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寫作到連結:分享心靈啟發、擴展視野與創造正面影響」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買了《99個幸福時刻》這本書,裡面有99個作者,99個不同的幸福時刻,每讀一篇就上網搜尋一下相關背景資訊,想多瞭解當事人是在什麼情況之下,聞到清新空氣有重生的喜悅之感,看到雨後太陽升起那一刻,確立了自己未來要走的路,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聽到熟悉的鳥叫聲,有如神助給了開拓市場的勇氣。

這段時間,讀了5篇,把搜集到的資訊,簡短摘要記錄下來,然後錄音上傳到youtube,podcast分享,這麼做是為了什麼呢?

其實這和以往我在備課過程中準備故事的歷程没什麼不同,就是吸收的過程,接著整理寫下來,說出來,才記得住,如果只是翻閱故事,我肯定記不住。雖然我在小學的時候,課文唸3遍就能一字不漏的背下來,但現在已經來到了大概要唸3個月,而且還要每天唸才有可能記得住的階段。

所以我就把簡單的心得,錄音之後上傳到youtube,podcast分享出去。

對我自己的好處是,未來在備課時如果腸枯思竭時,我可以回到我的頻道寶庫去悠遊一下,然後我就又會有靈感,可以繼續手上的作業。

至於對他人的好處,我只能說說自己確實做過的經驗,那就是我會把音檔或影片檔連結放在授課講義內當成學員們的課後小品,供複習用,至於會產生什麼影響,那就不是我能預測的事了。

最後總結一下這樣做的好處和正面影響:

1.提供心靈的啟發和幽默的態度:我個性悲觀又帶點無知的樂觀,容易過度嚴厲而不自知,集所有矛盾於一身的個性,閱讀早期不同人物的文章能讓我以比較實際且幽默的態度來看待生命中的苦。

2.增加不同觀點擴展視野:書裡許多人物之前都不認識,在搜索背景資料過程中,我可以從不同作者的觀點和經驗,看到更全面的選擇與結果,有助於擴展我的視野。

3.提升寫作和整理能力:常常在搜尋資料寫完心得後覺得好像可以了,就跟講課一樣開始錄音吧,常常怎麼聽怎麼怪,只好再修改,這個練習對於寫作和表達很有幫助,還在練習中,接著下一步要改善我的聲音還有語速。

4.分享與連結:將閱讀心得錄音上傳到YouTube,Podcast,我感覺是擴展了圈子,以往只有在教室與少數人分享,現在或未來可以與更多人分享。

5.影響他人的正面思想:朋友宜蓁鼓勵我繼續分享正面的內容,前陣子美妃老師又提醒「就是傳遞善的種子」,我就是做自己能做的,這些分享或許會在某個時刻觸動或啟發他人,或許也很可能成為他人生活中的一個正面影響,其實最先受益的是我自己,這算是自利利他的一種吧。

總之,這個過程是喜悅的,因為伴隨著成長與貢獻,讓我覺得很實在,很有意義。

Youtube
https://reurl.cc/y7oZ08

Spotify
https://reurl.cc/94xX3v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