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效應》-書本介紹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戴倫·哈迪

譯者:李芳齡

出版:星出版


-



小小的改變能帶來大大的成就?



1.什麼是複利效應?



「複利效應」是指說從一系列小而明智的抉擇,獲取巨大的報酬。你做出的選擇將會形塑你的人生!


明智的小抉擇+持之以恆+時間=大不同


當然所有複利都與金錢的複利計算一樣!時間是關鍵!開始投入的時間越早,後面滾起來的雪球(即成果),就會越大!



2.大象不會咬人



書中有個有趣的比方:「你有被大象咬過嗎?你被蚊子叮過吧?咬你的都是生活中的小東西!」


簡單地告訴我們,生活中那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經常性小選擇才關鍵所在!複利效應的起點是由選擇作為開端!


什麼選擇可能對你實現目標有所幫助;什麼選擇會讓你就此墮落。當你分清之後,持之以恆,你想要的成果才能在未來出現!



3.召喚大魔(Big Mo)



牛頓第一定律,又稱慣性定律,指說:「靜者恆靜;動者恆動!」躺在沙發上不動的人還是不動;為了成功而努力的人持續努力,獲得成果會越來越多!


而做任何事情中最困難的便是由靜止到啟動時的動能!你必須耗盡全力去開始並持續行動,最終形成一個習慣後,「大魔」便會出現!它將會是你的推手,推動你的成就快速倍增



4.外界影響



作者認為我們生活中有些影響因素是在背後偷偷 操縱我們的人生,而我們必須掌控它們!


(1)輸出(餵養給頭腦的東西):


作者將腦比喻為杯子,呼籲別在杯子內裝髒水(意即:負面且對你人生有害的資訊),應該裝潔淨之水(意即:正面且鼓舞人心的意見與思想)。


因為垃圾進,垃圾出!就好比光譜般,怎麼樣的怎麼樣的樣品進入,就會出現怎麼樣的圖形!這兩者是一對一的關係!



(2)交往對象(與你往來相處的人):


書中提及「我們是最常相處的那五人的平均!」 這代表你平常相處的人會對你自身有多大的影響!


若他們是所謂的「毒朋友」,你會被他們的行為與習慣同化!所以你必須勇敢地脫離關係並重新評估哪些人才是真正對你有益且可以一同成長的!


(3)環境(你的周遭):


適時跳脫原有環境,建立一個周遭人事物都主動創造正面有益的環境,以支持你成功。把自己的生活樹立更高的標準,你的生活才能有更高的水準



5.加速成果的小撇步



複利雖然強大,但中間過程相對緩慢,倘若你掌握了「關鍵時刻」,將會大大加速成果的到來。


所謂的關鍵時刻就是「當所有人都覺得很痛苦的時刻」!這時你再多付出額外一份努力,這些將會成為你勝過他人的差異關鍵


書中有個例子:如果你重訓時,一組預定做12下,但在你逼近緊繃時再多做3~5下,你這套動作的影響將會增加好幾倍!


那12下帶你走到極限之牆前,而那3~5下則是讓你突破那道牆!獲得了重大成長


另一種突破極限之牆的方式便是「超越期望」! 把自己當作是最大的敵人,超過他人對你所做的期望,你要做的比「足夠」更多!


而這一加速過程並不需要你花費很多力氣,只需要你那「多一點點的努力」就可以了!


這一份額外努力將化為你人生化學反應的催化劑,不需很多,卻能為你帶來更多倍增後的成果!


-


複利效應是一本很有名的書,之前就常常提及到所謂的「滾雪球」的想法。


但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是關於「大魔」的思考,雖然這本書很多地方與原子習慣雷同,但這本書更著重在最一開始的動機與動能上!


-


「大魔」這個概念看完之後讓我想到了一個化學反應叫做「自由基取代反應」(抱歉化學系這陣子深受考驗荼毒😂,第一個想法就是這個)


這個反應呢又分成數個步驟,而頭兩個步驟個別為「引發」(initiation)「傳播」(propagation),前者是第一步驟,發生的機率很低,但如果發生反應之後,就只會發生那一次,接下來就由後者(意即第二步驟)藉由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不斷地產出你想要的產物。


對我來說,「引發」就是做事情前的動能!一開始很痛苦很累!但只要開始行動了,「大魔」就會幫我推到「傳播」這個循環步驟中,不斷地給我產物(我想要的成果)。


-


另一個讓我感覺印象深刻的點是最後的「加速」!當你覺得達到極限時,你會覺得很痛苦,但如果再努力一點點,那些努力將會帶給你比預期更大的收穫!


就好比我這禮拜三時下午規劃要寫某一科目的題目(原本預計要寫100題),但當我寫完時,我覺得很心累很痛苦,但離我預定的時間內又剩下10多分鐘,我就決心要把我覺得看起來比較簡單的先寫一寫,然後竟然做了29題!(原本剩下50題)


雖然我最後沒有按照題序寫完那50題,但我還是比預期的進度多了29題


-


這本書裡面還有許多隱藏的小細節,譬如他有倡導「擺脫即時滿足」與認為「習慣是取決於你想成為怎樣的人」,我看完總會想起《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原子習慣》帶給我的收穫。


裡面有一句話是我覺得最喜歡的!


「成功者儘管討厭,還是會繼續做。」


這是我現在每天的動力來源,利用習慣追蹤,時刻記錄自己的讀書歷程與作息把控。我相信「大魔」會出現在我身邊的!


-


書中除了我上述說的這些之外,還有很多實用的小技巧與有趣的想法。


如果有興趣的話,也能自行借閱或是購買來看看喔!

購買網址:

https://easymall.co/312hw


IG帳號:Financial_book_reading







J讀書的書單
J讀書的書單
|說書 |好書推薦 |好書分享 |投資自己 | 閱讀x 分享x實踐x完成野心 - 👇邀請你們和我一起解決以下問題👇 - 💸如何理財?🏆如何成功?🌱如何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