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磬聲各自正念》-- 海雲和上[五觀堂開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主講者:海雲繼夢 | 字幕編輯:澧婆夷

我們在訓練的過程裡,

方方面面的。

相信剛才有一個突兀感。

「供養」字的後面呢?

我們突然轉變了。

這個改進,現在叫改進啦,

其實20年前

我們把這個臨齋制啊,

二時臨齋儀,

硬給各位的時候,

就已經一再地交代--

這些維那,腦筋是放顛倒的。

我們說

「佛制比丘」這一句,是在最後。

我們念疏文啊,

這個捻香的功德主代表出來的時候,

在頂禮跟念疏文的時候,

這一句話是不能唱的。

是疏文念完了,

大家開始要用齋了,

這個時候呢,才講佛制的問題。

也就是你要怎麼吃飯的問題?

到最後,

還有一點我們要改進的,

就是今天改到最後,是改了。

但是那一個「大眾聞磬聲,各自正念」

聞磬聲啊,

是還沒有聽到磬聲,

這維那就「叮」--就打了。

要聞磬聲都還未呢,

你都還沒念完呢,

你去打磬幹嘛?

聞磬聲,各自正念

這個時候,「叮」一聲

主法說:「請!」

這個時候,大家要有個回應,

那才叫:「阿彌陀佛。」

這個,是有一個段落的,

都沒有臨場感。

那就反正應了,我就照唸。

我會唱就不錯了。

這個情況的變化,就像

昨天我們在唱

「迎請禮敬普賢王菩薩」的那一段的第一句。

我們是不是稿子有一點變化?

對不對?

是一樣的道理。

它應要這樣應,你唱不能這樣唱。

那是個底稿而已。

這個也是底稿。

所以看你有沒有用心

然後一個維那照念下去啊,

不知改進的時候

表示他只是上下班嘛!

打卡而已啊,他不是在修行。......

連結至-->完整內容及原視頻

2017 藥師海會[護摩火供]系列,2009 東南亞弘法系列[藥師經],海雲和上[五觀堂開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文創聚落之路》臺文的爭執我至今仍認為臺語是沒有文字的,但自己還是拼了命的嘗試用全臺文來創作劇本及寫文章,即使在創作這條路上常常被挫敗感襲擊。 大量的人討論金曲獎的歌手不應該未使用臺語來表達感想,但我始終認為已經有人願意唱、願意起步去做,就是一件很值得感動且鼓勵的事。不過大力抨擊的還是自有一套邏輯,甚至有股不服就是不愛臺灣,
avatar
顰隱
2023-07-05
《文創聚落之路》市場裡的Coffee Jazz在市場裡駐點開手作布包店不過是這一、兩週的事。 爵士樂很適合這裡的氛圍,自從將音響搬到店裡來之後,尤其是剛過午餐時間,大家三三兩兩、慵懶的走在紅磚道上,偶爾會有幾個腳步快的飛過眼前,或是騎著車在市場內穿梭的オバサン,與人串門子的おじさん,他們會在錯身交叉間彼此交流著今日好不好、最近怎麼樣?分享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顰隱
2023-07-05
《文創聚落之路》道貌岸然與人性本善以前我很少酒醉,會克制自己在外面的行為,不可以丟臉、不可以失禮,保持氣質與禮貌,不想被覺得『廢』,所以我一定會到安全、放鬆的地方,才會任由酒精衝進我的腦袋、摧毀理智。還記得那天鑽回車上,想到總有人會等、會嘲笑,還會等著我交出成績單給出交代,冷眼旁觀,要看妳的創生計畫第一步就失敗,想著想著,眼淚就忍不
Thumbnail
avatar
顰隱
2023-06-30
《文藝後青年生活》女人,最害怕的莫過於是逐漸上升的年齡,年復一年,身體上的每一寸肌膚只能無可奈何地往下掉,是誰都不想要年老色衰,但誰又能停止老去呢?作為一個優秀的女人,一定要懂得年輕,那該如何年輕呢? 你得喚醒心中的女孩,無論你活到幾歲,她永遠都在,你只需要學會與他共存,成為一個老女孩,比當一個老婦人好多了。年輕是有
avatar
一只龍🦕
2023-02-01
《文榆街的遺願相談所》:她是鬼神的代言人這本書陰氣很重。讓人想到《通靈少女》,主角都是神明的代言人,專門處理鬼神之事。差別在於《通靈》謝雅真的客戶都是活人,《文榆街》紀雪靈則是直接與鬼魅邪靈交手。 身為「太一宮」廟祝的紀雪靈,身邊長伴著死去的青梅竹馬李琰的鬼魂,一人一鬼從一樁樁的詭譎事件中,一步步揭開紀雪靈之父紀長春及李琰之死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3-01-26
來讀莒哈絲的《情人》,一起慶祝今年得文學大獎的法國女作家們!今年國際文壇的大事,就是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以自傳體日常書寫聞名的法國女作家安妮.艾諾。讓我們來回顧她的前輩作家莒哈絲的作品《情人》,來看看女性書寫到底走了多遠?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2-11-20
《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 就是在六本五百的特價書中,挑了本聽說很久,但一直都沒買的閒書來看。 老實說就算是得到什麼厲害的絕症,然後生個孩子會好,我應該也是不會考慮。身邊的親朋好友紛紛晉級成媽,辣的辣,母愛光輝四溢的亦所在多有。搞得我都覺這媽不是我當年認識的那位。於是引起了我讀這書的興趣,然後去一趟臺北的車上,加上無聊的行政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文青的第一堂日本文學課》大丈夫?《文青的第一堂日本文學課》是擅長漫畫隨筆的漫畫家久世番子在文藝雜誌所連載文青漫畫合集的蛋源,以較為現代日本年輕一輩的觀點來看待這些日本文豪,其中還參雜了作者個人與編輯的吐槽和意見,讓就算不懂文學的宅宅們可以因為這本書充當「一日文青」陶冶身心?達到對作品的興趣。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18-06-26
《文學少女 02 渴求真愛的幽靈》 輕小說心得今天來談談小說的收尾。如果,這個世界上公認最好的小說開頭是百年孤寂的那段「許多年後......」的話,那麼,本作的收尾就是我個人認為,最棒的小說結尾了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4-04
2015日劇WOWOW《石之繭 石の繭》一個人查不了案,需要可靠的夥伴 (木村文乃 青木崇高 渡邊一慶 仲村亨)  2015日劇WOWOW《石之繭 石の繭》 如月塔子(木村文乃)-警視廳搜查一課 新人刑警 如月功(仲村亨)-塔子的父親,警察 鷹野秀昭(青木崇高)-主任,負責帶如月塔子 早瀬泰之(渡邊一慶)-隊長 神谷太一(段田安則)-課長 ●Mytvidea’s Note -201511-042  ◎對我來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