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灰階思考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完股癌的著作《灰階思考》一書,不得不佩服起這位與我年齡相當(或是小我幾歲)的年輕人 XD。
作者在書中提出的一些概念跟方法,就像是幫助我將大腦再重新校準、升級,似乎感覺自己的心態與過往有所差異,能夠較為彈性且積極地看待現階段的難題與未來的挑戰,而非如同一灘死水般,毫無生機。
此外,書中對於投資市場的闡述,及引用諸多投資大師的經典名言,也重燃了我對於商業管理及理財新知的渴求與好奇心。
過去從商管科系畢業,在學期間總覺得那些市場概念與各種管理理論距離自己好遙遠,甚至在畢業後的頭幾年,也經常自我質疑,真的有必要學習那些知識嗎?
幾年光陰過去,我對於商管學習的認知逐漸轉變,過往曾有過的自我質疑也似乎在歲月中逐漸磨逝、淡化,現在反而將那些過往的學習視為一種積累,也是現階段對於自我持續學習成長的一種昇華及肯定。
黑白之間都是灰,找到無限價值的所在。
相當欣賞這本書的骨幹,也就是「灰階思考」的概念,在過往看待許多事情時,和作者所說的大多數人相同,我確實非常容易採用黑與白的二分法,因為這種二元思考方式比較方便、也省去很多麻煩,能助我快速解決眼下問題,略過細節直接進展到下一題。然而,正因為這種過於簡化的非黑即白二元選擇方式,讓自己錯過存在於黑白之間的灰色地帶,那些更多元、也可能對自己更為合適的選項。
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慎選資訊來源的重要性
「用那些乾淨來源做為自己的判斷基礎」,以吃「原型食物」做比喻,獲取知識或資訊的管道,也應該盡量選擇「原型知識」,也就是某一個想法概念、某一則數據、某一段話的原始出處,從根源去瞭解整件事情的脈絡,而非僅是閱讀那些經過二手消化的解讀與評論分析。
一開始雖然會比較辛苦,但藉此訓練自己解讀原始資料的能力,並培養獨立思考的判斷力,長此以往,必然是值得的努力。
獨立思考不代表貿然行事
最後要分享的是,書中不斷殷殷告誡的「謹慎」二字。
或可以說,無論在投資市場或人生道路上,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試著培養自身「膽大心細」的特質。
擁有獨立思考的批判力是好事,但若雙眼緊盯著我們所發掘的、視線內的亮點,難免忽略那些環繞於亮點四周的諸多盲點,或甚至因信心高漲、自信心爆棚,而沒有再退一步觀察、再多思考一點,尚未弄清局勢與緣由,便貿然衝鋒陷陣,順利的話相安無事,但若未被幸運女神眷顧,那就勢必釀成一粧壞事了。
回想十幾、二十幾歲時的自己,似乎也是這般衝動無腦,即便幸運地有多盞明燈在身旁耳提面命,告誡自己要謹慎行事、要膽大心細、要想遠一點,卻也因著青春正盛而在未得要領的情況下,傻呼呼地在職涯與種種人生際遇中橫衝直撞,現在想來,只慶幸尚未釀成災事,而僅是持續維持著平庸罷了。
KIMDORCHI
KIMDORCHI
極簡日常|閱讀分享|文字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