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雜記(上)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打算要來寫一篇非常生活的雜記。

上週六去了一趟南投埔里,風塵僕僕搭著客運抵達台中吃個午餐後,又繼續趕路前往目的地。

埔里景點與美食

埔里恆吉宮

545南投縣埔里鎮南興街367號

這趟旅程的主要目的,是想回去埔里恆吉宮上香,在三年前還在基金會任職時,曾經因為公差來到這裡一趟,而發現了這一間香火鼎盛的媽祖廟,一直覺得自己和這間廟宇很有緣的我,心心念念想再次回去,幸好今年的國慶連假,終於有了一個空檔。

raw-image

造紙龍手創館

545南投縣埔里鎮隆生路118之2號

在簡單的參拜完之後,便用手機查詢附近的景點,完全沒有租借任何交通工具的我,看到有一個走路只要三十分鐘的場館--造紙龍手創館,便毅然決然開始了這趟旅程。

從熱鬧的埔里市中心,不斷往越來越人煙稀少的地方走去,原本路上都還有許多店家,漸漸的連房子都看不見,路的兩旁開始出現高大的樹與雜草。颱風剛過沒多久,那天還下著小雨,我一個人一邊走,一邊在心裡想:「這些經過我身旁的人,一定覺得我是神經病。」

整條大路上,沒有一個路人,真的一個都沒有,呼嘯而過的是各式各樣的車子,摩托車、轎車、大卡車、聯結車,我看著自己的手機,心裡不免開始擔心起來。

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我很想放棄的同時,不遠處看到一對情侶漫步在雨中,看起來有說有笑。我跟著他們的步伐,一路直直前進,終於在五分鐘後抵達目的地。

raw-image

這間造紙龍手創館,原本是生產工廠,後來轉型成為一個可以讓孩子DIY玩手作的觀光工廠,本身的空間不大,但是裡頭擺滿了各式各樣以紙創作的作品,而且不用門票,可以免費參觀,但DIY就要看作品依價付費(如上圖)。

好奇的我,走到了場館的戶外區,看到一個以台灣為造型的小水池,上面的管子會蓄水,等到水滿了之後,水管會發出聲響再把水洩掉,而且每個管子發出的音高都不一樣,非常趣味。

raw-image

旁邊還有一台「圓盤印刷機」,擺放在室外讓人欣賞與認識以前的工藝機器。在外頭晃了一圈後,我又回到場館裡欣賞其他作品,但是腳踝處卻傳來一陣陣搔癢感。在結帳時,終於忍不住鼓起勇氣詢問店員:「請問你們有被蚊子咬之後可以擦的藥嗎?」

raw-image

店員二話不說,立刻拿了一小根棉花棒和藥膏給我,一邊擦藥才發現,自己早已被叮了八、九包。坐在正對面看著我擦藥的一位大姊,關心著我的狀況,我也回應順道和她多聊了幾句。

後來才知道,這間以紙創作的手創館,其實不是用一般的波浪紙或瓦楞紙去製作,而是用他們工廠生產的「彩浪紙」去製作,質地相較於一般的瓦楞紙,會來的更加柔軟且細緻,比較好做成自己想要的造型。

我問大姊這種技術要如何學習,但大姊卻說她來到這裡上班前,從未接觸過這類手作,而是上班後才每天接觸進而熟能生巧,開始能看著想要的圖案,去做出各式各樣的造型。因此,他們也沒有特殊的訓練,就是每天做久了自然就能學會。

我聽著大姊的分享,沉浸在她對於工作的熱忱,與我對這份工作的敬佩中。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福野家丼飯屋

 545南投縣埔里鎮中正二路60號

天色逐漸灰暗,得趕緊回到市中心才行,和大姊簡單道別後,便又趕緊起身回青年旅館。晚上,埔里下了一場大雨,原本想要走去埔里觀光夜市的我,因為身子開始被雨水潑溼,而決定另尋目標。

我找到了一間位在巷弄的日式料理店,叫做--福野家丼飯屋,空間不大只有四張桌子,但是氛圍相當溫馨,而且店員的服務態度很好。

除了餐點以外,還有免費而且熱騰騰的味噌湯可以喝,原本以為只是清湯,結果才發現湯底是用大骨熬煮,裡面還有香菇、豆腐塊、蘿蔔片、高麗菜片,湯頭非常濃郁鮮甜,我一個人就喝了三碗。

等了一會餐點送上來後,竟然還有附上兩盤小菜,其中一盤是牛蒡絲,另一個應則是海苔絲(我沒有很確定),讓我不經默默感嘆起埔里的物價CP值也太高。趕緊拿了湯匙舀了一口鮭魚炒飯,一入口的是洋蔥和蔥經過油炒後的香氣,接著是其他味道比較顯眼的蛋、高麗菜的甜味,蘊藏在其中一直到最後才散開來的是鮭魚的鮮味。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秋町菇菇燒

545南投縣埔里鎮中正三路112號

吃完晚餐後,我又轉身到另一條巷子中,買了全素的秋町菇菇燒,菇菇燒小份的60元、大份的80元,分別有六顆和九顆,我買了一份小份的海苔口味回到青旅享用,雖然已經冷掉,但外面的皮依然酥脆且扎實,內餡則是用杏包菇代替傳統常見的章魚燒,杏包菇的份量非常充足,每一口都能咬到。

如果是茹素者,個人非常推薦試試看,這家打破傳統的創意小吃喔!

raw-image
raw-image

原本以為一天將會這樣開開心心的度過,但是精彩的總在後頭。

回到青年旅館梳洗後,才發現其中兩床是一對母女,媽媽看上去年紀大概已經有六十歲左右,原本不以為然的我,在她九點上床睡覺後,開始發現事態不太對勁。過了一小時後,房間開始傳來一陣一陣的打呼聲,塞了耳塞也準備要就寢的我,發現即使塞了耳塞,又包了整個棉被和枕頭,卻依然抵擋不住那震耳欲聾的呼吸聲。

幾乎整夜沒睡的我,因為實在無法想像,隔天要是在經歷一次這樣的狀況,後天的我將會多麼慘烈,於是早上抱著相當無奈的心情,準備要提前退房,起床整理行李與包包後,卻在拉上拉鍊的同時,發現小包包的拉鍊壞掉了。

這難道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嗎?

(究竟後來還發生了哪些事,因篇幅過長因素,請待下回分曉)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