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蘭雙面疑雲》:誰遮蓋了誰的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德黑蘭雙面疑雲|Subtraction|2022|伊朗|Mani HAGHIGHI

raw-image


《德黑蘭雙面疑雲》為導演馬尼‧哈奇奇的新作,整部電影緊湊的敘事手法,呈現故事驚悚與不安的氛圍,彷彿將觀者的神經捏緊,推到懸崖邊境時又伸手拉回。本片表面為黑色懸疑的驚悚風格,實則洞察人性不為人知的陰暗面——藉由女主人翁法莎涅與「雙生」面孔的不期而遇,敞開那道深不見底的封閉大門,開起通往自我辯證的遙遙之路,猶如身陷泥沼中的困頓之獸;被受控的下場,如沒有頑強心靈的力量,則成了一場精神上漫長無盡的馬拉松,還未跑到終點時,中途昏厥的白旗投降就是終點。


「我」存在的意義是否重要?是法莎涅一直惴惴不安的理由,即便擁有丈夫賈拉的愛,她扔偏執地蜷縮在自己建築的小世界裡難以走出,懷疑丈夫出軌。當遇見一摸一樣長相的碧塔出現,猶如「複製人」地再現,她愈大方開朗,她就愈自卑受挫;兩人不僅個性大相逕庭,家庭背景亦是相差甚遠,法莎涅一家得仰賴批發買賣得以維生,碧塔則靠白領階級的丈夫莫森坐擁舒適豪宅,看似相同卻又如此大不同,其中,也隱喻伊朗人民的階級地位,貧與富的「雙面生活」大有人在。隨著當代AI科技越加發達,也凸顯存在主義的焦慮,《德黑蘭雙面疑雲》抓緊質疑命題,嘗試解構人類與另外一個自我的對照,是選擇主動抑或是被動?是堅定的生存還是被消滅的下場?不單是一個人的個體生存,直面的靈魂叩問則更是為深切的審視。另一方面,也好像女性「容貌焦慮」的延伸,不似「水仙臨鏡」的自戀愛慕、端詳著迷,未曾相識卻同臉孔的倆人在《雙面薇若妮卡》遙遠彼岸呼喚——「生命中有另一個自己的美好溫暖」更不可能實現,但凡法莎涅擁有自我懷疑的思想,帶來的永遠都會是無窮的恐懼。一旦凝視深淵的同時,深淵也正在反噬其中。


十分讚賞馬尼·哈奇奇對光影變化的拍攝,尤其是在神秘社區裡運用黑與亮的「瞬間」,營造在陰暗不安定環境中的詭譎氣氛,藉由「伸手不見五指」的感官體驗,讓上下樓如此日常的行為都成為一種「似是而非」的雲霧繚繞,如履薄冰的壓迫感襲擊而來。又或者電影中那場從開頭不止的滂沱大雨,訴說著每個人心中鬱悶複雜的心緒,也像是告訴觀者,這不單是一場幻夢的可能,更是一場與生命搏鬥必然的挫敗與犧牲。只不過,哈奇奇將這個故事過份畫地自限,讓一個好的設計走向可預料的套路前進,但以類型電影上來說可謂精彩可及,但結局我倒是不以為然,莫須有的情愫卻頂上了「認罪」的即時感,反倒糟蹋前半段精心鋪陳的縝密細節;但依然為伊朗電影注入新泉的黑色元素,也保有大膽過火的獨居風格。另外,在此要特別讚揚女主角塔蘭妮·阿莉多絲蒂一人分飾兩角的演技,演繹出兩種不同的氣質,細膩又豐富,以及與孩子在樓梯上的緊張對視堪稱今年我最印象深刻、最具張力的一幕之一。


本片由 @proviewfilm 發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德黑蘭雙面疑雲》--- 大雨滂沱,淋不息失控的妒火!全片故事情節推展懸疑燒腦,劇本極其細膩高明,步步進逼峰迴路轉的結局安排,吊足了觀眾胃口,雙人分飾四角的影帝后主角演技對壘大爆發拚場,淋漓盡致地詮釋表現了外貌與內在形似而心性迥然不同,水火不容的強烈對比,連助演的老人、小孩、醫生與鄰居等配角,表現都讓人眼睛一亮拍案叫絕! 絕對是今秋最出色精彩的人性電影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09-19
【影】《王者之戰:費德勒vs納達爾》觀後心得除了要對本身的競技項目足夠熱情以外,更重要的是心態養成,因為沒有人永遠能夠是贏家。
Thumbnail
avatar
九日
2023-07-22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71 卡文卡得心累,需要的是這個  我很喜歡工作,工作讓我感覺到活著的意義。   也因為我很喜歡工作,而且做的還是自己喜愛的工作,每次有新想法,我就迫不及待地把它填進我的工作排程裡面。對我來說,沒有所謂的上下班,就只有什麼時候累,就什麼時候可以休息。   每做完一個工作,我就迫不及待地再把多出來的精力挪去做其他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3-07-19
時間與藝術:德勒茲、《日麗》和《索拉力星》符號召喚過往,同時又成為擋住現在與過去之間的物質,使兩者成為對立。也因此,找尋的時間不光是一種對符號的重新學習,同時也是一種失去——我們對時間的學習永遠建立在失去之上。
Thumbnail
avatar
莊逸心
2023-05-06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39 遙想第一次投稿的時候,怕得要死(印調)還記得第一次投稿,是我大學一年級的寒假。 就有如各位初次投稿的大家一樣,我也是緊張得要命,盡可能地排除任何自己能找到的文章錯誤,不管是錯字和BUG,或者是投稿所需的資料等等。 謹慎到恨不得把文檔裡面的字都看個一百遍以上,若是順過好多次但還是發現不通順的字句,甚至僅是一個錯字,都會讓我自責不已。 總而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2-10-19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27 想學畫畫的女孩;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的母親這天我去上日文課。 這時,某位學生的朋友帶著她的女兒也到這,和我們打聲招呼,接著就在其他地方找個位置休息,似乎是有什麼事情要找我那位學生的樣子。 課程結束,那位學生就過去與那對母女聊了一下,也順帶介紹一下我,然後提到那位高中一年級的女孩似乎非常喜歡畫畫,就問我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她之類的。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2-06-22
【書評】不是所有人都要走同一條路:陶德‧羅斯《黑馬思維》我們可以忽略目的地,關注手中的機會,而非道路的盡頭。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2-06-21
《土地廟奇談-福德與白虎》11 黑化地伏靈,執念之地  三人來到了傳言中鬧鬼的體育館。   在接近體育館之時,雪哉和福德確實感覺到了不尋常。   白小石卻似乎沒有太大的感覺,他的超強靈感力似乎僅限於視覺?   現在白小石身邊有兩神坐鎮,也變得比平常還要大膽得多,之前不敢靠近體育館,現在卻敢從其中一處故障的窗溜進去,還順便幫兩位開門。   這個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8-24
觀後小心得|紀錄片《誰家綠草:大麻黑史》前幾天看到大麻律師Zoe在推這部就看了,這部紀錄片爬梳美國大麻汙名化、罪刑化的歷史,闡明禁止大麻主因是「種族歧視」,美國白人因為歧視黑人所以將黑人愛用的大麻罪刑化,加以讓黑人入獄,並且還是不合比例的重罪,片中有個案例是僅僅攜帶一支大麻菸,就要被關十幾年。 而在科學上(神經科學、醫學)大麻是沒被研究出
Thumbnail
avatar
德德的心世界
2021-07-04
#危險與書【《在德黑蘭讀羅莉塔》小說截角(1)】現實與真相        這本書的書名源自第一章阿濟和她的知己R教授決定開始羅列「虧欠」國家的清單,清單上記錄國家(或者執政團隊)禁止的事物:「宴會、吃冰淇淋、墜入情網、牽手、塗口紅、公開大笑、在德黑蘭讀《羅莉塔》」。        
Thumbnail
avatar
不染風(璞茗)
202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