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我的那位老師,從一位滿腔熱血到熱情被澆熄的老師身上學到的事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距離會考的日子已過了將近一年,眼看我國中的英文老師(以下稱阿珍老師)離開學校教育學生的日子也過了一個多學期,距離她下這個決定也超過一年了。

那個從陌生到熟悉的老師

因為我媽曾和阿珍老師同導三年,我媽和她的關係不錯,不過因為她要接送小孩很早下班,而我都拖到很晚才到辦公室找我媽,所以七年級時很少看到她。


  • 我升國二她下導師後就是我的英文老師,但可能因為我很怕生,八上時對她沒什麼印象。


到了八下因為壓力很大的關係,我身體開始不太正常,有一次數學段考,雖然認真複習了,但還是不會寫,我很緊張,但我沒意識到,阿珍老師那節課監考,她注意到我手腳都在抖,於是告訴我媽我的狀況。


我當時還有點埋怨她......但現在蠻感謝她這麼做,因為她若不提早發現,我後面也不會意識到自己的狀況。


她上課雖然有一定的要求,但氣氛很放鬆,久了之後和她就比較熟,開始會打鬧、聊天。


面臨升學壓力時的主動關心

剛開始面對會考,對還是國中生的我而言是第一次面臨升學的壓力,也正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很不安,剛開始我就像無頭蒼蠅一樣亂衝亂撞。


我那時有報名學校的加強班,因為是照實力分班,我是我們班的尾巴,當第一週的排名出來,我看到自己吊車尾後覺得很丟臉,因此更加的慌張,明明很努力,卻還是輸給那些作業都用抄的同學。


很失望之際,我卻也不知道如何調整每天回家都很崩潰,覺得自己就是一無是處,永遠贏不了那些比我厲害的人。


在上暑輔的某天下課後,阿珍老師特地到我的座位說:「Hebe,離會考還剩300多天,或許會感到自己很多不會,但現在才剛開始而已,不需要慌得連步調都不穩,放慢腳步一步一步來就好。」


直到阿珍老師跟我說這些後我才知道要站穩腳步,不因為排名後面而驚慌失措。


至此之後,我知道自己看到成績單會怕,於是我給媽媽簽完名後就會丟掉,我知道現階段的我無法面對這樣的打擊,那也沒必要強迫自己面對。


在整個準備會考的過程裡,是阿珍老師每次在我迷惘、疲憊、太過計算得失的時候,彷彿可以看穿我的一切一樣,來提醒我自己的狀態,把我從疲憊中拉出。



最令我感動的老師

還記得會考前一個星期,英文課結束後我準備去廁所,阿珍老師把我攔住,然後說:「辛苦了!考完就結束了,按照平時練習的去做就好,考完後記得好好休息。」


她接著又說:「這雖然是決定妳人生未來的時刻,但把人生拉長來看,這不過只是人生中的兩天而已,結果如何都不重要,但妳會發現—原來人生可以這麼拚啊!」


那時候很累,最後一次模擬考並沒有考的很理想,模考後各種緊張、手足無措、焦慮充斥著我的每一天,深怕自己做不好,三年的努力毀在短短兩天,也怕對不起身邊對我很好、會一直幫我的人。


但這番話提醒著我不需這麼患得患失,也比較安定我一直以來的焦慮,那時候沒有人和我說這些,聽到她這樣講後安心許多。


她看著不知如何反應的我說:「來,老師抱一個!」


這句話把我從疲憊中拉出來,我整個人都在努力忍住淚水。


突然投下的震撼彈—留職停薪

阿珍老師才跟我說完這些沒多久,我和媽媽某次吃飯聊天時聊到她,媽媽說老師決定要留職停薪,我聽到消息的當下整個人十分錯愕。


畢竟她是個很努力又很認真的老師,可惜、錯愕等各種情緒交雜著。


我問媽媽老師為何留停,媽媽只說了一句:「她不想當老師了,大概是不想教了吧?現在的學生那麼難帶。」


她很看不慣臺灣的教育制度,追求成績,認為成績好才是優秀,看著認真的孩子一步步被逼向崩潰,對她而言是很心疼的事。


原來這些是她一直提醒著我不要被成績綁架的原因,她不希望我也成為這樣的人。


我不確定是什麼原因讓她真的不想再教書,剛開始我真的不斷的在猜測,但後來想想:如果她真的不想教,那再多的猜測有何意義?


我也以為這樣,確定自己在會考後、畢業前一定要親口向她說出感謝。


確診後畢典上的溫暖

不料到我考完會考後,我就確診新冠病毒,雖然因為解封我不必隔離,但因為極度不舒服而請假在家。


也因為這樣,我沒有機會親口對她說出感謝。


我確診後回到學校,已經是畢典的前一天,為了和同學最後的聚在一塊,我還是到了學校。


隔天雖然身體舒服許多,但因為免疫系統崩壞,我得了尿道炎,正不舒服之際,還是得參加畢典,這是國中三年最可惜的時刻。


阿珍老師剛好是畢典主持人,我為了合照,結束後留下來。

老師看到我後說:「原來你還會想到我!」然後就把我抱住

因為我還在確診期間,我媽就說:「妳確定要一直抱著她嗎?她確診喔!」

老師:「我知道啊!」

我媽:「那妳還抱?」

老師:「沒差啦!我確診過沒再怕的!而且她確診後很累吧?」


那時確診還真的很累,因為無法和同學好好過完剩下的國中時光,其實有些傷心,更不妙的是我免疫系統還撐不住,搞到尿道發炎。



會考英文考爆後的安慰

會考完後我對了答案,當時只對了閱讀沒對英聽,我覺得還不錯有機會,隔天媽媽很高興的跟阿珍老師說,但我把英聽對完後,我英聽考得不如我預期很失望,英文是我最擅長的科目,我因此覺得很丟臉,一直覺得自己好像虧欠老師什麼,還有點恨我媽大嘴巴先講出來。

到了公布成績的當天早上,早上早就可以查成績了,但我還是不想面對,阿珍老師就和我說:「妳不需要覺得虧欠任何人,這是妳努力的成果,就好好去面對它,不想這麼早知道沒關係,但下午領成績單時一定要好好面對,無論結果如何妳都要稱讚自己!」


而這是我見到她的最後一次。



那顆芭樂是我最後拿到她給我的東西

在八年級後,我常常收到老師給我的東西,而十樣有九樣都是水果。


畢業後,整個學期來到尾聲,她回學校開完校務會議後她就正式留停,那天我沒跟著我媽到學校,她拿了一個芭樂給我媽。


回到家後,我媽把芭樂給我:「妳英文老師說要給妳的,說這是她的愛妳一定要吃。」


當下還是很感動,我都畢業了,老師也要留停了,老師卻還是不忘那個常常忽略自己健康的我。


尚未說出口的感恩

那時得知老師要留停時,我很想安慰她,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她在安慰我,我狀況不好常常忘東忘西時,她總告訴我沒關係。


有許多感恩尚未說出口,但一切早已來不及,每當我好不容易擠出時間回國中找老師時,卻無法見到她的身影,而那些想親口說出的感謝,仍埋沒在我的心中。



從她身上,我學到許多事,但我也提醒自己不要和她一樣

她對於那些努力被忽視、被升學壓力壓垮的學生,她一直感到很心疼,而對於因為成績好而自大的學生,她是感到憤怒的。


她告訴我成績不是一切,告訴我有無限發展的可能。


我至今不再猜測她留停的原因,我有機會的話,也想投入教育界,想說至少能為和我相同的孩子做些什麼,因此我也很關注教育議題。


但每當我想起阿珍老師,我會把這些再想一次,我很怕我的熱情就像他的一樣,因為憤怒、失望而消失。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