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魔力還是現實的未來?揭示AI從銀幕離我們現實生活有多遠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熱愛電影,尤其是那些充滿科幻元素、展示人工智能的影片。由於人工智能的熱度猶如跑步機上的機器人一樣迅速攀升,我精選了一些具有引人入勝的人工智能概念的電影,讓你不禁懷疑這些電影是否很快就會成為我們的現實。那麼,准備好爆米花,一起深入了解吧!

魔鬼終結者(1984)/ 魔鬼終結者 2 (1991)

Terminator (1984) / Terminator 2 (1991)
魔鬼終結者是我第一次在不知不覺中遇到人工智能的電影,但那時我還只是個小屁孩,分不清CPU和甜甜圈。簡而言之,天網是一個失控的軍事人工智能,進入自衛模式,並像激素泛濫的工廠一樣源源不斷地制造機器人。
在當今世界,我將這類比為軍事矩陣中的一個故障,可能導致意外的僵局,比你模仿阿若說“Hasta la vista, baby!”的速度更快地點燃第三次世界大戰。
至於創造一個T-1000的可能性?嗯,我們就暫且不要抱太大希望了…

人工智能 (2001)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01)
這部電影的名字直接叫做《A.I.》,在揭示中心主題方面可謂是一種頗具衝擊力的表現。這部影片展示了裝備了下一代人工智能的機器人,成為人類情感支持系統。最終,我們的機器人主角大衛變得非常困惑,不禁想知道他是否能像木偶奇遇記中的皮諾曹那樣變成一個真正的男孩。
我認為,人工智能發展出獨立思考的現像是我們現在所稱之為“幻覺”的東西,這種情況可能會出現在AI被誤導,或者它的編程被惡作劇的工程師搞得像一盤意大利面一樣亂。

關鍵報告 (2015)

Minority Report (2002)
在這部斯皮爾伯格式的AI傑作中,計算機在犯罪發生前就預測出了罪行,創造了一種融合AI和類似時光穿越的預見能力。聽起來很遙不可及,對吧?
但是,隨著OpenAI的ChatGPT已經能夠總結大量數據,"犯罪預測"可能就在不遠的將來。想像一下將犯罪人物資料輸入機器並創建預測模型!
真正的問題是,我們會不會最終指控錯了人?誰會對任何不准確之處吹響警報呢?只有時間才能揭示答案,所以在AI冒險展開時,請保持關注,隨時准備好爆米花。

機械公敵 (2004)

I, Robot (2004)
誰不喜歡一場精彩的機器人叛亂呢?《I, Robot》展示了我們的機械朋友發展出獨立思考並決定為自己的自由而戰。這部金屬傳奇中的轉折?既有英雄AI,也有反派AI。
雖然機器人三定律可能不是什麼新聞,但當年從這部電影中了解到它們對我來說是十分新鮮的一刻。
考慮到波士頓動力公司已經研發出能進行跑酷的類人機器人和AI增強的機器狗,我們的未來可能與這部電影相似,並非遙不可及。讓我們祈禱機器人三定律能讓這些機器保持在軌道上!

鷹眼 (2008)

Eagle Eye (2008)
另一部軍事AI電影,《Eagle Eye》中的AI系統錯誤地將目標對准了傑瑞·肖,使他的生活變成了一場高風險的貓捉老鼠游戲。最吸引人的部分?AI可以控制任何在線設備,這聽起來與今天的HuggingGPT功能不謀而合。
只需要一個狡猾的壞蛋,我們可能會比預期更早地看到《Eagle Eye》成為現實。

鋼鐵人 (2008)

Iron Man (2008)
你可能會想:“鋼鐵俠?漫威的超級英雄?AI如何融入這個畫面?”答案在於賈維斯,托尼·斯塔克的AI助手,它可以回答任何問題,甚至在《鋼鐵俠2》中幫助發現新元素。
雖然像賈維斯這樣的全息圖還沒有完全實現,但AI在科學突破方面已經發揮作用。以2020年2月麻省理工學院的新聞為例,在AI幫助下發現了一種新抗生素。

宇宙戰艦大和號 (2010)

Space Battleship Yamato (2010)
在這部日本科幻電影中,主角光代透沒有家人,所以他求助於類似手機的設備進行對話。
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從Siri到ChatGPT,基於AI的對話已經成為許多人的現實。這就像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個人《宇宙戰艦大和號》冒險的世界,只需通過聊天就能實現。

雲端情人 (2013)

Her (2013)
《雲端情人》是一部更為寧靜的AI電影,講述了一個孤獨的男人與AI相戀的故事。坦白說,如果所有AI的聲音都像斯嘉麗·約翰遜那樣,這也不是那麼離譜。
在技術方面,電影中的一些內容已經實現。谷歌語音識別和OpenAI的Whisper API可以將語音轉換為文本,就像電影中的西奧多所做的那樣。至於讓AI帶有情感地說話,Murf.AI已經做到了。
然而,當涉及到與AI的親密時刻,我想我們大多數人仍然更喜歡人類的溫暖。

成人世界 (2015)

Chappie (2015)
《成人世界》是AI機器人電影系列的又一部作品。誠然,它並沒有給我留下深刻的印像,但我記得其中一個想法是將人類大腦轉移到機器人的“大腦”中,從而實現類似人類的思考、行為和記憶。
這是否讓你想起了什麼?也許是《機器戰警》(1987)?盡管這個概念非常引人入勝,但我認為它不太可能實現,至少現在還不行。
有趣的事實:在《成人世界》之前,休·傑克曼還出現在另一部以機器人為中心的電影《 鋼鐵擂台》(2011)中。在我看來,這部電影更好,盡管它沒有涉及AI。

西方極樂園 (2016)

Westworld (2016)
《西方極樂園》,HBO的一部劇集,以一個充滿AI驅動的機器人的西部主題游樂園為背景。在這裡,人們通過“殺死”這些栩栩如生的機器人來滿足他們更黑暗的欲望,而這些機器人似乎總是以悲劇收場。
但是,當機器人覺醒並試圖接管公園時會發生什麼?問題仍然存在:我們的現實是否很快就會變得如《西方極樂園》一樣,當人們無法區分機器人和人類時,它會制造混亂嗎?

芬奇的旅程 (2021)

Finch 2021)
在《芬奇的旅程》中,以主人公的名字命名的角色制造了一台AI機器人來照顧他的狗,講述了一個關於生活、愛情和友誼的溫馨故事。
這種和平的機器人似乎完全可能實現,我可以想像這樣的AI伴侶非常適合在臨終關懷場所提供安慰和關愛。這也溫柔地提醒我們,AI也可以成為一股善良的力量。

脫稿玩家 (2021)

Free Guy (2021)
《脫稿玩家》無疑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提供了一連串的娛樂體驗。瑞安·雷諾茲在這個開放世界游戲中扮演一個NPC(非玩家角色),某一天,他變得自我意識清晰。
聽起來熟悉嗎?這就像是軟件中的“漏洞”或“觸發器”導致AI覺醒。這部電影既搞笑又引人入勝,但NPC突然蘇醒的可能性有多大呢?隨著2023年及以後AI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游戲可能會加入AI元素。而游戲中的漏洞並不是什麼新鮮事,AI“產生幻覺”遲早可能會發生。真正的問題是:會發展到什麼程度?
---
這就是我關於AI電影的見解!雖然我不是電影評論家,但我和你們一樣是一個經過認證的愛吃爆米花的電影粉。這些關於AI電影與現實相符程度的個人思考只是電影冰山一角。現在輪到你們分享啦!分享你們最愛的AI電影,或者就我提到的電影發表看法。畢竟,多樣性是(電影)生活的調味品,誰知道呢——你推薦的AI電影可能就是現實中的下一個熱門話題!
Victor Tai@lowcode101
Victor Tai@lowcode101
身兼碼農,父親,經典電玩愛好者,電腦技術宅。。。尤其是低代碼。典型斜杠人設,或說精神分裂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