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苛的現實,不過如果世界就是如此,那也沒辦法,之後也只能在掙扎中游下去《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Pexels

Photo by Pexels

為了生存必須在這個廣大的世界上泅泳

「嚴苛的現實,不過如果世界就是如此,那也沒辦法,之後也只能在掙扎中游下去。」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那種,相互有關聯的事,同時或接續發生的巧合經驗。每當這種命運的巧合發生時,我都會感到不可思議,一直覺得這是種聯繫也說不定,所以我都會特別記錄下來。

  

今年在書店看到町田苑香的《52赫茲的鯨魚們》,立刻被書名吸引,除了喜愛鯨魚也因為我和兒子很喜歡繪本《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所以對於她的故事也特別感興趣,當然也列入想閱讀的清單中。

  

沒想到,就在那期間收到了出版社寄來《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的分享邀約,當一看到是町田苑香的出道作品時,就忍不住在心裡吶喊著:「哇!也太巧了吧!」無法言喻又覺得神奇的巧合,總會讓我感覺到有特別的意義。

  

瑞士精神分析學家卡爾.榮格在1920年時,就對「巧合」感到有興趣,他認為除了有因與果的力量牽引之外,也存在一種「#共時性」(synchronicity)的力量。

  

榮格認為「共時性」是一種非因果性的連接原則,受到這股力量的影響,一些事件被聯繫在一起。而這樣的聯繫是具有意義,也值得探索解讀。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由五篇短篇故事交織成一段靈魂獲得重生的故事。

  

每位主角都在某段過去或正在經歷的事件中失去了重要的東西,彷彿將永遠只能在囹圄中被禁錮著,但總有很多的不期而遇,讓所有被霧霾遮蔽住的一切悄悄地因被理解而變得清晰溫柔。

  

町田苑香以海和魚為意象寫下故事,表達了在看似光亮鮮明外表的人們,就也如同在五彩繽紛的水族箱裡的魚兒們一樣,都是帶著很大的毅力和相信,努力地揮動自己的鰭,奮力地游向屬於自己的那片寬廣與蔚藍。

  

晴子是個害羞不敢有過多言語和眼神交會的女孩,在出生後因被精神狀況不佳的母親疏於照顧而差點失去生命,從此被看似兇悍的婆婆細心呵護著長大,如同巧克力飛船魚(少數由「母魚」擔任口孵工作的魚)一樣,在婆婆過世後,晴子彷彿也失去了所有,曾經婆婆是她的靠山、她的一切。

  

晴子在現實生活中感受到痛苦和無助,也和同學啟太一同面臨不得不迫使自己成長的現實,二個孩子相知相惜的情誼和意念,比大人更有一種純粹的動力。

  

即使看不見未來,或是眼前盡是阻礙,但只要有人,哪怕只有一個人願意理解我也鼓勵我,就算徬徨不安,就算下一刻即將毀滅,我也不再感到恐懼。

  

因為相信只要自己不放棄,繼續揮動著身上的鰭奮力地、持續地,就能用自己的步調向前游,到達那片適合自己的海洋。

  

「如果大人也是在痛苦中泅泳,現實還真嚴苛,不過如果世界就是如此,那也沒辦法,之後也只能在掙扎中游下去。我們必須在這個廣大的世界上泅泳。」來自晴子和啟太,對生活深刻的體悟。

  

第三篇〈穿梭波間的黃緞帶〉,沙世因無法接受男友驟然選擇離開人世,因而在男友最後離開的小鎮居住,盼望獲得更靠近已故男友遺留下的訊息的追尋故事。

  

沙世在工作的店裡遇見了與老闆高橋是舊識的環美,而環美因情傷投靠高橋。聽著環美的故事,沙世雖然也常被環美的自私與任性感到厭惡......。

  

「還好我忍住沒說出口。我差一點就要誇耀自己的不幸了,我比妳可憐,比妳痛苦多了。看到處境比我幸福、卻哭喊痛苦的人,我無法抑制自己想衝著他們丟石頭的衝動,卻又沒有強悍到可以全全擲出,只見抓起的石不斷在我腳邊堆疊起來,這些石頭困住我自己,讓我動彈不得。」這樣做一點意義也沒有。沙世明白不論是哪一種痛苦,都是真實存在著,也殘酷得無從比較。

  

這樣做一點意義也沒有。沙世在心裡對環美說,其實也是說給自己聽。雖然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生故事,但卻相互呼應著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永遠都不會知道男友死去的理由,今後我還是不會停止追尋那個理由吧。在失眠的夜晚、淚濕枕頭醒來的清晨,這個念頭都會浮現帶給我痛苦。不過,現在我覺得我稍稍獲得拯救了。」沙世被自己溫柔的理解了。

  

在因著水氣而變形扭曲的遠方,能困住自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然而最後沙世和環美也為自己找到了出口,默默踏往「改變」的路途上。

  

末篇中,那個渴望尋求自我的女孩晴子,從城市裡的小魚缸中跳出游向未知,用自己的步調緩緩向前游著、繞著、找尋著,最後在寬廣的海洋中找到愛與歸屬,而她們原本破碎的靈魂也因著每一段的遇見、理解而重生。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是我們的人生縮影,呈現每個人在嚴苛現實中掙扎且努力著的生活,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際遇與故事,或許際遇不相同,但心境也許與我們相似。

  

我們每個人都是狐獨的,難免在各種期許的姿態中,苦撐著而感到有所匱乏和失落,如同在魚缸裡的魚,看似安然自在,但內心的不安和絕望或許未曾被看見甚至是理解過。

  

故事裡,每一個「她」的人生河流中,除了拼命揮動自己小小的鰭向前奮力游去,也欣然接受每種不期而遇的後來。

  

最終,她們從各自不同的河流匯入海洋之中,隨著順流和逆流所帶來的力量,用溫柔擁抱著——曾被遺忘的自己。

  

人生的河流裡,或許也有黑暗的深淵,但也有令人屏息的美,任何微小不重要的人事物,都是生命值得探索的訊息,勇氣和力量總在創傷後茁壯。

  

用溫柔擁抱曾被遺忘的自己,對自己慈悲,對自己寬容,相信我們也會被自己散發的光芒所治癒。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

作者: 町田苑香

譯者: 李欣怡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3/07/28



歡迎你贊助與支持我的文字書寫。感謝你的停留與閱讀。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字,請給我一個鼓勵的愛心或追蹤、分享喔!


謝謝陪伴我們的那些故事。即使長大了,也不要忘了我們仍然是個孩子。祝福你的每一天都能夠在紛擾裡找回平靜和溫柔自在。

在這裡可以搜尋微微的粉絲專頁: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點此連結即可線上聽微微說故事:微微的原創晚安故事




  


  

  

  


慢下來,才能看見與理解孩子,而我們也能在「慢」裡找回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