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文字是有力量的,好話如此,壞話也是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講了一些話,恐怕連我自己都忘了,卻被旁邊聽的人記住了。之後再談起來,自己早就忘記,畢竟事過境遷,對於自己所說過的話,不可能百分百記得,只好請對方再重覆一次。
在追問之下,原來有時候我一、兩句簡單的鼓舞,讓對方聽到心崁裡,而那些話,可能只是我從某本書,或是別人的口中聽過來。像有人準備第一次上台講課時,之前的她非常緊張,我也就分享我的經驗,說:「你幹麼把它當演講?你是去分享啊!」這一句話,我隨口就忘,沒想到對方聽了進去,之後她的講課也表現的非常好。事後才知道,原來我無意中把我曾經上台過的心得跟她分享,沒想到也改變了她的心態。
也曾經有人因為她過去不愉快的經驗,在發牢騷的時候,我對他說,這些經驗,到時候可以成為其他有同樣經驗的人的借鏡,他可以成為「前輩」,對方像是豁然開朗,往後,在說起過去的往事,談笑風生。同樣的一件事,是深陷在苦海裡,還是雲淡風輕,就看個人心態而已。
而這些話其實是在不經意間說出來,我自己也沒想到對方會聽進去,大概是接觸出版的書多了,要不然身邊也好幾位都是講師級的朋友,他們的話信手就能捻來,未曾料到能夠置於人們的生命中。不禁讓我覺得,我們所說的話都是具有影響力的,好話如此,壞話也是。不管是透過嘴巴說出話的話,或是留在網路上的文字,甚至書籍,那些聽的人、看的人,都放到心裡去。
有些人在吐出話之後,可能覺得「我只不過是隨便說說,誰知道他會那麼認真?」或是「是他自己太玻璃心,我又沒有惡意」,或也有「我這個人就是個性直啊!」來為自己吐露出的語言或文字辯解,忘了自己的話其實是很有力量的。那些形容說話溫暖的老生常談,要闡述的莫過於,別忘了你的話有可能會對其他人造成影響。可能是正面,也可能是負面的影響。
在我採訪工作的過程中,曾經碰過一位作者,他的事情簡直比八點檔還要精彩,他表示,以前的他極不願意跟人家說出這些事,一次,他在演講的過程中,不小心洩露了一些,演講過後,有個學生跑去找他,說,原本打算今天過後要自殺的,結果在聽完這位作者的生平故事,打消了念頭,決定要好好活下去。而這名學生所說的話,也影響了這名受訪者,願意跟更多的人分享他過去的故事。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講許多話,也在網路上留下許多文字,想要對人們有正面的影響,也不必刻意說什麼長篇大論,那些會讓人聽進心崁,改變他人想法的文字,都是抱著真心和善意。如果心存惡意,所吐露出來的文字自然夾槍帶棒;心存善念,就算詞不達意,人們也是可以感到用心。
這倒也不是說跟人交談時,非得把什麼道理翻出來,聊天還要聽說教,大概也沒多少人願意聽進去,而是在發現對方在敘述一件事,有向下沉淪的可能,適時的拋出一句話,將他帶上來,如此而已。
看清自己的語言或是文字,其實是很有力量的,那麼,在開口或是書寫之前,或許可以收起尖銳,而增添一些柔軟,會發現,週遭的人因為你而漸漸改變。
76會員
246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