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你還愛我嗎?|《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愛在午夜希臘時》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愛在黎明破曉時
簡單的劇情、自然的光線、長鏡頭及男女主角大量機智幽默的對話,讓兩人的戀情自然又寫實。導演李察·林克雷特、女主角茱莉蝶兒跟男主角伊森霍克三人,揉合了自己的生命經驗,共同創作了《愛在》三部曲。
1995年《愛在黎明破曉時》大受歡迎,於是有了2004年的《愛在日落巴黎時》的兩人重逢,跟2013年的《愛在午夜希臘時》的生活。
兩人從邂逅、重逢、共同生活經歷了18年,觀眾也跟著他們一起見證了這段愛情。然而經過歲月的變化,他們的愛情是否還能跟從前一樣?

活在當下、愛在當下

愛在黎明破曉時
從Jesse在火車上邀約Celine下車那一刻,就注定了他倆的命運。
從生死聊到音樂,從音樂聊到愛情,陌生卻能無話不談的兩人在維也納共遊一天一夜。離別時,兩人擔心冰冷的遠距電話,會讓他們失去相遇的悸動,決定不留聯絡方式,而是口頭約定半年後再見,懸念式結局讓人留下許多想像的空間。這是《愛在黎明破曉時》短暫而美好的浪漫。
《愛在黎明破曉時》是李察·林克雷特年輕的一段往事。他希望透過電影,能夠再次遇到那位少女。但直到2010年他才得知,早在第一部電影開拍前,少女就因車禍離開人世,再也沒機會看到他的電影。但愛在三部曲,已在許多人的生命回憶裡留下了印記。
每個人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但在他人的人生裡扮演甚麼樣的角色,未必自己能預料。浩瀚的歷史長河裡,短短數十年壽命的我們,像個過客。世界數十億人口,能夠跟你真正理解相愛的,又有幾人?生命短暫又脆弱,珍惜每一次愛的機會,愛在當下才不枉此生。

遠距離是最完美的戀愛

《愛在日落巴黎時》
《愛在日落巴黎時》一開頭,我們知道半年之約沒有成真。於是Jesse透過書寫兩人的相遇,希望Celine某天能出現在他的簽書會。然而9年後相見,Jesse卻是已婚。Jesse訴苦自己奉子成婚、婚姻不快樂,他去教堂婚禮的路上還出現Celine的幻覺,但Celine告訴他那不是幻覺,她當時就在那。兩人錯過,又再次錯過。
相較Jesse追求真愛的決心,陷入兩難掙扎的是Celine。她知道跟Jesse在一起,等於背叛他的妻子,一向在乎女性權益的她,怎能為了男人背叛另一個女人?她口是心非的說「也許我們只適合在溫暖的歐洲街頭偶遇,這樣才是最好的。」
但站在戀人時間的維度來說,9年遠距的戀愛是最完美的戀愛,不需付出太多成本,沒有機會厭倦對方,只需要在夜深人靜時,拿出來好好回味。年輕時的浪漫美好,隨著時間逐漸放大,終於放大到誰都無法戰勝的力量。
Celine哭著說:「我本來好好的,直到讀了你那本書,它讓我想起我曾真正浪漫過,我曾對世界懷抱希望。而我現在已經完全不相信任何愛情了。」一天一夜的浪漫美好搭載九年的思念,還有那個23歲充滿希望的自己,這是她當下唯一能相信的愛情。於是愛情跟理智,她選擇了愛情。
然而,公主與王子一起,從此幸福快樂了嗎?幸好還有《愛在午夜希臘時》讓我們看到愛情不僅僅是夢幻的童話故事,而是真實上演的人生。

愛情真實的樣貌

《愛在午夜希臘時》
在《愛在午夜希臘時》,Jesse跟Celine有了雙胞胎女兒,並且共同生活了9年。兩人相處多年後,都變得越發有個性。Jesse的浪漫率性變成了幼稚自大,Celine的聰慧機敏變成了敏感的歇斯底里。也讓我發現原來法國女人的育兒,沒有特別優雅,她們也跟其他國家的女人一樣焦頭爛額。
劇裡最精彩的戲碼是,兩人在希臘友人安排的飯店裡度假,卻從享受浪漫性愛轉成大吵一架;從「我愛你」變成「我再也不愛你!」。
兩人大吵的主因是Jesse的兒子。背叛婚姻的原罪讓Jesse對前妻生的兒子始終抱持愧疚感,並試圖將這些包袱轉給Celine承擔。Celine花時間照顧雙胞胎女兒、還要關心Jesse的兒子跟苦惱自身的職涯,而Jesse只顧忙著寫作跟巡迴各地宣傳書籍。壓力大到焦慮的Celine終於爆發:「我連思考的時間都沒有!我工作帶孩子、工作又帶孩子!我唯一能思考的時候,只有在公司上大號時,我開始把思考跟屎味劃上等號!」
氣瘋了的Celine最後奪門而出,Jesse在海邊的咖啡座找到她,試著逗她笑,並說「我忍受妳的怪脾氣,我也許搞砸了某些事。但妳要我跟狗一樣巴著妳,妳錯了。如果妳要真愛,這就是。這是真實人生,不完美但很真實」
我欣賞Celine敏銳的覺察力跟坦白的能力,也欣賞Jesse不是用男人擅長的冷暴力,而是願意不斷的回應,即使他回應的不算完美。就像Celine說的,爭吵總能帶來活力跟一些正面的東西,他們大吵和好後,對彼此又有更深入的了解。
有人認為《愛在希臘午夜時》有太多醜陋的現實,與前兩部浪漫的風格差異太大,將其視為敗筆。但我深深覺得這是三部曲的最後一塊拼圖。婚前柔焦美化的濾鏡,婚後莫名變成了放大鏡。謹慎老實變成木訥懦弱、精明變成得理不饒人。真實的愛情就是這麼坑坑疤疤,承認自己跟對方的不完美,互相理解,才是懂愛的開始。

沒有靈魂伴侶,只有願意理解你的那個人

這是真實人生,不完美但很真實
依稀記得從前看慾望城市時,Carrie問Big相不相信世界上有靈魂伴侶的存在,Big只是笑而不答。那時我只覺得Big不夠愛她,才不願意正面回答。但隨著自己的戀愛經驗增加之後,發現這個問題還真的不需要回答。
曾有段時間流行著「靈魂伴侶」的概念。大家都在尋找The one,彷彿我們只要找到那個世界上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靈魂伴侶、Mr. Right,人生一切難題就能迎刃而解。但事實是,沒有一個人能夠完全了解另一個人
繪本《失落的一角》告訴我們,當你需要另一半來填補自己失落的一角時,你將永遠都在尋尋覓覓,就算找到了,也會發現沒有想像的美好。唯有當自己圓滿了,才能找到真正的滿足與快樂。畢竟世界上,有誰會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呢?
理解自己,才能理解自己要甚麼樣的愛情。愛情不就是自己投射出來的樣貌嗎?如同《傾城之戀》裡,因為戰爭而意外收穫愛情跟婚姻的白流蘇所說:「在這動盪的世界裡,錢財、地產、天長地久的一切全不可靠了。……僅僅是一剎那的徹底的諒解,然而這一剎那夠他們在一起和諧地活個十年八年。」
找到那個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去理解你,而你也願意理解他的那個人,或許我們就能懂得甚麼是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45內容數
天生愛看故事的人。 小說、電影、電視劇都是我的愛。 如果說追劇看戲是浪費時間,那就讓這些浪費的時間活出它的意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