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曾不止一次想告訴我們很重要的事,只是我們一再錯過《THE DARK》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Pexels

photo by Pexels




今晚的故事《THE DARK》是《波特萊爾大遇險》作者雷蒙尼.史尼奇(Lamony Snicket)與繪本作家強.克拉森(Jon Klassen)聯手合作創作的繪本。

  

《THE DARK》說的是什麼樣的故事呢?

黑漆漆和小男孩Laszlo住在同一棟屋子裡,住在家裡的某個地方,幾乎無所不在。即使它大部份時間都窩在地下室,Laszlo仍然對它的存在感到害怕和焦慮。

  

Laszlo總是覺得黑漆漆就是緊緊跟著他要任何地方,或許很可能就會從下一扇窗戶跳出來嚇他,或是從會發出嘎吱聲響的天花板竄出來把他吃掉。

  

一直以來,為了和黑漆漆保持距離,Laszlo都儘量避開它,或是在夜晚主動拜訪黑漆漆,希望因為他的主動讓黑漆漆打退堂鼓,直到某天晚上,黑漆漆竟然主動找上Laszlo,還跟他說話……。

  

what do you want? asked Laszlo. 男孩問黑漆漆想要做什麼?

  

I want to show you something, said the dark. 黑漆漆想要讓男孩看一些東西。

  

是什麼東西呢?男孩循著黑漆漆的聲音和引導來到了地下室,但是那裡什麼都看不見, Laszlo很疑惑也有些害怕。但是黑漆漆仍繼續引導他再靠近一點,並要他打開最底層的抽屜。

  

Laszlo打開抽屜發現了很多的小燈泡。

  

你害怕黑暗,但黑暗並不怕你,這也是為什麼黑暗無所不在,因為黑暗的存在讓你能仰望夜空裡的星星,如果沒有黑暗,只剩下光亮,你永遠不會知道是否需要燈泡。

  

Laszlo好像明白了些什麼,害怕也悄悄的不再那麼緊繃,當Laszlo回到床上時,黑暗已不在他的房間,除非他閉眼入睡。第二天早上,Laszlo再次到地下室拜訪黑暗,但黑暗沒有回答,不過最底層的那個抽屜仍然是開著的。

  

在一片黑暗之中,唯一開著的裝滿燈泡的抽屜,彷彿是黑暗的微笑。之後,Laszlo和黑暗一起在同一個家生活。

  


。。。

透過以擬人化的手法與意想不到的懸疑情節,告訴孩子黑暗雖然看起來總讓人覺得擔心害怕,但瞭解黑暗其實沒有邪惡,進而降低孩子對黑暗的莫名恐懼。

  

黑暗之所以讓人感到可怕,也許是因為它讓我們看不見想看見與期待的人事物,所以加深了未知的恐懼,那如果世界只剩下一片白茫茫的光亮呢?難道我們就從此不再害怕了嗎?

  

《THE DARK》一直收藏在我的書櫃裡,是一本給怕黑的孩子的陪伴繪本,但今年再次和兒子共讀時,我有了很深的感觸,有一種「啊!是啊,原來它一直在那裡,只是我沒看見」的感動。

  

I want to show you something, said the dark. 這句話彷彿也是在對我說。其實黑暗一直想要告訴我些什麼,只是因為害怕,而過度專注在害怕上,所以忽略了黑暗也有想跟我說的事。

  

通常我們正處在黑暗又痛苦的低谷時,我們往往看不見,應該是說不願意也很難去相信,還會有比現在更美好的人事物正在等待著我們。

  

有一句印度諺語是這樣說的:「 神將最珍貴的珠寶藏在祂知道你永遠不會去找的地方,而那個地方就在你的口袋裡。」

  

是啊,我們從來都不認為在黑暗的低谷裡會有什麼重要的東西,因為那是不可能也從不存在的?我們總是急著追尋美好和幸福,所以與之無關的一切,通常在尚未發芽前就已先被我們剔除。

  

在這有如湍急河流的社會當中,我們總被推著向前,一步也不能停緩,只要稍微停下來彷彿會被貼上「失敗」的標籤,所以延伸了越來越多的不得不和痛苦。

  

當又再次跌倒時,只剩下「快點再站起來」的選項來當成自己依然是成功的盾牌,卻忘了跌倒之後,需要的是先休息和修復,然後重新再站起來。

  

電影《白日夢冒險王》裡由西恩.潘(Sean Justin Penn)飾演的攝影師尚恩,在喜馬拉雅山上和班.史提勒(Ben Stiller)飾演的華特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美麗的事物,都不想引人注意。」這句話時常提醒著我,不要只往光明的地方去找尋,真正重要的是那些一直未被我們發現的,那些很微小很瑣碎的日常裡。

  

受傷很痛苦,痛苦確實讓人無法看見希望,但看不見希望的這段黑暗時期,反而是不能被忽略的重要歷程,因為痛苦會帶來更進一步的有所獲得與修復。

  

有時看見,並不是真的全然的看見,而是我們選擇了看見,和選擇了不看見。——微微。

  

人生唯一不變的是凡事充滿各種不確定,我們無法事先做好防範,不過我們或許可以先從沉澱、感謝和覺察開始。當我們能夠開始這麼做,其實已跨越了以往被自己所設限的偏見了。

  

有一件事我也必須和你說,找到生命中的小燈泡前是辛苦,且很想原地放棄的過程;而在找到那顆小燈泡後,也無法保證此後一帆風順。

  

我們需要學會的不是摒除一切,而是與之共處,就像Laszlo最後和黑暗一起生活在同一個家裡那樣,不是對它妥協,而是彼此瞭解後還能面對。

  

感謝重讀繪本後的獲得,雖然現階段的我面對低潮和痛苦時,做的並不是很好,不過,我仍然持續練習著......。




raw-image


  

《THE DARK》不只是給孩子,也是給大人的繪本。微微想分享給每一個,總是因忙碌而忘了停下來喘息的你。你的今天是個怎樣的一天呢?是忙得團團轉的、還是感到挫敗、或是難以言喻,或是氣到想罵人,都沒關係唷。

  

總之,今天,辛苦你了!

  

「愛」很重要,但我們卻常常放在心裡,以為對方或自己一定知道,其實那並不一定喔!如果可以,記得每天都要和我們愛的人說我愛你也謝謝你,別忘記自己也需要好好地被疼惜,伸出你的雙臂給自己和彼此一個真心的擁抱喔!

  

祝福大家的每一天都能夠在紛擾裡找回平靜和溫柔自在。




歡迎你贊助與支持我的文字書寫。感謝你的停留與閱讀。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字,請給我一個鼓勵的愛心或追蹤、分享喔!


謝謝陪伴我們的那些故事。即使長大了,也不要忘了我們仍然是個孩子。祝福你的每一天都能夠在紛擾裡找回平靜和溫柔自在。



在這裡可以搜尋微微的粉絲專頁: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點此連結即可線上聽微微說故事:微微的原創晚安故事



慢下來,才能看見與理解孩子,而我們也能在「慢」裡找回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