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我是一隻有原則的小貓咪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暮色像塊金色薄紗,輕緩地蓋在一隻通體黝黑的貓身上,柔軟的溫度是耳邊的搖籃曲,一點點將世間的夜幕拉下。

  「說了多少次別趴在這裡⋯⋯」

  一名年約三十五歲的短髮女子無奈地看著用肥嫩軀體蓋住筆電鍵盤的黑貓,卻只得來牠用爪子撥著自己手臂的回應,像是在說讓她一起睡。

  「黑糖……」女子無奈地喚著黑貓的名,卻只換來牠虛軟地對自己喵一聲。

  十五年了。

  從自己初入社會到辭職逐夢的如今,無數人自身邊來來去去,有的短暫停留,更多的是擦肩而過,唯有牠始終伴在自己左右。

  女子跟著黑糖趴在桌上,視線與牠平齊,伸手撫了撫牠的頭。

  黑糖感受到一隻流淌著暖意的大手放在自己頭頂,下意識的伸頸蹭了蹭,將眼皮撐開一線,迷濛間看見女子那張熟悉的面龐,便又闔上沉重的眼皮,墜入深眠。

  身體越來越沉,像是墜入泥濘般越陷越深。

  很快,牠知道自己很快就要離開她了。

  為何人類的時間那麼慢呢?

  隨著問話浮現的還有兩人初見的畫面。

  那是,雨的氣味……

 

  §

 

  滴答──

  軟爛的泥水味充斥鼻尖,一粒粒豆大的水珠落在身上,淋濕的毛彷彿被重力扯拽,緊緊壓在身上。

  好不舒服……

  黑糖強忍不適將眼皮睜開,卻見自己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沒有溫暖的房間,沒有舒適的溫度,更沒有熟悉的那人。

  這是哪?

  黑糖踩踏著水窪,發出啪嗒啪嗒的聲響,一垂首,便見腳下的水窪將牠此刻的容顏映照在水面。

  一個有些髒兮兮的幼貓。

  原本光潔順滑的毛皮髒兮兮地黏在身上,圓滾滾的臉頰也消瘦的不成模樣。

  太醜了。

  鏟屎的到底在幹嘛!

  黑糖移動腳步從巷口走到巷尾,再從巷尾走回巷口,這才後知後覺地感到了些微不對勁,微微拱起後背,仰天大吼。

  「喵嗚──喵嗚──」

  微弱的貓叫聲在巷口響起。

  雨越下越大,夜越來越深,虛軟的叫聲沒有引起任何注意,更沒有那人急沖沖奔來,抱著自己道歉說「沒事了」的身影。

  黑糖不死心地繼續嚎叫,嗓音卻一聲比一聲輕,一聲比一聲弱,最終淹沒在雨聲裡。

  就在黑糖幾乎要放棄的那刻,一道身影走了過來。黑糖瞬間挺胸昂首,變回一隻意氣風發的小貓咪。

  鏟屎的實在是太失職了,等回到家一定要好好的唸她一頓。不不不,不可以那麼好哄,至少要有兩條肉泥,一個罐罐才能原諒她。

  我是一隻有原則的小貓咪。

  「方筱晴妳一定是弄壞腦子了,肯定是早上那杯加糖美式糊住了妳的腦袋,這麼大的雨竟然還想幫小貓咪撐傘。」

  高大的身軀背對路燈,身前延伸出一片龐大的陰影。雨滴拍打傘面的聲響越來越明晰,最終在黑糖的頭頂撐起了一塊臨時的避難所。

  不是……不是鏟屎的。

  鏟屎的去哪了?

  方筱晴將傘放下後,飛快地衝進雨幕,狂奔而去。被留在原地的黑糖垂下耳朵,將手腳壓在身下,再用尾巴將自己緊緊地蜷縮起來。

  夏夜的雨說不上有多冷,至少比黑糖剛出生不久的那個冬天要暖上許多。猶記得那天也是一個雨夜,四肢在寒冷的溫度下逐漸失去知覺,牠獨自倒在地上,路燈照耀不到之處。

  眼前黑茫茫的一片。

  然而就在這時,一道刺目的光劃破眼前,一名女子舉著手機,滿臉訝異地看著呼吸微弱的牠。

  黑糖醒了過來。

  牠不曉得自己是何時入睡的,只記得似乎做了一個很溫暖的夢。雨已經停了,黑糖甩了甩身子站了起來,隨即驅動短小的四肢朝街道狂奔而去。

  牠要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黑糖不曉得自己奔跑了多久,至少在牠的記憶裡,自己就不曾獨自奔跑過那麼長一段路。

  夜已深沉,大多數人都已沉入夢鄉,矗立兩旁的建築寂靜而闃黑,彷彿站立著兩排巨大陰森的怪物,在夜裡靜謐地張開腥臭的嘴,暗中窺視著到處尋覓自己歸處的小黑貓,等待哪一刻牠放棄掙扎,自願被夜晚的野獸吞噬。

  所有的一切都悄無聲息。

  無人知曉夜裡又落了場細雨,也無人知曉曾有一隻瘦弱的黑貓,獨自在陰冷巷弄間醒來,又不停堅持尋覓記憶中溫暖的燈火。

  有那麼一刻黑糖是想放棄的,巨大的恐慌蠶食著腳步,另牠本就疲憊的四肢彷彿深陷泥濘寸步難行。

  但牠想,鏟屎的不能沒有牠。

  牠不能放著鏟屎的不管。

  忽地,原先昏暗到沒有半點人煙的巷弄,出現了一塊不停閃爍的招牌。黑糖看不懂那是什麼東西,但還是好奇地跑了過去。

  隔著一扇玻璃門,牠看見了熟悉的身影。

  鏟屎的!

  先前劇烈地奔跑令黑糖幾乎要虛脫,即便如此牠仍勉強舉起爪子拍打著門,然而屋內的人卻沒注意到這過於微弱的聲響。

  黑糖眼睜睜看著屋內的一切開始扭曲變形,彷彿時空錯亂或正要進行某種躍遷,那人的身影也明滅不定地閃爍著,似乎下一秒就會從眼前消失。

  黑糖鼓起最後一絲力氣,發出了一聲微弱的叫聲。

  牠幾乎不抱希望了。

  但那人卻忽然轉身看向門外,踩著扭曲變形的木地板來到門口,打開了門。

  叮鈴──

  在清脆的鈴音中,那人蹲下,溫柔地將瘦小的黑糖捧在掌心。

  「來了一位可愛的小客人呢。」她輕輕地點了下黑糖的鼻頭,力道輕軟地彷彿夢中的雲朵,「你可沒辦法喝咖啡,讓我為你準備一碗羊奶吧。」

  店外原先不停閃爍的招牌,有那麼一瞬似乎穩定了幾秒,但很快又熄滅了。

 

  §

 

  黑糖也記不清自己究竟在這裡待了多久,或許一周,也可能其實是一個月。牠每天都過著吃飽睡、睡飽吃,豬一樣的悠閒生活。

  這裡偶爾會有人來,有些人點了杯普通的咖啡喝過就走,也有些人會待上一陣子,或是笑或是淚地講述自己的故事。在品味完那曾經有過的幸福瞬間,喝下了一杯寫著故事的咖啡。

  黑糖並不是太清楚這兩種咖啡間有什麼區別,更多的時間牠都只是懶洋洋地趴在吧檯上睡懶覺,只偶爾抬頭觀察客人,或是這間店的老闆。

  黑糖現在稱那人為老闆。

  因為那不是牠的鏟屎官,即便那人有著和鏟屎官如出一轍的面龐,然而在某些細枝末節之處還是能感受到她們是不同人。

  好比如,他的鏟屎官是短髮,然而眼前的這位老闆卻留著一頭長髮。再比如,這個老闆喜歡和客人探討著虛無的幸福,而牠的鏟屎官比起和人對話,更愛和自己待在一起,也不會像這個老闆一樣每天都糾結同個問題,活像個跳針的機器人。

  又比如……

  叮鈴──

  明亮悅耳的鈴聲響起,黑糖抖了抖耳朵,暗中腹誹又來了一個倒楣鬼,一邊接著想。

  「黑糖。」

  是的,沒錯,就是黑糖。

  這個老闆只會叫牠小貓咪,從來不會叫牠的名字,然而鏟屎官怎麼會不曉得牠的名字呢。僅只是看著那陌生疏離的一舉一動,黑糖就知道老闆不是自己的鏟屎官了。

  「黑糖。」

  黑糖又抖了抖耳朵。

  唉呦,奇怪,好像幻聽了,不然怎麼會聽見有人在叫牠的名字。

  「黑糖!沒事了,我來了。」

  等等,不是幻聽。

  那熟悉到令靈魂顫慄的語調,黑糖幾乎是瞬間就知道來人是自己的鏟屎官,原本拱背要伸懶腰的黑糖頓時炸毛,轉身就要朝鏟屎官發怒大吼,然而在看清門口的身影後卻愣住了。

  「又來了一位可愛的小客人呢。」老闆從吧檯後走出來,像初見黑糖時一般,捧起那一團毛茸茸的白色生物。

 

  牠的鏟屎官,變成了一隻貓。

 

  §

 

  「噫,這也太噁心了吧。」

  黑糖看著眼前的白貓做出了嫌惡的表情,甚至伸出爪子扶住自己的頭。

  牠還記得當這隻白貓對著牠說「我是陳莉莉。」的那瞬間,牠真的感覺天都要塌了。

  生活終究是對小貓咪下了手。

  「黑糖,這麼噁心的人物絕對不是我創造出來的,每天都跳針問人家幸福是什麼,還頂著我的臉。」陳莉莉深沉地搖了搖頭,「太可怕了。」

  「歡迎光臨。」

  輕快的門鈴聲再度響起,在兩隻貓咪透著深沉嫌棄的目光中,一名男子推門而入。

  「又一個倒楣鬼。」黑貓重複著不曉得腹誹了幾次的話語。

  「沒錯,真的是倒楣鬼。」白貓點頭附和。

  陳莉莉也沒想過自己建構的世界會變成這副模樣,雖說這個世界僅是她作為消遣所創作的一個療癒系故事。但……

  「這實在是太可怕了,沒想到不仔細刻畫世界人物的結果竟然是行為跳針,還拿作者的臉來複製貼上。」

  「可怕的不應該是妳嗎?」黑糖在一旁默默吐槽,「弄出這種世界來折磨一隻小貓咪。」

  「我早就跟你說過很多遍,不要在我的鍵盤上面睡覺了。」陳莉莉放棄似的將自己在地上攤成貓餅,「現在好了,你被拉進我建構的世界裡,我也不得不進來找你。」

  「我……才不是我的問題。」黑糖在地上耍賴打滾,「明明是妳自己把建構器亂放才會這樣。」

  「好好好,我的錯,我的問題,我們家黑糖最乖了。」

  「哼!知道就好。」

  「不過……」陳莉莉蹲坐起來看著黑糖,「也是因為變成了貓咪我才能像這樣和你聊天,也因為這樣,讓我看見了一點可能性。」

  「什麼可能性?」

  「當然是,成為首席世界架構師的可能性!」

  「妳想得可真美。」黑糖斜睨了陳莉莉一眼,「有這種閒情逸致做夢,還不如想想該怎樣才能離開。」

  「這不是什麼問題,我們很快就能離開了。」陳莉莉自信的下了結論。

  然而一週過去了。

  又一週。

  再一週。

  「說好的很快呢?」黑糖質疑地看著陳莉莉。

  「很快,真的快了。」陳莉莉舉起毛茸茸的爪子,搓了搓臉,像是要緩解某種尷尬,「我進來前有調整這間咖啡館和整個故事的時間流速,現在外面的故事世界應該過了五年還七年了吧,等故事完結我們就能出去了。」

  陳莉莉話音剛落,眼前就浮現一行金色的小字。

 

  後來,無論方筱晴路過了幾次,但直到她搬離了那裡,都沒再看過那間咖啡廳的招牌。

 

  「我就說很快了吧。」陳莉莉再度挺起胸膛,「我們要回到現實世界了。」

 

  很久以後,方筱晴迎著陽光站在自己剛裝潢完的店面前,打氣般地拍了拍自己的雙頰,才在門鈴的迎接下走進店內。陽光追隨方筱晴的腳步,撒在了店面的招牌上。

  淺金的色調描繪出招牌上的文字。

  ──幸福咖啡館。

 

  全文完

 

  §

 

  趴在鍵盤上的黑貓抖了抖眼皮,慢慢睜開了雙眼,然而還沒等牠反應過來,就發現自己被陳莉莉抱了起來,抱得很緊很緊,有那麼一瞬間黑糖都以為自己要窒息了。

  回到了現實世界,牠就無法隨意地和陳莉莉交談,雖然牠很不想承認,但除了喵嗚以外牠什麼都做不到。

  不過即便如此牠還是想問一個問題,可貓和人的語言不相通,不論牠再如何努力,也只是放大了瞳孔而已。

  然而陳莉莉卻彷彿明白了什麼。

  「明明等故事完結你就能回來,為什麼我還要進去找你?」陳莉莉伸出食指,輕輕點了下黑糖的鼻頭,「還能為什麼,當然是怕你孤單寂寞。」

  黑糖聽了氣鼓鼓地扭頭,牠想說牠才不會覺得孤單寂寞,而且這本來就是因為陳莉莉亂放建構器才會害牠掉進了故事的世界裡。

  「生氣喔。」陳莉莉笑著將黑糖放在沙發上,卻只換來黑糖的不理不睬。

  「那如果給你兩條肉泥呢?」

  黑糖依舊不理睬,只是用尾巴重重地拍打著坐墊。

  「再加一個罐罐?」

  黑糖抖了抖耳朵,高傲地施捨了陳莉莉一個眼神。

  「那就說好了,兩條肉泥一個罐罐,換一個原諒。」陳莉莉笑著看向明明高興,卻又裝作不開心的黑糖。

  「我知道,你是一隻有原則的小貓咪。」

 

 

──《我是一隻有原則的小貓咪》全文完

   112.10.15初

   112.10.29改

  一切的開始,只是那天夜裡的一杯咖啡,傍晚時的一個小瞌睡,一塊平平無奇的巧克力,一張販賣夢想的傳單,還有一個平凡夢想的起點。   蝴蝶的翅膀輕輕搧動,將所有毫不相干的事串聯成一個圓,在某些人的世界掀起了巨大狂風。   這是所有的起點,也是一切的終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怠惰擠牙膏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 幸福咖啡館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比鬼更可怕的是我們一直以為我們不可能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 「過好我們的人生,種好自己的玫瑰。未來的事,隨機應變。」 有時你會覺得很煩很無力,老實說看完了書也不會「立刻」就好的哪裡去,但重點的是,能夠在每次覺得無力的時候,總還能想起那些書句的話,然後重新思索事物的另一個面向。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8-31
關於愛我們始終忽略,愛情的始與終都是在一個翹翹板上搖晃。【日日聊心|愛情心理學#2】: 給只剩1%的自己的日日在愛情的追尋中,會遇到許多錯誤的人或是錯過很多對的人,或許要經歷許多痛和失去,我們才會懂得愛,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值得被愛,因為這樣才能讓我們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義和懂得值得愛的人是誰。即使我們把所有的愛都給了對方,最後只剩下自己,仍然擁有自己的價值和存在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09
老陳的受感落淚事件(2/2)+可以的改變_張雨生的歌:我是一顆秋天的樹話說老陳最近可能因為老了,超喜歡聆聽從小長大起來享受過的老歌,其中,張雨生的“我是一顆秋天的樹”歌詞與他的聯想,說明現在自己當下的心情+對餘下人生的期待;相信,唱歌帶來健康+聽歌可以帶來醫治喔!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6-03
<<助人篇-2>> 苦難不該是一條孤單的旅程 – 朋友成為苦難中與我同行的夥伴若把陪伴身心症患者比喻成一場馬拉松,家人則是主要的陪跑者,而朋友則是這場馬拉松定點或不定點的補給站。朋友對患者的陪伴與幫助,除了讓家人可以有喘息的機會增添陪伴的續航力之外,也可以幫助患者對外界保持與人連結,提升生活的動力…鼓勵你,當你的親友向你伸出援手來時,請收下這份禮物,讓他拉你一把,陪你慢慢走~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2-28
「我們總是一邊踩煞車一邊踩油門」-優化大腦2.0 簡單介紹別人的成功法則,並非適用所有人,有些人可以透過"勞力"賺取財富,存到第一桶金,在高級地段買房,還能上新聞賺取流量。但想想自己,有辦法這樣做嗎? 十有八九,我們沒辦法直接套用別人的成功經驗,直接複製其作法就能成功,我們必須擷取其中「適合」自己的部分,以專屬自己的模式付出努力,才有可能離目標更近。
Thumbnail
avatar
Juo Penguin
2022-01-20
第2篇:是誰害我們一直輸錢的!是誰害我們一直輸錢的! 當然是我們的最大敵人! 投資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 人性天生厭惡損失 在賠錢的時候砍不下去 在獲利的時候賺一點點就跑 長期下去就是大賠小賺 你如果不相信 我想跟你分享兩個故事 這是我從生活中學到的經驗 #剛結婚不開心的小羅 我一位剛結婚的朋友"小羅" 小羅很生氣的
Thumbnail
avatar
林信昌
2021-07-14
我是一隻胖乎乎的泰迪熊 -母親情結正面動力2.0版應對老二的母親情結,讓我學習接受青春不再、肉體敗壞的失落,卻同時點亮另一雙自我悅納的眼睛,照見一種動態過程的美麗,時時在內視中展現一次次「縮時」的生命歷程變化之美。 為此,我至心感謝老二的母親情結與人前爆衝反應,讓我及時回應面貌與身體的衰變,並趁機發展屬於女性的多元美麗與自信。
Thumbnail
avatar
吳品瑜
2020-03-20
創業跟你想的不一樣 2-我們需要更忙碌,還是更好的生活?我們需要的是更忙碌,還是更好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19-08-16
認為中國根本不可能民主化,是一種民主的傲慢?王丹:我對港獨的看法(2)<p>如果說,本土自決,甚至是港獨的主張,來自於香港新世代對於民主理念、人權主張與普世價值的認同;那麼,對於同樣屬於人權和民主理念,同樣是普世價值的一部分的「人權無國界」、「他國沒有自由,自己就沒有自由」這樣的觀念卻採取排斥的態度,覺得他人的事情與己無關——這不是對於普世價值和人權理念的認識不夠清洗深入,就是刻意選擇接受普世價值的問題。而這兩種問題,本身都是應當檢討的。</p>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6-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