你的意外讓步
    • 也讓對方覺得難得撿到便宜,而定下結果

-


6. 發現黑天鵝,找出未知的未知

保持彈性,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建立在我們過往的經驗與概念,我們已知的已知。

  • 努力追問,仔細聆聽
  • 在非語言的事物中觀察,並提出驗證觀察
  • 不要先有假設,然後找符合預期的事
  • 問自己「為什麼對方想溝通現在正在溝通的事?」


( 後面還有更多內容,四、談判結果,五、談判之後,以及六、談判應用,詳細內容將陸續更新FBI談判協商術其他文章 ! )


書籍作者相關網頁 -> https://www.blackswanltd.com/



歡迎追蹤我的IG與我互動並獲得即時的知識補充 :

https://www.instagram.com/emvww3ma/


Emmathousand
Emmathousand
(週三定期更新!)我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 : 學習、體驗、交流。求學階段從熱愛數學等專業領域,到大學時投入設計與創作,畢業後從事3D動畫藝術。業餘時間大量閱讀各領域書籍,並寫下備忘錄、心得感想等文章,挑戰與體驗任何領域的事物,不管是藝術、金融、程式等領域,都正在學習中。歡迎與我交流,一起學習進步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