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A.I.創世者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投資圈AI的話題很熱門,只要跟AI議題沾上個邊邊股價就大鳴大放,而這一部A.I.創世者也看準時機搭上這一個風潮,不過看完後讓我反而更好奇到底什麼叫做AI?定義又是什麼?

raw-image

我就查了維基百科,它給AI下的定義如下。

人工智慧(英語:artificial intelligence,縮寫為AI)亦稱機器智慧,指由人製造出來的機器所表現出來的智慧。通常人工智慧是指透過普通電腦程式來呈現人類智慧的技術。

如果是這樣的定義,我只能說這部電影雖然以AI進行命名,但呈現出來的多為擦邊球,因為每當可以更深入探討AI這一個議題時,多為草草收場帶過,或許把這部電影AI兩個英文拿掉,把它當成一部描寫未來的科幻片來看,會比較符合電影的內容。

raw-image

以下有重雷,不想被雷到請光速離開。

raw-image

電影的一開始,便將人類使用機器人的歷史進行描述,如何製作AI機器人來協助人類的工作,而人類也在這方面獲得非常大的便利,直到AI機器人在美國洛杉磯引爆一顆核彈,因此美國對於AI機器人的態度180度大轉變,因噎廢食的組織精銳的特種部隊誓言要消滅所有的AI機器人,反觀電影中稱為新亞洲的地區反而有更大的包容心,順應科技發展的腳步來接受AI機器人,而男主約書亞就是美國臥底在新亞洲的特種部隊人員,透過臥底要剿滅以尼瑪塔為主的勢力,但他卻跟女主瑪雅墜入愛河。

在一次攻擊事件中,瑪雅被美國巨型毀滅武器游牧者所殺,男主回到美國後,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直到美軍以瑪雅還活著的影像打動男主回到新亞洲,要男主協助找到AI的毀滅性武器,一個AI「小女孩」,你沒看錯就是一個小女孩,之後就是一連串的劇情轉折與冒險過程,至於小女孩跟毀滅性武器有什麼關係,就請大家進電影院支持一下了。

raw-image

看到這部電影在AI引爆核彈的部分,我心裡在想這不就是魔鬼終結者的劇情嗎?美國自己建立的天網系統,產生自我意識後,引爆全球的核彈摧毀人類後,便開始獵殺殘存的人類,而創世者剛好是反過來,是美國人開始獵殺AI機器人,即便電影有提到核彈引爆是人類自己的錯誤。

raw-image

越戰即視感

另外美軍進入新亞洲進行軍事行動時,導演把新亞洲塑造成一個濃濃越南風情的地方,連我都覺得這跟我心中越戰風光好像,如果越戰晚發生幾百年搞不好就是這樣光景,另外導演不知道是不是在暗示大家越戰最終的結果是美國打了敗仗,而這場與AI進行的戰爭最後也會嚐到敗績。

raw-image

游牧者:巨型毀滅性武器

此外我對於游牧者的設定也是印象深刻,游牧者是位於外太空中的美國毀滅性武器,它能夠在接近外太空的距離發射導彈擊毀地球表面的目標,導彈發射前會先射出雷射光標定地面的目標,看著游牧者的雷射光在地面上緩緩移動,透過螢幕都能強烈的感受到壓迫感與被標定後的無助感,AI機器人只能像鼠輩般的四處逃竄,但電影最後也藉由這一個強大毀滅性武器的墜毀,象徵美國對於AI機器人的迫害,最終還是宣告失敗。最後的結尾,我不禁問了一下胖虎妹這是一部美國電影嗎?跟一般美國就是正義的電影不同,將美國鴨霸與醜陋描繪的淋漓盡致。

不過這部電影有點可惜的是沒有對於AI人工智慧進行跟深度探討,例如在電影中出現能將人類意識轉換到機器人的裝置,這樣在道德上還算是活著嗎?跟「成人世界」這部電影一樣,有點到卻都沒有進行更深入探討。

每週四晚上準時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