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他人的海_《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乍看到這書名,我以為是奇幻故事,

怎麼會有魚用「巧克力飛船」來命名,

但,真的有,不只「巧克力飛船魚」,

這本書裡有五種真實存在的魚。


這麼說吧,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是一部由五個獨立、

但互相關聯的短篇故事組成的小說,

作者以五種不同魚類的習性和特色為比擬,

將這些魚融入故事,

將人們的日常比喻成一個個水族箱,

傳遞出友情、愛情、親情、友情⋯⋯

各種情感的擁擠和拉扯。


在五個故事裡,

每條魚都努力的在自己的水族箱裡生存著,

每個角色也拼盡全力在這個世界上泅泳,

尋找生存的勇氣和希望。


💛在第二個故事中,

晴子一直躲在奶奶的保護下,

像巧克力飛船魚(一種口育魚),

小魚被爸媽含在口裡養育,避免外敵的威脅。


這種保護雖然給了她一時的安全感,

但當失去奶奶的保護後,

她得獨自面對現實世界的殘酷。


奶奶曾說:

「這個小鎮是水族箱,

但水族箱的對面還有水族箱,

何止是水族箱還有池塘、河川和海洋。

如果每次都心存恐懼,

該怎麼活下去?」


這段話在某種程度上接住了最近的我,

很多的煩躁、困難跨過去以後,

以為等著自己的是海闊天空,

沒有,世界很大,

水族箱的外面還有水族箱,

困難的後頭還有大魔王,

我們是生活在未知和恐懼裡的,

我們必須奮力掙扎、勇敢面對,

才能真正的往前走。


晴子的成長過程中,

她第一次反擊班上的霸凌者,

象徵著她從依賴走向獨立,

從害怕走向坦然面對,

這時候的她是隻離開父母口中的小魚,

準備獨自求生了。

這種轉變不僅僅是對自我的重新認識,

更是對未來的一種期許。


💛在第五個故事中,

有一段話:「人可以成為海,在世界周遊的海。海不存在盡頭,她的苦痛四處巡迴,最後來到我身邊,拯救了我。流過的淚,終有一天會溫柔觸及另一個人,人可以變成孕育別人的存在。」


我想拆開來說說:


「人可以成為海,在世界周遊的海。」


這句話首先將「人」比作「海」,

暗示了人的情感和經歷如同海洋般廣闊和深沉。海是變幻莫測的,有風平浪靜、有波濤洶湧;

將人比作海,傳遞人內心世界的複雜與多變。

這也隱喻著人在經歷人生的各種波折與挑戰時,需要像海一樣具有包容和無盡的韌性。


「海不存在盡頭,她的苦痛四處巡迴,最後來到我身邊,拯救了我。」


海的無盡象徵了人生的旅程沒有終點,

充滿了無數未知的可能性和挑戰。

海的苦痛四處巡迴,

象徵了苦難和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

它們無法避免,也無法預測。

然而,這些苦痛最終來到我身邊,拯救了我。

這句話傳達了一種深刻的洞見,

即在經歷苦難的過程中,

我們能夠從中獲得成長和力量。

苦痛雖然令人難以承受,

但它也可能帶來深刻的啟迪和救贖,

使我們變得更加堅強和成熟。


「流過的淚,終有一天會溫柔觸及另一個人,人可以變成孕育別人的存在。」


流過的淚象徵著經歷過的痛苦和悲傷,

但這些經歷並不會白白流失,

我們的經歷和情感可以對他人產生影響,

帶來安慰和支持。

人可以變成孕育他人的存在,

這強調了我們在承受苦難後,

能夠透過自己的經歷和智慧,

去幫助和支持他人,

使他們也能找到自己的力量和希望。


💛誠如我在這本書裡,

從海洋深處的黯,慢慢的往上游,

漸漸的,浮出水面,看見了光。


在書中,我看著角色們互相影響彼此,

從依賴轉為獨立的晴子、經過蛻變的芙美姐、

還是想逃離家暴的櫻子⋯⋯

他們在面對人生的苦痛時,

縱然絕望得如海洋中的小魚般奮力掙扎,

但總有另一隻小魚浮現,

成為彼此的救贖,

讓他們再次獲得活下去的勇氣。


作者透過五種魚類的寓意帶出了深厚的意涵,

即使每個人所處的水族箱都不同,

但透過身邊的人的扶持,

水族箱也可以擴大為包容、關懷,和支撐其他魚兒的池塘、河流,甚至是大海。


作者的文字簡單而靜謐,

卻傳遞出無限的溫柔與力量。

當我們以為自己困在水族箱裡,

事實上,我們有足夠的能量可以勇敢的往外遊。


倘若此時的你正處在深淵中,

或許這本書能夠帶給你一點溫柔,

能給你一點理解的包容,向大海那樣,

你可以流淚,大海會帶走你的淚水,

並擁抱此刻的你,

陪伴你我一起泅泳,

迎接屬於自己的那片寧靜的海。


💛謝謝遠流的晴予推薦的好書,

我的第四本町田苑香,居然是町田苑香的出道作,但著實令我驚豔。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

作者|町田苑香

譯者|李欣怡

出版|遠流



41會員
176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檸檬的家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莫讓你的無心,成為他人的傷心你知道自己平常所表現的言行舉止,往往與我們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相關聯嗎?你是否曾經有過,因為一時不察的無心而冒犯或傷害他人,到最後,連彼此關係為何會出現裂痕的原因都不明白的情形呢?「我說話、做事,本來就是這個樣子,你硬是要把它想偏,我也没有辦法!」當別人對你的言行產生誤解時,你認為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4-05-04
《內在成就》▎找到自己的天賦,成為他人的一盞明燈,追求不變的自我幸福內在成就帶來真正幸福,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尋找天賦、不執著、利他共贏的重要感悟。這些是關於內在成就的實踐與感悟。
Thumbnail
avatar
細讀慢品
2024-02-19
《內在原力》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願我們都能成為他人心中的恆心生命短暫,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不要被教條所惑,盲從教條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不要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最重要的,有勇氣跟著自己的內心與直覺。-史蒂芬·賈伯斯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3-12-19
為自己而活後反而成為影響他人的光|《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這本書名很長、我也幾乎從頭到尾沒念對的的小說,看似什麼奇幻故事,卻是平靜的魔法。書中所描繪那小鎮上發生的事情,大概就是那種新聞不會報的平淡故事,但關掉電視後那些我們看不到的,就是你我生活周遭真的會發生、且總能不經意想起的深刻日常。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3-07-29
我們都有機會,成為他人的依靠:《蘭嶼郵差 簽收我的愛》即使社會的現實時常把人磨到心灰意冷,仍有人能做著「沒人要排隊搶著做」的工作,還從中得到價值感、人情味、和人生的新發現,這個人就是蘭嶼郵差:簡偉駿。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6-27
別讓好意成為他人的負擔相信許多人都曾有過「好心被雷親(台語)」的經驗,為什麼人家對你的好意不但不領情,反要以「雷親」回報你,親得你滿腹不是滋味﹖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2-12-27
【個體經營】在他人的身上,看見成為Giver的責任:不是我太博愛,而是這世界真的需要關懷「我明明嘗試了很多,卻好像還是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那天深夜,與我一同參與創業計畫的夥伴這麼說著。 不只因為開會導致身體疲憊,我彷彿看見她的眼中透漏出心裡的疲倦。那樣的無力來自於,明明已經那麼努力的參與各種社團、實習、培訓,但每到了送出履歷的那一刻,我卻還在猶豫...
Thumbnail
avatar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2021-11-21
別讓你的好意成為他人的介意商場送禮和朋友間送禮不一樣,商場上不需要製造神秘感的驚喜,自以為是的驚喜往往成為一場驚嚇,反而失去了送禮的原意,到底該怎麼讓客戶感受到自己的好意,把握問寄收三原則,讓客戶對你的好感度加分。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6-03
<極短篇:成為有能力幫助他人的人> 一般人說「成為有能力幫助他人的人」,心裡總有個一個想像: 那是自己成為手握數不盡錢財,或著腦中蘊藏著用不完的知識,又或著其他自己心中覺得厲害的狀態之想像。   不過,就現實來看,成為自己心中所想的那般厲害狀態的未來,不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及成本投入,就是實現可能性不高,   結果,大部分的人,就這樣
avatar
黑仔.憨吉
2021-03-04
成為他人永恆的恆星,而不是一閃即逝的流星--楊斯棓、愛瑞克、洪瀞為您人生引路!台灣最帥教授洪瀞說他聽過最棒的演講!知名作家歐陽立中列為此生必聽演講!... ---成為他人永恆的恆星,而不是一閃即逝的流星---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2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