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雜記2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旅行中的各種插曲

永樂園青年旅館

 545南投縣埔里鎮西安路一段83號

很意外的,一向脾氣很差的我,竟然沒有對此大發雷霆,只是拿著打開的小包包和後背包,默默的走下樓到櫃台,和老闆娘說自己想要提前退房。

原本已經不抱著退費希望的我,還是忍不住問了一下,沒想到老闆娘竟然答應了!「可惡,這裡的人都是天使嗎?」我心裡這樣想著,一邊心裡覺得感恩,一邊把退房原因告訴老闆娘。

正因為如此,所以我一定要把這間青年旅館介紹給大家。永樂園青旅不只有背包客房型,還有其他單獨的雙人房和四人房,如果有到南投旅遊的人,可以考慮一下這個選擇喔!在此也祝福這間青年旅館可以生意興隆、長長久久。

---

後來轉身來到交誼廳,發現四人房裡另一位飽受打呼聲折磨的姊姊,正坐在椅子上悠閒地吃著早餐。我把自己包包的狀況告訴她之後,她竟然爽快地問:「需不需要我載你去附近的大賣場?」

原本怕麻煩他人的我,最後決定還是接受他人的幫助。聊天中發現姐姐是高雄人,也是連假期間,一個人獨自到南投晃晃。明明是要繼續趕路的人,而且我們認識也不超過24小時,卻告訴我一點也不麻煩,堅持把我載到大賣場後才繼續上路。

解決了一連串麻煩後,原本還想用僅存的體力繼續玩耍,沒想到通往景點的公車竟然客滿,下一班車又要等待三十分鐘以上,頂著大太陽已經快昏厥過去的我,只好選擇搭上前往台中的公車,準備回家去。

raw-image

樂田活版工房

40044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段1號

帶著有點落寞的心情與疲憊的身軀到台中之後,一個人晃呀晃,意外發現台中車站底下的一間小店(如上圖)。

原來是一間保留活版印刷的小店--樂田活版工房。原本在機器印刷來襲的世代中,應該是準備要被淘汰的技術,卻在二代老闆阿堂哥的堅持下,不僅保留了原本的技術,甚至還走出屬於活版印刷的溫度與生命,一間跨時代的店家。

小店的周邊擺放著關於店家的介紹,以及工房生產的文創商品,每一張明信片與筆記本,上頭都有相當精緻的繪圖,再搭配活版印刷的技術,讓作品的溫暖,能透過手掌的輕觸,感受到每一位設計者與印刷師傅,對於圖樣詮釋的用心。

我買了這一張上頭印有二十四節氣的卡片,可別以為這只是一張簡單的圖片,其中每一個字體,都是手繪師傅姚老師特別設計,每一個字中都藏有許多細節,像是下雨的「雨」字,上面就還有雲朵和幾滴雨水落下的圖案,每個看似平凡不起眼的字,其中都富含著關於字體的形象與創意。

raw-image
照片無法展示卡片的美抱歉

照片無法展示卡片的美抱歉

其中,有一張令我非常印象深刻的圖案,是一張媽祖的圖卡,仔細詢問介紹店員後才知道,原來這是在2017年,全台灣七間知名媽祖廟,時隔百年後再度相聚的「七媽會」紀念款(後來因為人為因素變成只有六媽會,有興趣者可以自行上網查詢),因此沒有對外販售。

介紹的大哥看我對此相當有興趣,於是找了與當時紀念卡同款的小卡,說要與我分享和結緣,又驚又喜的我,趕緊詢問要多少錢,結果大哥竟然說:「媽祖是沒有在販賣的,所以這張是我和你結緣,因為妳也很喜歡媽祖。」

連忙和大哥道謝幾次,並且買了張二十四節氣的明信片後,我才悠閒地準備搭車返家。看著火車繞過了綠油油的平原,快速穿過一棟棟的房子,在景物的交替之下,我望著遠方的風景,才突然意識到,其實這趟旅程,收穫遠大於失去。

raw-image

旅程收穫大於失去的感恩

這些素昧平生的人,有的人主動載我去店家買東西;有的人願意讓我退掉一天的房務費;有的人樂意和我分享自己所有物;有的人二話不說就借我藥膏,還有許多販售著好吃又不貴的食物,讓我能在其他城市,有一個相當舒適且愉快的旅遊環境。

總是在出門之後,才更能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

原本還覺得有點失望,安排好的行程都沒成行,想要介紹給大家的景點也都沒有去,只能現在寫這長長的一篇雜記給大家,但在回程的車上,突然意識到其實這兩天一路以來,遇到很多善良的人,值得好好感謝與紀錄,所以才決定改寫成這樣的一篇文章。

很多時候,同一片山林,換個角度看,就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或許景點沒去成,文章也沒辦法寫成完整的旅行介紹,但假如沒有發生打呼的狀況,就沒辦法知道自己原來會受到些幫助,也沒辦法在偶然間遇見一間可愛的小店。

所以說,人生的旅途上,偶爾轉換一下行程與路徑,也不一定是太壞的事情。只要身體還健康、平安,也許在轉角處會遇見意想不到的驚喜,正在等待著我們,對吧!

歡迎來逛逛我的臉書領個小卡吧!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