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希尼小鎮(下)(斯洛維尼亞)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博希尼湖(Lake Bohinj)比布萊德湖(Lake Bled)面積大一倍多,兩者相距約70公里。同樣的美麗湖泊,Lake Bled華麗璀璨,Lake Bohinj樸實無華,岸邊沒有城堡,湖中缺少小島,更沒有豪華亮麗的旅館Villa,觀光客較少在這裡駐足停留,卻是本國人來此野營、遊玩的勝地,能夠享受十足的本土風味。
raw-image

離開單車道過橋,轉進一小段公路,沿著河走,就到達博希尼湖。湖區四面環山,只留公路進出口一處(平原)開口。如果能夠環湖走一趟,細細瀏覽湖光山色,必是人生快事,但可能需要一整天。

這裡也是特里格拉夫國家公園(Triglav National Park)的入口,特里格拉夫山是斯洛維尼亞最高峰,屬阿爾卑斯山系,景觀很像瑞士。從博希尼小鎮一路走來,所經過的牧場、農莊、....,恍若置身於瑞士。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博希尼湖的第一站就是【施洗者聖約翰教堂】(Cerkev Sv. Janeza Krstnika),我在附近休息並使用午餐,湖水穿過路旁的圓拱石橋,流入小河。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湖邊草地上有石碑,從翻譯軟體我將上面的斯洛維尼亞碑文解譯為:1945 年 4 月 4 日【耶塞尼科-博希尼】反抗軍壓制德軍,成功阻止德軍佔領博希尼亞山谷

凡先人流過血、出過汗,就在現場為這事件作個紀錄。我很喜歡這種...在歷史事件的現場立個石碑,留下紀錄,這就是文明,這才是偉大。(偉大絕不是執政者說的,特別是永不輪替執政者說的)

raw-image

博希尼湖口東側欣賞湖景,看博希尼湖被群山圍繞的景色。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官方版博希尼湖全圖,我目前位置在東側,開始以順時鐘方向環繞,依序環湖半圈:東->南->西。

raw-image

【施洗者聖約翰教堂】是博希尼湖畔最顯著的建築,外觀樸素,哥德式教堂加上巴洛克式鐘塔,與旁邊石橋一起拍攝入鏡,景色平靜典雅。

教堂可以買票進入參觀,以下前兩張照片從湖邊遠處拍攝,其餘在教堂近處拍攝,我在教堂前門地板看到1639字樣,推斷教堂建於1639年: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教堂在博希尼湖東側,我騎單車前進南側繞湖。【岩石上眺望的鹿】豎立在博希尼湖畔,栩栩如生。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以下是湖景照片,博希尼湖提供很豐富的水上活動。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由於北側只能徒步,不能騎單車,我知道自己無緣於北側步道,特別珍惜從博希尼湖南側眺望北側的風景,高山+湖泊,山的紋脈清晰可見,湖中有山的倒影,美哉!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騎到露營區,此處地名Ukanc,博希尼湖西側,第一張照片拍攝博希尼湖西北角,從這裡接往北側步道。第二張照片拍攝從露營區(西側)看博希尼湖東側(教堂),其餘照片是露營區現場,這裡停滿露營車,顯見是著名露營區,提供的設施(餐廳、廁所、盥洗室、....)十分完備。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在露營區碰到這對來自德國的年輕夫婦,深入交談,交換彼此對東西文化的看法。他們買一部約3萬歐元Van改裝為露營車,有空就開車到各處旅行,好不快活!!

raw-image

博希尼湖的單車之旅必須在此結束,我必須重返單車道,繼續我的旅程。

很遺憾無法前進博希尼湖北側步道,後來上網查閱,Ukanc有一次世界大戰墓園,北側步道有一處瀑布,這些都是我必須割捨的景點。這篇景點文章連結分享如下,算是補充我的遺漏:博希尼湖北側步道

回到單車道地圖9的位置,重新開啟後續的單車行程,如下圖紅方框的路線。

raw-image
raw-image

以下這段單車道開始沿著河流,風景美極了:綠草、牧場、遠山、近水,如果這裡不是天堂,哪裡才是..天堂?!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遠方山下小屋與農村,即令是幾戶人家的小村都會有一座尖塔教堂,這就是..歐洲: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如果時間允許,真想騎到每個小農村去探訪,但是時間不允許了,今晚要趕回布萊德,我在博希尼沒有訂房。

挑戰來了,離開單車道地圖10以後,路線就沒有沿著河流,更糟糕的,這段路與上午走1-9的路線不同:(1)交叉路很多,部分路段與公路共線,部分小路是泥土路,不像單車道,(2)路線起伏,上坡路段多、(3)沿途沒有單車道的標示,若有,也很不清楚、(4)看不到車友。

我必須仰賴Google地圖研判是否走在正確單車道上,因為走錯路再回頭很耗費體力,我已經騎了五個小時單車,雖有休息,保存體力很重要。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為了避免走錯路,最後決定騎到公路上返回博希尼小鎮

進入小鎮看到尖塔教堂,就清楚判定位置方向了,循著指標探訪遊客中心,在這裡買風景明信片。假借要訂房,順便與服務人員聊天,得悉博希尼小鎮中心鬧區獨棟房子約在50萬歐元,但屋主不會釋出,很難買到,公寓房大約不到十多萬歐元。

raw-image
raw-image

打聽這棟鬧區荒廢老屋屋主正要整修,沒有出售意圖。

raw-image

還車之前,騎單車在小鎮亂逛,欣賞博希尼小鎮鬧區中高貴、富足、寧靜的居住環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在鬧區河邊看到這棟已經改為博物館的房子,目前正展出這個小鎮3000年的歷史沿革。

raw-image

在細看房子掛的簡歷與旁邊石碑的紀念物,才知這棟房子頗有來歷:

  1. 1939 年 3 月 15 日至 18 日期間,南斯拉夫共產黨中央委員會 在此成立。
  2. 原房屋主人 Tomaz Godec 是當地著名的旅行家、登山家、運動家與製革工人,1941年領導反抗軍對抗德軍占領,隔年被捕而遭槍決。
  3. 博物館以Tomaz Godec 命名,展出主人遭遇到的兩次大戰歷史。
raw-image
raw-image

博物館旁邊空地神列這塊刻有【1920】的石頭,它是1920年11月12日南斯拉夫與義大利締結《拉帕洛條約》確定的國界碑,合計有17個用英文字母排列(A-Q)的界碑佈於當時與義大利接壤的國界,J界碑移放至此展列。

raw-image

最後,我對這個人口約僅2千人的博希尼小鎮(斯拉維尼亞名稱為Bohinjska Bistrica),致以無比的敬意。

很難想像一個小鎮可以保留或存放這樣多國家記憶,包括紀念抵禦外國侵略而犧牲的鎮民,能夠追朔3000年歷史的建築文物。請問:北京、上海、南京、廣州、.....有1500年以前的文物史蹟可以展示嗎?展示的文物是否誠實而沒有假冒?(後者比真實的年代還重要)

raw-image

後記

本篇分享我從布萊德搭車到博希尼小鎮、湖,來回全部歷程,由於資訊缺乏,語文、巴士站、標示、⋯不熟,它有許多困難必須克服:

  1. 掌握巴士時刻表、地方站名、正確車班(一字之差容易搞錯車班)
  2. 到達目的地後要開始觀察、認識一個陌生小城
  3. 找到最適宜的交通工具(單車),展開最大面積範圍的探訪
  4. 認識一個小鎮所保留的國家記憶
  5. 安全返回

由於一切都是陌生,必須到處查閱、找人搭訕。例如,返回時,即令有人跟我講:這裡就是巴士站,我還一直在找回程巴士站(我搭火車來的),因為看不到車站亭、看不到有人等車。

最後這位女士陪著我聊天並在這裡等車,因為巴士站長這樣子:

raw-image
raw-image

這位女士告訴我....她的國家認同:斯洛維尼亞1991年從南斯拉夫獨立出來,就是不認同南斯拉夫,我們是【歐洲人】,與南斯拉夫無關。

End

8會員
19內容數
退休教授,旅行相當於延續另一種學術人生,它更豐富晚年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