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走跳-最擔心的治安跟扒手問題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前幾天和朋友一起享受了下午茶時光,

我們聊到了他的朋友最近首次前往歐洲旅遊的經驗。

他的朋友選擇了自助旅行到丹麥,但結果是他剛剛抵達哥本哈根中央車站,就因為遭遇扒手而不得不前往警察局報案。


你知道嗎,他的第一個旅遊景點居然是哥本哈根警局,而這一天也剛好是他的30歲生日。警察對他苦笑著祝他生日快樂。


剛好一起共進下午茶的朋友即將在年底前往歐洲旅行,聽到這個故事後,他有點擔憂,於是向Norika尋一些求經驗。


這個話題讓我不禁在品味著美味的蜜香紅茶的同時苦笑了。

事實上,我也不敢說自己是旅行專家,只是運氣相對比較好。我之前在連載中也提到過,

歐洲扒手比較多的巴黎 羅馬 巴塞羅納剛好我都有去旅行過,

都運氣很好目前都全身而退,希望這幸運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我能分享一些經驗給大家參考一下

首先我想說,其實最容易在旅行的第一天和最後一天,尤其是當你拖著大行李時,成為混水摸魚的目標。

光是拖著行李箱並且是亞洲面孔,

幾乎等於向各路扒手大喊:“嘿,我在這!”

在剛到達目的地的第一天,當你還不熟悉當地情況時,

最好訂位於車站附近的飯店。

這樣一離開車站,你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尋找住宿或者在陌生的地方拖著沉重的行李箱。

在這個過程中,你也可能遇到其他旅客,他們也需要找到自己的住宿。要特別小心,因為你的大行李和亞洲面孔真的讓你很容易被扒手注意到。


當我在羅馬的特米尼火車站下車時,當時是下午三四點,是一個相對安全的時間。

但我和我的旅伴都提著28吋行李箱走出車站,感覺到周圍有不少人盯著我們。因此,我建議,在安全性較受懷疑的地方,特別是在第一天時,最好將飯店訂在車站附近。或是轉乘方便的地方

在離開車站後,你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尋找住宿,並免於在陌生的地方拖著行李箱尋找目的地。

拖著大行李箱尋找路的同時,確實是很不容易注意周圍環境,

特別是在熙熙攘攘的大城市,那裡的人來人往。與你擦肩而過的可能是其他初次到訪的遊客,當地的打工人,或者可能是有意與你碰撞的扒手。

無法確定是哪一種情況,但在你剛到達且還不熟悉當地環境時,最好預訂位於車站附近的飯店,或者甚至在警察局附近。這樣你就不需要擔心找路,尤其是在陌生的地方,而且可以減少拖著行李箱找路時的壓力,減少被扒手趁機行事的機會。

這裡插撥一個小插曲

剛到倫敦旅遊的時候,在green park附近被一個歐洲人問路

他碰碰我的手臂跟我說不好意思你知道subway station在哪嗎,那一瞬間我馬上警鈴大響提高音量的反問他,有什麼事嗎

他才一臉抱歉的跟我說他第一次到附近來找不到車站,

我一邊警戒一邊幫他指路,等他道謝走了之後馬上跟旅伴檢查身上財物

沒有短少,不過一邊檢查的時候旅伴一邊說“和亞洲人問路,怎麼有把握我們知道車站在哪”

信奉無罪推論的Norika還是願意相信對方是好人的


大家都知道身上不要帶太多錢,還有看好自己的手機這我想大家都知道了

最近看了一篇 把手機綁在身上也被搶的拿波里文章

有點嚇到 我平時是在機場的時候就先把身上的包包還有東西都收進行李箱,

特別是長途班機可能會帶一些保養化妝品還有打發時間用的小說或是ipad


身上只留一隻手機跟,到市區所需要的錢(如果可以刷卡那只有一張卡)

平時出遊除了我的水和傘之外 會帶一個小錢包有當日需要使用的錢跟1-2張卡

亞洲人平時都比較溫和 如果有人靠近你大多是自己閃開 或是附近的人在拍照不好意思打擾

其實在觀光區 蠻多人是“故意擠過來”製造混亂趁機混水摸魚

在巴黎地鐵就看到過 在我面前發生

所以如果有人朝你過來不管是擠過來 或是 倒退的過來

最好出聲提醒他 “hey !” 讓對方知道你已經注意到他了,如果他真的是沒有惡意

他也會一邊說sorry一邊離開

也是讓其他友善的路人們注意到你這裡有情況

不用害羞 不然等到臨時有什麼狀況

真的大家都有點措手不及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也不好出手幫忙呢



有人想把東西放你手上 千萬不要接


不管對方是給你 文宣品 傳單 還是試吃的東西

在沒有看清楚對方跟了解來意之前, 不要下意識地幫對方接住

在曼谷我有碰過 有賣紀念品的小販想把整包紀念品塞進我手裡

我沒有接,那小販超級生氣在我背後一直用泰文狂罵

那時還很年輕,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一起去教授們一直把我拉走後來才知道是常見的強迫推銷手法

接的話就會半強迫你買下

巴黎也有不少類似像這樣的紀念品推銷

或是拍照時候衝進來合照 然後跟你收錢

除此之外合照的時候也可能會”順便“帶走你身上的東西

都需要提高警覺

最後是朋友的經驗 他碰到在餐廳裡吃飯 吃完飯後身上的包包已經不見了

吃飯時候美食當前忙著填滿自己肚子和拍照,常常會卸下警覺,特別歐洲常常推薦坐在戶外的用餐區 可以順便賞風景

在台灣在日本我們都習慣坐下來後包包丟在隔壁位置就開始研究菜單了

在歐洲吃完飯後才想到包包真的已經不知道去哪,吃飯時候面對著面前的美食常常會忽略其他事物

其實要說歐洲非常危險 也不到非常危險 當地還是有很多親切的當地人

我在巴黎看到有人包包被扒 當地的黑人巴黎人馬上一馬當先衝去幫忙拿包包回來喔

其實真的到哪都有好人和壞人

只是亞洲更和平一點所以需要稍微習慣一下當地也是有些治安比較不好的地方

後疫情時代 身邊出發去歐洲玩的朋友,體感增加不少

其實只要提高警覺,一定可以開心出遊 平安回家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