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國三那年,我十五歲,本該是天真歲月、前程似錦,我卻在繁重的課業中迷了路。
師長們過分的期待,同儕們盲目的崇拜,如同一條麻繩,勒的我喘不過氣。
我是班上的第一名,校排也從沒掉出前十名,但我並不像表面那般光鮮亮麗。每天,我都覺得自己讀書讀到快爆肝了,天生就不是讀書料子的我,必須得付出比常人還多的努力。
我也曾想過讓自己喘口氣,可是我無法承受眾人的失望,無法想像旁人會如何看待我,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因為得到過,所以更害怕失去”。
就連最期待的畢業旅行也變成了興趣缺缺,就這樣日復一日,我逐漸自我封閉,說出的話不是發自內心,露出的笑容無法達到眼底。人前,我仍然是光芒萬丈的資優生;人後,我卻不再是我。
我是為了什麼而活?一切的努力到底有什麼意義?這成了無解的謎。


同一年,母親走了,癌症末期,她走的並不痛苦,反而還有些安詳,對她而言這或許是解脫,但對我而言,世界彷彿塌了。
父親抱著我,一遍又一遍告訴我:「爸爸會陪著你的。」
可是我只想要媽媽,我只想要她回來,每晚坐在我床邊,聽我分享學校發生的趣事,最後給我一個晚安吻,而不是臨死前的那句:「希望下輩子我們還能是母女。」


乾脆找條繩子上吊吧!我內心苦笑。
對面坐著的是輔導室的阿采老師,我很喜歡她,每次和她聊天我都能暫時忘記煩惱,但只是暫時的。
「為什麼讀書會讓妳覺得疲憊呢?」阿采老師是第一個發現我不對勁的人。
我搖了搖頭,並不想回答這個問題。
「妳現在還好嗎?老師相信妳母親在天上,一定希望妳能活得好好的。」阿采老師的聲音很溫柔,她或許是個可以交心的對象,但絕對不適合輔導老師這個工作,她的問題讓我想起了心中的痛苦,太咄咄逼人了,我有些喘不過氣。
我僵硬的笑了笑說道:「老師,快上課了,我不能遲到。」
阿采老師摸了摸我的頭,「好吧!那我們下次再聊喔!」
我幾乎是用跑的逃回了教室,我一點也不希望再有下次。


回到教室,迎面就是同學們的七嘴八舌,「妳去哪裡了?」「欸,我有題目不會,教教我吧!」「等一下有歷史考試,妳複習的怎麼樣?」
又來了,每天都是同樣的情形。
我笑著應付同學們的話,我的人緣挺好的,但是實際上,沒有一個是真正朋友,他們或多或少都是衝著我成績好、家中有錢,如果哪天摘掉我身上的光環,我大概也就是個小邊緣吧!


看著手裡的美工刀,我鬼使神差的推出刀片,象徵著鋒利的光芒在燈光下閃了閃,我用指尖碰了一下刀片,冰冷的觸感讓我的頭腦清醒了幾分。
電視裡面演的割腕好像沒辦法太快死,救回來的機率太大了,如果是刺中心臟或肺部的話,應該就可以直接歸西了吧!我的腦中閃過這樣的念頭,手緩緩地舉起,將刀尖朝向自己。
這裡是廁所,發生什麼事情都較難在第一時間發現。
「傻孩子。」模糊的聲音一閃而逝,我愣了愣,手裡的美工刀掉在地上。


我雖然是老師們眼中的好學生,但是我也是人,是個人就會有七情六慾,半年前,我交了個男朋友。
現在,那個男朋友就站在我面前,對我說:「我們不適合,分手吧!」
我眨了眨眼睛,確定自己沒聽錯後,以我自認為平靜的聲音問:「為什麼?」
「也沒什麼,就是我有喜歡的人了。」
「喜歡的人?我不是你喜歡的人嗎?」
「你很煩耶!我現在不喜歡妳了。」
看著男友,或者該稱之為“前男友”一臉的煩躁,我只覺得無比可笑。
想當初他追我的時候,每天給我送我最喜歡的新鮮水果,纏著我說有多喜歡我,結果……一句不喜歡就徹底斬斷了我們之間的愛戀。
我記不大清楚了,那時似乎打了他一巴掌,直到放學我還是渾渾噩噩的。
「叭!叭!」當我回過神來,一台卡車失控而來,我嚇傻了,腦中一片空白,腳下一個踉蹌,向前摔去。就是這麼一摔,我與死神擦肩而過,大卡車險險的從我身邊掠過。
我嚇出了一身冷汗,最後還是爸爸開車來載我回家的。


班上同學丟了錢包,最後卻發現錢包竟然在我的置物櫃裡,我試圖辯解,但是罪證確鑿,沒有人相信我,就連老師也是一臉鄙夷。
那一刻,我明白了,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小偷,一切不過是同學的陷害,那個老師也早看我不順眼。
原本還期待會有同學出來替我說話,但大家都是一副事不關己,甚至還有人幸災樂禍。
我苦笑一下,在全班眾目睽睽之下揍了那同學一拳,接著走出教室,站在走廊的欄杆邊,看著氣急敗壞的老師以及被打斷兩顆牙齒的同學,我爬上了欄杆。
與其毫無意義的活著,倒不如死了的好,並沒有想要同學和老師活在我的死亡陰影之下,也不認為他們會感到愧疚,我只是單純的想要一個解脫,離開這個錯誤的世界,至少不必再見到那些醜陋的嘴臉。
我不否認這個世界還有光明,阿采老師對我是真的視如己出,父親也給了我家庭的溫暖,我死了,他們會傷心吧!
可是,我累了。
風在耳畔呼嘯,我閉上眼,將蔚藍的天空化作永恆。


再度睜開眼睛時,我以為自己會看到傳說中的牛頭馬面,或者是負責接生的醫生,結果眼前是父親憔悴的面容。
我跳下去的地方可是有三層樓高,我竟然沒有死!這是我再度昏過去前唯一的念頭。


我做了一個夢。
媽媽抱著還是嬰兒的我,哽咽道:「這一次媽媽會保護好妳的。」
火場爆炸前,媽媽將我推開。
遇到搶劫時,媽媽將我護在懷中,擋下了致命的攻擊。
溺水時,媽媽奮不顧身的躍下水,將我救起,但她卻沒能回到岸上。
一次又一次,媽媽保護了我,卻也因我而死;一次又一次,她笑著對我說:「希望下輩子我們還能是母女。」
夢裡,我看著曾經發生的一幕幕,撲上去想要阻止悲劇,身體卻動彈不得,只能無力的嚐過一遍又一遍椎心刺骨。
這是我和媽媽的生生世世,答應要成為母女的生生世世。
突然,我看到了拿著美工刀想要自殺的自己,母親站在我身邊,雙手緊緊的握著刀片,淚水佈滿臉頰,哭喊道:「傻孩子。」
畫面一轉,我正走過馬路,失控的卡車疾駛而來,媽媽衝了過來,將我推開,我跌倒在地,卻也撿回了一條命。
最後,我從欄杆一躍而下,媽媽死命的抱住我,讓自己身體在下,降低了我落地時受到的傷害。
即便死了,她還是一次又一次的保護了我,可是我這個女兒卻一次又一次的讓她擔心。
我緩緩的張開眼,淚水沾濕了腦後的枕頭,「媽媽……對不起……」我嚎啕大哭。
我落入一個懷抱,依舊是印象中溫柔的聲音,「孩子,我愛妳,下輩子我們再當母女吧!」
我伸出手想要回抱她,但手臂卻穿了過去,我哭的聲音都沙啞了,「媽,我也愛妳。」
她笑著摸了摸我的頭,俯下身,在我的額頭落下一吻,「晚安,我的寶貝,媽媽一直都在。」


今年,我二十三歲,儘管人生的道路崎嶇難行,我仍會義無反顧的前進,因為我知道,媽媽一直都在默默的陪著我、保護我。
無論前世,亦或今生。

一則則故事,都是一個個世界。 泡好一杯咖啡,靜靜聆聽,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