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象學十四講》摘要

待
發佈於摘要
閱讀時間約 32 分鐘

現象學十四講(Introduction To Phenomenology)。Robert Sokolowski。譯者: 李維倫。心靈工坊2004/03。


重要概念:


意向性(intension) 現象(phenom) 面(side)面相( aspect) 和 輪廓(profile/sketch)在場顯現(presence) 片段(piece)環節(moment)多重表象(manifold of appearances)具體者(concretum)主體間性/互為主體性(intersubjectivity)直觀(intuition)空虛意向(empty intension)滿實意向(filled intention)自然態度(natural attitude)現象學態度(phenomenological attitude) 世界信念(world doxa)懸擱(suspend)諦實的(apodictic)諦當的(adequacy) 存有學還原(ontological way to reduction)存有學區分(ontological difference)笛卡兒式的還原(cartesian way to reduction)存而不論(epoche)現象學還原(phenomenological reduction)放到括弧中(bracketing) 超越的(transcendental)超越語言(transcendentalese)超越現象學還原(transcendental-phenomenological reduction) 所意(noema) 能意(noesis)表達意向(signitive intension)圖像意向(picture intension)指示意向(indication intension)範疇意向(categorial intention)範疇直觀(categorial intuition)經驗自我(the empirical ego)超越自我(the transcendental ego)真理的去引號理論(disquotioanl theory of truth)反思(apophantic)本己領域(the sphere of ownness)生活世界(living world) 確然之真(the truth of correctness)顯露/去蔽之真(the truth of disclosure)明證(evidence) 本質直觀(eidetic intuition)本質還原(eidetic reduction)

摘要:


Ch1 什麼是意向性(intentionality)

意向性:「每一個經驗活動,都是具有指向性(intentioanl)的,意識總是『對於某事物的意識(consciousness of)』,經驗總是『對於某事物的經驗(experience of)』….每一個朝向(intending)總有它朝向的事物(intended object)」p24

朝向/意向並不是打算(我打算建造一座橋)、意圖,而是知識論意義上的,說明我們與事物間的意識(conscious)關係


笛卡爾主義:心智是封閉的、知覺並不指向外面的事物(能推論但並不直接接觸,與事物的關聯是心智的推論而非來自事物直接的呈現)p26

意識不被認為有結構的不同,就只是覺知(awareness),然而對現象學來說意識的意向性有很多種,例如對文字來說,有文字的意向也有圖畫的意向等等。回憶、判斷、分類等也涉及不同的意向性結構。p29

「現象學承認現象,即現身(appeared)事物的實在(reality)與真實(truth)....她們現身的方式即是他們存在形式的一部份,Things do not just exist; they also manifest themselves as what they are。至於幻覺與錯誤,.....是把某物當成另一物的現象。舉例來說,把冰塊看成玻璃而後來才發現,冰塊與玻璃的現象都是實在的,我把冰塊看成玻璃是以不同的方式與冰塊(沒看出來)以及玻璃(聯想到的是玻璃)發生關係。幻覺與錯誤也有,也必須要有其實在性的基礎(不認識冰塊也不認識玻璃有可能看錯嗎?)」p31-32

「表象就是存在的一部份,事物之所以是事物就是因為它現身(appear)」p33


Ch2立方體範例


每一次的知覺對同一物都是部分的(不完全的)

知覺由滿實(filled)與空虛(empty)的意向構成,也就是說由不在場與在場共同構成p36

一個立方體(p38)

  • 面(side)面相( aspect) 和 輪廓(profile/sketch)(abschattung)
  • 我一開始看到一個面
  • 我移動位置,視野中原本的面變形了,我發現原來一個面有不同的面相(不同呈現)。
  • 我扎眼,時間過去了,我沒有移動的話仍舊看到同樣的面向,但是在不同時間點上,這是輪廓。
  • 輪廓是私己的(subjective),只屬於當下的我(甚至涉及我當天的眼睛狀況、情緒等);其餘則是主體間的(intersubjective)。
  • 立方體的同一性(identity)來自以上多層次的綜合。
  • 「如果按照笛卡爾說的,所有事物都只是單純內在於我們,我們所擁有的就只能是輪廓。然而其他層次的存在正說明對象是向外(out there)讓我們知覺.....同一性是公共(public)的。」p41


Ch3 三個形式結構(Formal Structures)


部分與整體(parts and wholes)、多同樣態中的同一性(identity in manifolds)、在場顯現與不在場顯現(presence and absence) (p44)

1.parts and wholes p44

片段(piece):可與整體分離(detached)存在與呈現(present),可獨立部分(independent part )e.g.劇團的演員

環節(moment):無法脫離整體而存在和呈現的部分。不可獨立部分(nonindependent part )E.g.顏色(無法脫離空間表面)音高(無法脫離聲音)

有的環節依據特定方式組成整體,一些環節立基(found)於一些環節上。


整體(whole):可稱具體者(concretum),可存在(exist)並在場(presence)自己,使得可以被經驗為一個具體個體的東西。

具體者(concretum)vs 抽象者(abstracta),環節永遠只是後者,可以被思考但不可存在並顯現。是語言讓我們能把環節分出來思考。p47

模糊環節與片段是危險的,區辨(distinction)會變成分離(sepration)


2.identity in manifolds p51

「同一個事實(fact)可以用多重形式表達,而事實本身不等於表達形式....事物總是可能以未知的形式presented,也就是說,事物的appearence(顯現?出現)總是有所保留」

「同一性並非多重表象(manifold of appearances)的總和,其超越了表象(appearance)層次,不是表象之一,不只是表象的總和。」p54

「現象學分析:描述特定事物的多重樣態」p56

另一個層次的identity in manifolds:主體間性(intersubjectivity)

3.presence and absence

直觀(intuition):面對事物在場(present)intuition is simply having the object actually present to us。

另一個人內在經驗總是不像我們在場的

不在場顯現(absence)的哲學重要性:過去總是創造諸如概念或想像來解釋不在場顯現。要認識到不在場顯現也是種存在形式p63。事物的同一性總是跨過在場顯現與不在場顯現的差異p65。

在場顯現是以消除不在場顯現的方式給予的。p64

從空虛意向到滿實意向p66:

逐漸增加的滿實:e.g.我看報導,我看照片,我到球場想像,我真的看到他(進入直接知覺)。直接知覺=最後的滿實=直觀沒什麼特別的,不過不在指向新的意向。這時已經不會「更滿實」了,但還會意向到更多的輪廓。


Ch4 現象學是什麼

自然態度(natural attitude)

世界:「世界不是一個大東西,而更像脈絡(context)、設定(setting)、背景(background)、界域(horizon)....以圍繞著所有事物的方式給出,只有一個世界.....關係著直接經驗的概念,支持經驗的具體實際整體。」p74

自我(the self/ego/I):「認知地擁有世界( in the world that also cognitively has the world),世界對其來說連同所有事物示現自身為一整體(the thing to whom the world as a whole, with all the things in it, manifests itself.)」

自我有很多個,但最凸顯的中心是我(me)。終極的雙生極,支持所有事物的環形脈絡。p74


我們接受事物的方式是信念(doxa,belief),我們先將各種東西經驗為存在、真實、具體的。先相信就是如次這樣存在,再加上一些樣式上(modalities)的修正。各種錯誤會讓我們修正,但並不會引起我們根本懷疑信念。P75

最突出的信念是「我們在一個整體的世界中」=世界信念(world doxa)(打閉鎖心智論:如果沒有世界信念怎麼可能覺得有些東西在世界外面),從人的最開始就有了。

「在自發的自然態度中,我們總是朝向每種事物,也向著支撐事物的世界。與世界相互關聯的是自我,自我是自然態度的施行者,世界(與其中的東西)對自我呈現,自我同時擁有世界又屬於世界。」p78


現象學態度

「完全脫離自然態度以及其中認定的事物,包括世界信念」p79

「必須有一段距離,將正在考察的意向性懸擱(suspend)」p80

諦實的(apodictic):經過現象學觀點驗證後的truth。是必然的=不可能有別的樣子,但不是諦當的(adequacy)=命題中所有模糊與面向都被釐清。e.g.每個當下都涉及過去與未來是apodictic的,但要釐清過去與未來的意義才是adequacy的。p92

現象學還原(penomenological reduction):現象學態度。懸擱正在關注的意向性,存而不論(epoche)。放到括弧中(bracketing):保留事物在自然態度中對主體示現(has for)的樣式與狀態。「我們look at 一般會look through的東西」p80-82

海德格存有學區分(ontological difference):也就是在現象學態度中,我們區分了事物以及表象(appearance)(在自然態度裡我們往往把表象實體化或僅僅變成idea)。p83

兩種還原:

1.存有學還原(ontological way to reduction):p85-87

簡單來說討論科學的主體極

當我們對一個領域內存在事物科學考察的時候,我們獲得了其知識與判斷的系統,但我們對知識主體都還未釐清(e.g.所考察物的意向性、體系判准、研究方法、學術社群模式),停留在客體面的科學就迷失在實證性(positivity)中。「科學遺漏了關於這個世界,也是關於自己的最重要部分.....現象學史廣大的整體脈絡恢復,克服了個別科學的自我遺忘。」

2.笛卡兒式的還原(cartesian way to reduction)

笛卡爾一生一次的懷疑,把所有自然信念變成懷疑,然而他僅僅是轉移到唯一一種自然樣式—徹底的懷疑—之中(p88)。他貶低了自然態度中的同一性與經驗,所有事情都需要證明的事情是毫無道理的,只有無法顯明的真理才需要證明(p90)。現象學的笛卡兒還原則是採取一種準備(attempting)去懷疑。與前者的差別是,我不是要去質疑而是要進行質疑前的考察,藉由這個考察我們啟動盡如現象學觀點中立化的運作,而這並不需要那些使我們懷疑這個東西的理由(p88)。

舉例還說,笛卡爾看到燈寶在春日影,他說:為什麼要彈奏春日影!(懷疑)但懷疑是自然態度之一,他需要理由而不是說懷疑就懷疑。反之,attempting是我的自由選擇,我藉此將我對mygo的意向性懸擱起來,考察到底有沒有彈奏春日影的理由。


超越的(transcendental)p93:現象學還原與現象學態度,going beyond(超出)的意思。字源學:transcendere爬過去、超出;trans超過;scando攀爬、意識。「意識,即是再自然態度下也是超越的,因為它超過自己抵達在其之外的事物。」為什麼現象學態度是超越的,我的理解是由此我們超越了(包含對象與主體的)世界,意向性之外了屬於是。

超越語言(transcendentalese):應現象學態度改變的自然態度語言=俗無常語言(mundanse)。e.g. science在現象學態度要求一種嚴格的精確性94

超越現象學還原(transcendental-phenomenlogical reduction)(每次看都覺得這個詞很屌,可能是因為很長)


所意(noema):(現象學態度下的)意向性客體極,也就是自然態度意向性指向的任何事物p94。字源學:noein去思考去考量去覺察,noesis思考的動作,npema被思考的對象。「人老是把所意當成我與世上之物的一個中介項,但現象學來說所意就是世上事物,由於沒有把所意當成事物顯現的一個環節,他們反而把它具體化,當成心與物之間的中介項。p96」

能意(noesis):(現象學態度下的)意向事物時的意向活動(知覺、動作、空虛與滿實意向、判斷、記憶等)p95


「超越還原不只是知識論,更提供了一個將哲學與前哲學經驗連結的重要方式....使前哲學的生活、經驗與思考=常識獲得正當有效性—真理在哲學之前就已經成就,自然的意向性的確抵達滿實與明證。p97」


CH5 知覺、記憶與想像


回憶/記憶:

也可以獲得同一性p104

某種absence狀態,與知覺不同的所意層(noematic layer)。p105

習慣解釋記憶為某物的心理影像,和看照片沒什麼不同。然而回憶不同看照片,看著一個物體描繪另一個物體,而是簡單知覺到那個物體,和知覺更像。「我們記憶的東西並不是知覺過物體的影像,而是知覺本身。我們回憶時,召喚出早先的知覺,再一次活動。p106」

回憶中的自我:「先前的知覺再度活化必然包括了當時知覺的我的再度活化.....回憶中有正在回憶的我(remebering self),以及被回憶帶出的我(remebered self)p109。」沒有哪個是真正的我,應該說我是兩個我所建構出來的同一者。我不侷限於此時此地,正是透過回憶我能活入過去p110。


想像與預期(anticipation):

跟回憶很像,但想像的彼時彼地並不特定,信念樣式(doxa modality)也不一樣。回憶直接伴隨著doxa(我確信過去是....),想像卻充滿對doxa的懸擱(不是現象學還原徹底的那種,後面乘載的世界還是真實的。東西的同一性也仍然存在,其限制(讓這個東西還是這個東西的)也是,例如貓不能被如詩歌朗誦) p111-113 emm我覺得是程度問題

有一種想像要回到真實,那就是預期。在想像中找回真實感,找回信念,就能回到預期p114。

自然態度中的過去就是走了,回憶像是找替代品。但現象學承認了不顯現與顯現都是存在,進而過去能夠透過回憶在場顯現,彼時彼地能夠透過想像在場顯現。

Ch6 字詞、圖畫與符號


一些新的意向性,不是直接知覺。p120


字詞:

表達意向(signitive intension),賦予標記(文字)意義。因為依賴標記,是有所利基(founded)的意向也是空虛意向,是非獨立部分。表達意向指向的不是某個影像,而是真正的事物。「意向著不在場顯現者的能力是人之為人的眾要條件p122」

與空間知覺意向不同,前者是持續且不斷變換的,言語則是截然有分且不連續的。一次就指向一個完整的目標,是斷開、可個別確認的p123。當我們看到紙上寫「burritt hotel」,表意意向1.直接指向這家不在場顯現的旅館2.把標記看成文字3.把意義賦予文字:牽涉到1.指涉(reference)2.字詞(word)3.意義/意涵(meaning of sence)p125


圖畫(picture):

圖像意向,與讓意向穿過自己指向一個不在場事物的表意意向不同,它將被意向的對象具現的(embodied)在此時此地出現p127。意向著的畫中人在此時此地顯現了。圖像意向更具體(有角度光線之類的條件)、很知覺、是持續的、並不只奠基在相似性上,重要的是成為米會物的顯現(presentation)p129。


指示(INDICATIONS)、符號(SYMBOLS)或信號(SIGNALS)(聯想過去、直接反映):

其他翻譯問題:象徵(significant)(有點像顯現,小東西象徵背後的大東西)符號/記號(sign)(被固定成一個符號了,直接就是)

「我爬山看到石頭,用來指明方向,他是一個記號(sign),在現象學禮,這樣的表徵稱為指示(indication),我們也能稱之為符號(symbol)或信號(signal)。」哇真是謝瞜翻譯一鍋粥

有點像字詞但不完全,同樣是指向一個不在場的事物,但沒有給予性質或說明。且不進入句法(syntax),一連串符號之間關係只是順序而非句法。


Ch7 範疇意向(categorial intention)與對象


範疇意向(categorial intention):

「把對象加以談論勾畫(articulated),將句法帶入經驗的意象動作p136。」

範疇是指部分與整體的關係,從整體注意到部分並將其當作整體的一部份,勾畫出整體與部分的關係,建立了一個範疇。舉例來說,注意到一台車子(1),打斷知覺流(flow)、注意到刮痕—還指示作為車子的一部分表象那樣注意到(2),將刮傷當作車子的一部份,得以宣稱:這台車有刮傷(3)。在(3)時分範疇建立完成p138。當然這只是一個很具體的例子,更多的「這是石頭而不是化石!他在陷害我!」都是範疇的建立,甚至那些不在場的東西「海德里希屯兵施勞佛高地!這個牙醫師好嗎?」。

形構(constitution):範疇對象的建立(帶到光亮之處、待到前面來、勾畫出來、使其真實落實)p141

範疇對象的意義:進入範疇領域必打斷先前知覺的連續;範疇對象的同一性可以被話語、保留與傳遞;範疇對象的同一性,也就是整體與部分是同時給出的。並不是先有整體再勾畫,這是一個勾畫中出現的整體(p141);範疇是知覺到理性的轉折點,邏輯、思考、語言與句法從此可以參與活動(p144);範疇對象確實是對象,不是理念的安排整理,也不是心理內部的東西,是事物現身的方式(p145)。

「現象學讓我們並不需要把判斷與意義解釋為新禮物,或是心靈與事物的中介項(常發生在處理不在場之物時)。p149」

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命題(proposol)出現,我對其懸擱並反思(apophantic)/進入命題態度(propositional attitude),於是命題從事態變成僅是一個「某人的認為」,在過程中呈現(presentation)樣態改變、新樣態的顯現,正是你的思考所致,就這樣世界變了。p150-1(我看不懂這段rrrr)


真理的去引號理論(disquotioanl theory of truth):別人的判斷/意向-->我放進引號裡反思-->發現你是對的於是我回到直接意向,但這個意向已經是被我檢查過的事實p152。

模糊(ambiguous):伴隨談話而來的範疇活動沒有適當地建立起來。嘗試卻沒有抵達的思考p158。模糊可能逐漸達到明晰(distinctness)p159。

忽視(ignore):不勾劃談話中的範疇對象

誤失(error):就是錯的

P163語言句法的重要性


ch8 自我


p168經驗自我(the empirical ego):簡單地作為世界上種種物之一,物質性的、有機性的以及心理性的。

超越自我(the transcendental ego):就現象學的自我。他是世界與其種種事物對之展現的中心,是真理的行使者,判斷與檢證的責任者,知覺上與認知上對世界的擁有者,他不只是世界的一部份,它是超越自我(哇你真的不是龍母嗎)

以上是同一個存在物的不同面向,自我的雙重性,既是世界一部份又能與世界相對起來。自我與世界是彼此的環節p169。


以下再臭但我不是看得很懂qq

臭心理主義:宣稱邏輯真理檢證明證都只是心了的經驗性活動,人類語言需要句法的真理被看作一個歷史事實,跟生物主義一樣,把真理與意義當作經驗事實,沒有把他們當作超越經驗事實的基底、關於事物存在的面相.....一旦將他們化約為心裡法則,將輕易再化約為生物結構,我們會說語言只是大腦演化的結果,而不是奠基在「事物必須被勾劃才得以被揭露」這樣的基礎上。除了了解大腦結構之外,我們也要知道,事物可以被區分為整體與部分,事物可以被知覺與想像,事物可以被區分為本質以及偶發的(p171)。

推論、知識、真理都被心理主義看作是有機體的心理反應,和情緒、心跳沒什麼不同。相反的現象學堅持,即使我們確實有心理生物的部分,但當我們進入判斷、檢證與推理的活動中時,所成就的意義或表現不同於我們心裡與生物的存在方式。它們可以傳達給別人(即使別人感覺和我們不同),它們有subsistence實存,與我們的主體性是分開的。判斷可以是真的或假的。意義與判斷屬於我們稱之為理性的空間,當我們執行範疇活動時我們進入了這個空間,我們不只是生物心裡動物也能是理性動物。當我們進入理性空間時,我們超出了、超越了我們的主觀性,我們轉而成為超越自我。p173

理性的構成要素:自稱「我」的能力。指稱自身,指稱自身為這句話的說出者,指稱我是能建立真相的行使者。由此「我」超越經驗層次。舉例來說,西洋棋,如果只是移動旗子,那他指示移到顏色不同的一個區塊上了。但如果把它想成棋局中的棋子,一個策略佈局出現了。她成了超越層次的、超越經驗層次的。而今天這個棋子甚至能自己移動並宣稱自己的移動。p176

嘛我個人想法是,以同一性和真實的存在作為前提(這樣建立範疇、理性思考之類的就不只是反應而是真的能針對這些前提做事了),現象學的我就不是只感覺、直覺反應,而是能退一步思考這些真實與同一性了。雖然我還是有點畫不太出理性領域...

理性生活是公共性(public)的,超越自我能被他人體認,這是人類的「妳」的由來。對現象學來說,一個人的死象徵一部分世界的消失,她的思考、交流、個體經驗方式都消失了。p178-9


現象學角度來看自我:自我identity行程的三個階段p182

1.自我同一性形成,作為知覺與意向性的同一行使者。此時此地的自我與記憶、想像中的自我產生一個同一的自我。

2.作為範疇活動行使者的同一自我形成了。

3.反思的自我形成了。

自我的肉身存在(corporeality)也是很重要的要記得。肉身牽涉到的空間性以及活動的(mobile)-運動方向也是。位置與記憶的關係。


好像有人嘴現象學的自我是個實體化的、不被歷史經歷影響、飄忽不定的自我極(ego pole)。p187

引用(quotation):建立一個屬於別人的範疇對象,在此時此地用以說明描述世界的是一個別人看到的世界。心靈的複製。自我的去中心化(decentering)。p186


Ch9 時間性 去你妹的海德格 跳過


Ch10 生活世界(living world )與互為主體性(intersubjectivity)


生活世界(living world ):科學化數學的世界才被認為是真實的客觀世界、理想化(idealized)的。現象學覺得那只是生活世界一個不同的看待方式,並不會更真實p215。

理想化過程:找出某個變異性(variety),一步步所小,最後不再有變異性,例如光滑程度直到最小,就出現平面,這就是經驗事物幾何化,抵達精確本質(exact essences),但仍舊保有原本物的內容p219。

但有些東西沒有精確本質,保有模糊與變異,例如知覺與記憶。p220


互為主體性(intersubjectivity):

發覺其他主體能看到物體不同顯現,物體對我更trancentence了,我知道物體有我不知道的認識方式—>對我的超越性,在這一層次上對我有所不顯現p223。當然對我來說我自己總是突出顯著的,這是必然p223。


本己領域(the sphere of ownness)

先於互為主體性的層次(level),在還原中取消掉他人這個面向(不只是孤獨,孤獨中只是將他人消失,但他人這個概念/面向仍然在不然也不會有孤獨)p225。


Ch 11 理性、真理與明證


科學:單純發現事物真理,簡單抵達客觀性(objectivity)p228

理性生活的基礎:意義相同性(sameness of meaning )

兩種truth:

確然之真(the truth of correctness):從一個被宣稱的命題或陳述開始,然後去確認或推翻。錯誤在這裡是:錯誤宣稱牴觸了事物自身的狀態,為其顯現所抗拒。p230

顯露/去蔽之真(the truth of disclosure):簡單顯示著事態,不需要預期、推翻早先陳述,在一般經驗與知覺中立即發生。錯誤在這裡是:外表是誤導的,事物相似於另一個東西。p231

確然之真以去蔽之真為基礎,後者給出了宣稱確認的可理解性(intellgibility)p231。


兩種明證(evidence):

現象學中的evidence是動詞,evidencing,真理的帶出(bringing),顯現的帶向前(bringing forth)p232。

可理解事物的成功顯現,事物進入理性空間=可理解世界的時刻。對象的完成,它的真理落實,明白p233。人的能力與存在方式,說明當事物顯現時主體是有所作為、活動的p235。所謂「存有的看顧者(shepherd of being)」。p233


兩種否定明證的嘗試p236:

1.化約到心裡層次,只是一種認知狀態或感受:明證不是內在心理的,而是察覺到一個彰顯(display),我們也必然察覺到被彰顯者,這是一體的。是邏輯上的動作,理性生活的基礎。

2.宣稱只能從預設的公理來推論證明所知:就,他們覺得顯現本身不能建立真理。


遮蔽(verbergung):明證到下一層明證之後會落回模糊,變成理所當然,作為下一個明證的基礎。p240


語法(syntax)vs內容(content):「必須與其他字詞結合發生,讓他們連再一起使用」vs「去掉詞性、在句子裡位置/順序的意義,得到沒有結構的內容,全然的範疇用法(categorematic)」p244

使有意義(meaning)的三層結構p243:

1.產生有意義命題的語法組合—>一個正常的句子

2.一致性(consistency)的問題,不矛盾,形式邏輯-->我五點回家vs我六點回家

3.連貫性(coherence)的問題—>我的貓吹的很大

連貫性來自對事物的經驗,可能的組合。p249


嘴結構與解構主義「現象學認為語言的行事模式是由過更偉大莊嚴美麗的領域支持,能夠指向對真理的明證p250」


CH 12 本質直觀(eidetic intuition)


本質直觀(eidetic intuition):對本質,即物非如此不可之物,的洞察。e.g.人都有語言能力 p256

找本質=本質還原(eidetic reduction)的三個層次P256:

1.典型(typicality):觀察中發現的弱的同一性,只是相似。例如看到第一第二第三三塊木頭都會飄浮在水上,預設下一塊也會。在這裡物還只是特定物。

2.實徵普遍性(empirical universal):不只是相似還是相同,根據我的經驗範圍我宣稱:木頭會飄浮在水上。會被個案推翻。特定物在此成為普遍物。所謂「常識」、「事實」即是在這。

3.想像變異(imaginative variation):進入必然性而不只是規則性。「我們試著去想像,如果某些特徵必須破壞此事物本身才能移除,那就是本質了。」p258。我們如果成功的話達成本質直觀。兩件事:超越可能處境的想像投射(去想像)+對此投射之不可能性的洞察。p260

e.g.想像在我的記憶中尋找他人的經驗,這是不可能的,於是我明證了一個本質,就是記憶中不會有別人的經驗。去思考不可能。


尋求本質中犯的錯誤即是「哲學上的錯誤」p264。


Ch13 什麼是現象學脈絡的哲學反思


命題反思vs哲學反思p271

範圍不同:

前者就前面說的反思,你有一個論點,我停下來把她變成一個命題放到括號,我拿去檢證(經驗、推理....),然後看對不對在看要不要把她變回現實。

在命題反思中我僅僅針對命題反思,但哲學反思中我對自然態度中的一切(環境,你我,世界信念),對所有事物採取距離。


種類不同:

前者為了確認一個真理,後者純粹進行思考而不是檢證。「如果哲學反思視為命題反思,那他會變成帝國主義,他會想要取代糾正每一個前哲學的提問與行動。」

不同:命題反思—>對象是看法(sense),現象學還原—>對象是所意(noema)

好例子:兩個漫畫人在框框內說話,b質疑a的思考框框—>命題反思,哲學家的觀點在漫畫外思考所有東西—>哲學反思,但要記住哲學家仍然活在框框之內「哲學家確實超越世界,但他的超越活動仍然是世界的一部份」p280

命題反思後哲學才得以出現,第一個理性步驟。p281

Ch14現代脈絡的現象學


現代兩個大議題:政治哲學(馬基維利之後出現的獨立的soverign)以及知識論(心智不再是接收者而是造物者、有統治力或自主性的、理性自己批判並統治自己的經驗)

中古世紀哲學:理性在事物顯現中,在客觀性與真理中(contemplate靜觀)

現象學在知識論的角色前面講很多了,在政治哲學中,重新喚起對每一個公民的重視(顯現的接收者、世界的一部份、)


「現象學澄清自然態度中的意向性,它顯示邏輯如何與數學不同,而這兩者又如何不同於自然科學....在前哲學思考中現象學說明個體如何用整體思考(物理學家整體想像成物理的整體),澄清學科的局部性,克服現代科學的自我遺忘以及後現代的自我否定。p297」


翻譯問題:

presence vs appearance 顯現(說明過程)vs表象vs在場(說明他在場大家直觀感受到) 

Presence:顯現(動詞)在場(名詞)

appearance:顯現(動詞)表象(名詞)


名言佳句:


在親吻中,你獻出或是得到親吻?(莎士比亞 Troilus and Cressida iv5


如果哲學想要忠於自己的命運,他就應該要更加謙虛才是。他是人類理性的皇冠,但他必須將自己限制在自己的那一種真理之中,在他純粹思考的目的指向中;她必需防止自己想要去取代自然態度的技巧與專長。p275


「哲學家確實超越世界,但他的超越活動仍然是世界的一部份」p280


如果我們並不進入真理遊戲,我們會將自己認為只能在內在生活作為的孤獨行動者,沒有公共遊戲只有私人的幻想,沒有足球或棒球,只有心理上的滴滴答答。p293

每一部份的觀點都伸出他哲學的偽足p296

    2會員
    6內容數
    各式文章摘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神聖的顯現》 摘要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精神現象學》 筆記9/18「通過一個特定的顯現方式,它誘導著對方,使對方發生外化,而這意味著對方現在本身也是一種力的交織。一方是誘導關係,另一方則是一種特定的、具有相反內容的關係,在這裡,每一方面就其自身而言都是一種絕對的顛倒一種絕對的更替。但是這兩種關係其實是同一種關係......
    Thumbnail
    avatar
    Nine
    2023-09-17
    《蛙化現象》心理學解析/社會壓抑到極致,讓人連愛都不敢愛妳/你知道什麼是蛙化現象嗎?   第一次看到這個名詞的時候,我完全想像不到那是什麼意思?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查詢資料後,我才瞭解到《蛙化現象》是日本2023年Z世代(目前年齡為13~28歲)流行用語的第一名。原意為「喜歡的對象向自己告白時,會突然變得不喜歡對方」,後來延伸為「看到喜歡的對象出現...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08-01
    冰心戰隊—學園爭抗戰《前傳》~<十四>劃分明確界線及野外訓練告知~我覺得在學校做那種事太超過了,真想把眼睛洗洗,趕快劃清界線才是上上上上上最上之策!
    Thumbnail
    avatar
    凝心冰
    2023-01-23
    《小海獺的極光之旅》、《小浣熊想抓住光》:神奇的極光和和有趣的光學現象這次分享兩本很好玩的科學繪本,《小海獺的極光之旅》介紹極光的形成,《小浣熊想抓住光》介紹常見的光學現象。 《小海獺的極光之旅》 小海獺嘿太意外收到一張極光之旅的機票,搭上能變成太空船的飛機,從地球到外太空,再從外太空到地球極區,旅程中聽著海獺機長說明極光的形成。海獺們看到了太陽風吹出的圓滾滾的帶電粒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11-13
    理論上是如此,但無法應用在這個情況?:讀《現象學作為一種實踐哲學》「學科」告訴我們普遍的原理;但是,如果要把原理有益處的、降低風險的應用在生活,而且是應用在各種個別的、不同的特殊案例中,我們還必須去面對偶然性與特殊性,思考原理如何和現有的情況相結合。這便是所謂的「技藝」。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2-06-09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60 永遠像現在這樣   經過整個早上的比賽,現在來到午餐休息時間。每個人都拿出各自準備的便當,有些人的父母甚至都來學校送便當。   但大多都是假借「送便當」的理由,實際上是來湊熱鬧的,想感受感受青春氣氛。   步人、伊凡娜,以及天野夫婦也都是這麼想的。   「哇啊……這也豐盛過頭了吧?」彩香腳踝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11-01
    身體,與我們艱難的生活:讀《法國現象學的蹤跡:從沙特到德里達》身體,總是需要水、空氣、陽光;不管我們有沒有意識要這樣做,身體總是需要世界、持續的與外在世界交換一些物質。身體不但活在世界之中,並且總是主動的需求、走向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09-27
    學習一項技藝能帶給我們的——讀《線,畫出的我》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我看完砥上裕將的新作《線,畫出的我》的感想。在紛雜的現代社會,能夠潛心於研究一項技藝其實非常難能可貴,而在用心學習的過程中所感受到的、體會到的都會是生命珍貴的禮物。這本書描述主角與水墨畫大師的邂逅、以及主角如何透過水墨解開自己的心結,重新面對自己過往的傷痛。文字簡單樸實、觸動人心。
    Thumbnail
    avatar
    陳禹甄
    2020-11-16
    5 科學能研究超自然現象嗎?──《信仰不是事實》大要 2019D15 科學一向只研究自然現象,但是自然的領域卻隨科學發展而擴大。因為自然和超自然是兩個此消彼長的領域:超自然代表了人所未知的現象,等到人明白其中道理,就不再是超自然了。天象、天災,疾病等等,都是從超自然變成自然的。連道德也可以用科學來研究。總之,「我們的無知是上帝,我們的知識是科學。」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