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肉眼,不一樣的風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天開始接觸繪畫理論,試圖理解透視法了解空間概念的本質之後(空間是減法視角的世界,以前我空間概念、準確度很差,就是因為不知道可以用減法、幾何的方式來看待世界)突然學生時代無法理解的數學問題突然懂了,數學的魅力與迷人之處也漸漸得以被自己看見。
然後頭腦就開始星爆。發現原來世界是長這樣的,我竟然以前從來沒看到過(然後就那麼剛好開始重玩《底特律:變人》就那麼剛好幫助我理解空間概念XD)宇宙真的是大爆炸,一沙真的是一世界。世界真的只是我們內在的投影。
加法:黏土、細節、色彩、插畫、平面
減法:雕刻、輪廓、光影、寫實、立體
療癒的本質是去除我執,何謂我執?分界分別為我執,何謂分別?是與不是,何謂是?認知在某定義範圍內的。何謂不是?在界定「是」範圍外的。
藝術,基礎即是關係。即建立我執彼此之間的通道,使得個體自身的能量可以流動到外,也可以使接觸到化為物理刺激的作品使得觀看者自身的能量可以接通。以此達到創作者與觀看者皆有療癒的作用。
藝術所採用的資訊必須取信於人,擷取正確的資訊再加以轉換。(取材的重要性)打動人心的作品需要「真實」。越是能夠引發內在深層情感的,使某一個體的我執連結比自己更大的萬物,即是藝術。但真實不見得寫實,真實在個體的體驗之中,但體驗本身不見得寫實(例如夢境的體驗),這也是為什麼意識流也非常「真實」能夠打動人心的原因。
真實即是體驗,但體驗卻不真正「存在」,轉瞬即逝卻也能夠隨時透過刺激或想像調出來重現,很有資料庫的氛圍。因此對人生產生了一個提問,人生體驗是在無中生有,還是是在憶起?(含藏識)或許兩者都是?(從不同角度,自身個體意識以及宇宙意識)
為什麼我們能看得懂抽象的概念,能夠接受動漫對於五官的修改?看得懂火柴人?為什麼字不用照順序寫甚至抽掉一些元素也能看得懂?我執又名流水識,是知覺的智慧,使得我們的想像力可以自動地在知覺上去填補缺失的一切使其在認知層次上完整。
無論是任何的知覺,都從基準點為起跳,開始用比例做分割,以時間線切割為節奏,以音域切割為音階。旋律為主角,也是選擇去呈現細節的地方,配角成為背景(合聲),連結視覺是關係色彩互相配合是建立「氛圍」的功臣。
連結到我擅長的繪畫的造型能力(但是是用加法的概念),卻不擅長處理空間的細節,也跟我在寫作時有同樣的現象,整理架構(骨架)的能力強,卻少了故事性的色彩。
視覺(眼):繪畫、動態、舞蹈
聽覺(耳):音樂、聲音、舞蹈
嗅覺(鼻):香水、料理
味覺(舌):料理
觸覺(身):手工、製造
直覺(意):文字、概念、詩詞
節奏,是任一時間單位內的比例切割。「抓到基準點」是任何知覺的原點,學音樂是節奏感不好,正是因為我過去不認識、抓不到節奏的本質。慢慢理解節奏的本質之後,節奏遊戲的分數都上升了XD
所謂美感也是比例的抓取,越美的東西越是呈現了「正確」、能夠取信於人的「正確」資訊,何為正確?並非以個體為基準,而是以總體為基準。雖然說「美」的感受因人而異,但是能夠傳頌千年的美,深深植入人心的美,是每個人都能共同接收到的。
就算美得不像是在這個物理世界會出現的東西,我們也會心醉神迷,並非因為這樣的美不存在,而是這個物理世界跟五官能夠接收到的資訊,只是大千世界的一隅,而我們的潛意識知道這點。
藝術之所以引人入勝,因為它建立與個體感官之外的「真實」資訊,越是膚淺的、表面的能量,都是可以被化為結果或是對於能量感受細膩之人認知到的,可能可以流行,但容易被遺忘。
越是真實、純粹,不以掩蓋為目的的修飾(為更接近真實的點綴),就越是可以打通更巨大的通道,使更多的意識能夠匯集。藉以顯化更豐富的現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新紀元(AEON):奇蹟之愛的時代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開竅:完全放下期望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主宰自己的感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對自己的遭遇失去興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強大之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未知面前人人平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活一個優雅人生:與杜牧和佛洛斯特看見秋冬不一樣的風景每個季節各有特色,你最喜歡什麼季節?又最喜歡哪些美景呢?這些景象之於人,有時是生活的打發,有時是心靈的寄託,但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如何從中看見自己生命的方向,然後努力前行!
Thumbnail
avatar
惟我閱聽室
2021-08-09
正念冥想,看見不一樣的風景透過冥想,對於自己想要的生活的畫面會越來越清晰,一股幸福感湧上來的美好,讓我在冥想當下充滿感動。原來,生命是如此充滿智慧的,在這一刻,開啟了一個新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2021-02-21
〈影音食譜〉今年感恩節來烤一隻不一樣的雞|楓糖胡桃乳酪全麥麵包經過萬聖節一番洗禮,我的思維好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脈。既然不想烤雞又想烤雞,不然…用麵粉做烤雞好了。只能說這個想法真是Amazing!正常烤火雞要準備一個禮拜,退冰三天、泡鹽水三天、當天再塞一些有的沒的,進烤箱還要烤三小時,想到就累!烤雞麵包當天現做現吃,進烤箱不用半小時就能香噴噴出爐,到底有什麼缺點?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0-11-21
不同角度會看到不一樣的景氣情況拿3~5月份的情勢來比較,當時許多城市封閉,經濟停滯,現在逐漸解封,商店開始營業,從這個角度來解讀,經濟確實會變好,但如果是以去年下半年景氣相對較繁榮的狀況來比較,經濟並沒有回升到同樣的水準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0-06-30
眼盲者休閒的不一樣需求-探討輔具補助     時事 民意     一般人需要休閒娛樂,盲人就不需要了嗎?一般人的休閒娛樂如前述的舉例項目,象棋、圍棋可能幾百元就有了,以過往弱視時買過的象棋而言,一個木頭較大顆的象棋,在二十年前一盒只需一百元推算,即使物價上漲,一般明眼用的象棋或圍棋也不用到一千元啦!一千元有找,比起最低三千元有找起跳的
avatar
小熊
2020-01-17
重回不一樣的巴塞隆納─從《風之影》到《靈魂迷宮》 【重要】這篇會討論到《風之影》和《靈魂迷宮》兩本書的內容,雖然不會太詳細,但是會在意暴雷者還是先看完書再服用喔! 
avatar
賴昱汝
2018-07-28
停車的哲學 台灣與香港不一樣的風景只要有香港朋友來台南玩,我們家都會開車接待到處遊覽。每一個香港朋友看到台灣的停車風景,都會讚歎台灣停車好方便! 台南主要是路邊停車,政府在路邊畫上一個個寫有編號的停車格,每個停車格都有不同的計費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