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是每個人想抵達的終點,但有時我們並未發現它就在燈火闌珊處 《千面英雄》、《女英雄的旅程》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Pexels

photo by Pexels

自性是每個人想抵達的終點,但有時我們並未發現它就在燈火闌珊處。

  

《千面英雄》雖然這是一本講述男性英雄旅程的書,但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去接納的更多。想分享此書也很久了,只是一直沒能夠在時間上有餘裕把它好好的讀完,一忙就中斷,於是分了好幾個段落。


首先,你一定聽過神話、傳說和故事,但為何我們需要它們,我想之前在分享河合準雄的書也曾提到,神話、故事在所有時代和人類居住的地方一直是延續和持續盛放的,

  

所有的神話其實是單一的一個神話去延伸,化成了千百種的英雄的面貌,在這麼多文化、神話以及傳統的英雄故事裡,坎伯將之匯總成單一的英雄旅程。

  

走上英雄旅程之前,在尚未成為英雄前,一定會接收到某種召喚,但主人翁在一開始時是絕對是抗拒的,在一番自然或是超乎自然的力量介入後,讓男主人翁能夠跨越這道阻礙,接著迎來的會是某種特別深刻且帶著極度危險的體驗,但也因此能成為主人翁的助力。

  

而困難重重的旅程必將再次遭受內心陰影或慾望試煉,如同《千面英雄》封面所詳述的17道成為英雄所發生的循環,在經歷這些體會才能獲得真正的成長。

  

從以前聽故事一直到長大,那些不論是你記得的,或是不記得的,其實儘管故事形態如何變化,但主軸往往是恆常不變的,也以不同的方式在告訴我們,未曾經歷的、未知的,永遠比我們目前所知道的還要多很多。

  

古今中外不同文明與文化之間,存在著一種「相似」,不論我們的背景或面貌有多麼不同,想成為戰勝自我宿命的「英雄」,都要歷經一段「啟程→啟蒙→回歸」的旅程,在過程中實現並超越自我。

  

雖然這是一本偏向男性英雄旅程的書,但我其實是以較中性的角度去閱讀,但總覺得還少了些什麼是我說不清楚的,也許我實在愚鈍無法深刻理解,但直到我後來又讀了茉琳.莫德克的《女英雄的旅程》,才整合出自己一直無法拼湊完整的那一部份。

  

如果只以男性和女性做區分的話,「英雄」二字變得極為世俗又空泛,因為不論男女,我們都不會只有單一的男性或女性特質,如榮格所說陽性特質和陰性特質,我覺得較為適宜也中性。

  

英雄、女英雄,皆是走向個體化的旅程,只是女性在旅程之中需面臨的遠比男性還更複雜些,因為在父權社會下的女性被要求和男性一樣要捨棄陰性特質,追求在父權社會中以男性為主而設立的「成就」,也就是 #父親的女兒。

  

所以從啟程一直到能夠回歸於自己和認同自己的這段路,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也並不好走。

   

就像茉琳.莫德克曾訪問喬瑟夫.坎伯,有關於女性在自性成長的重心,是否應放在如何彌合她與陰性本質之間的裂痕。但坎伯的答案讓茉琳.莫德克非常訝異也十分不滿。

  

由此也更加能夠明白,不論男女,或許都因為生理構造、社會文化以及成長環境等種種因素,確實對於「自性」的啟蒙、成長都有著不同的看法。

  

也許我說得不好讓你理解,但沒關係,我希望有機會你能閱讀這二本書,因不論是英雄、女英雄的旅程,真正的重點,都不是要我們積極地向誰學習或模仿,而是希望我們能從神話故事裡去找到屬於我們的那個部份。

  

因為平凡才是真實的,而平凡的你和我都有可能在這趟尋求「自性」的旅程中,讓自己變得完整而非完美,且失敗會頻繁出現是正常的,在未抵達目的地之前,我們都不該執著單一的方向前進。

  

也是坎伯在書中提到的,能夠了解、接受挑戰,進而克服挑戰的人。他們離開安定的日常生活,遠行、尋找、深入、高攀,在那裡找到原來的世界所欠缺之物,並在過程中得到啟發,最後帶著更成熟的身心回到原來的世界,展開新的人生。

  

去觀察與體會生活與周遭世界,慢慢地,啟蒙的那一刻自然會來到。不需要理由,答案自會前來與你相遇。

  

不過,仍然也有難以突破的迷思。試煉之路中的集體迷思,是充滿高度挑戰的,即便是在現在,我們仍然必須去破除從集體無意識所產生的性別刻板印象或結界,並學會傾聽、理解彼此的聲音,我們才能成為真正的英雄、女英雄。

  

生命同時也是死亡,也就是並非二元對立如此單一。#一行禪師 也說過:二元世界和獨立之我不可能存在;包括我們在內的萬物是「互存」的,要與他者互存或合而為一。

  

#我們必須瞭解並進入_而非站在對立面打量他者。意即承認與接納,因為我與我們不可能只有自己,我們都是萬物互存之的其中一環,我的理解是如此。

  

無論是十七階段的英雄旅程或是十階段的女英雄的旅程,我們每個人的旅程都是獨特的,無論我們正處在哪個階段,都正提醒著我們要傾聽內在的聲音、練習覺察、不抗拒冒險,即使滿身傷痕也還是完整的自己,而不是追求單一的完美。

  

「自性」是每個人想抵達的終點,只要我們願意親自走一遍,就會發現它其實就在燈火闌珊處。

  


希望每個人都能在閱讀裡與陪伴自己並傾聽自己。

raw-image


《千面英雄》

作者:喬瑟夫.坎伯 

譯者:朱侃如

出版公司:漫遊者文化 


《女英雄的旅程》

作者: 茉琳‧莫德克  Maureen Murdock

譯者: 吳菲菲

出版社:心靈工坊 




歡迎你贊助與支持我的文字書寫。感謝你的停留與閱讀。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字,請給我一個鼓勵的愛心或追蹤、分享喔!


謝謝陪伴我們的那些故事。即使長大了,也不要忘了我們仍然是個孩子。祝福你的每一天都能夠在紛擾裡找回平靜和溫柔自在。



在這裡可以搜尋微微的粉絲專頁: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點此連結即可線上聽微微說故事:微微的原創晚安故事



慢下來,才能看見與理解孩子,而我們也能在「慢」裡找回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