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幸福咖啡館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對你而言,幸福是什麼?

  或許是午後陽光灑落的瞬間,又或許只是一份簡單的早餐,一聲清脆的鳥啼,一個毫不起眼的背影。

  而對我而言,我的幸福就是咖啡。

 

  §

 

  叮鈴──

  「歡迎光臨。」

  聽見門鈴發出的細碎聲響,坐在吧檯後看書的老闆小幅度抬了頭,和剛進門的客人簡短的打了聲招呼。

  剛進門的女子輕呼了口氣,低頭擰了幾下潮濕的髮梢,等再次抬眼便發現那缺乏招呼熱情的老闆,依舊捧著那本厚重的精裝書閱讀著。

  門外的雨還在下。

  女子環顧了眼空無一人的店內,自己似乎是唯一的客人。

  她找了個吧檯前的位置,才剛坐下,老闆就遞來了菜單。

  很有個性的老闆。

  女子在心底默默下了結論。

  店內流淌著輕快的巴薩諾瓦音樂,這令女子原先浮躁的心緒平靜下來,慢慢翻閱起菜單,期間不時抬眸觀察吧檯後的老闆。

  老闆是名約莫四十初頭的女性,將栗色的長髮隨意扎在腦後,看上去溫柔和藹,就和這整間店帶給女子的感覺一樣。對方似乎沉醉於書中的世界,只偶爾拿下眼鏡揉揉眉頭,又將眼鏡戴回繼續閱讀文字。

  忽地女子一頓,她翻開了最後一頁菜單,「這是什麼?幸福特調?」

  老闆隨口回道:「本店叫做幸福咖啡館,幸福特調顧名思義就是本店的特調咖啡。」

  「我當然知道,只是……這個價格確定沒寫錯?」

  「太貴?我覺得這個價位十分合理。」

  「我反倒是覺得,」女子視線對上老闆,「妳定價一百萬都比上面寫的價格合理。」

  老闆失笑出聲,「是嗎。」

 

  女子指尖輕輕劃過最後一頁菜單上那唯一一行字。

 

  幸福特調   $一份幸福

 

  「這種東西會有人點嗎……」女子嘀咕出聲。

  「或許妳點點看就知道了?」

  「那……假如我要點一杯幸福特調,我要如何支付上面寫的那份『幸福』?」

  「很簡單,妳只要和我聊聊讓妳感到幸福的事。」老闆終於捨得放下手中的書,「哪一瞬間曾讓妳感到幸福,幸福對妳而言又是什麼。」

  女子頓了半晌,才笑著回:「老闆妳這樣不行喔,這樣做生意會虧本的。」

  「放心吧,這間店我開了六年都還沒虧損過。」

  「開了這麼多年?」女子微微瞇眼,「老實說我搬來這裡也有三年多了,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這條路,但從來沒見過這家咖啡廳,甚至我是今天才知道這間店叫做幸福咖啡館。」

  面對女子質疑的目光,老闆端起書,重新回到書中的世界,「這代表妳很幸運。」

  幸運。

  幸福。

  女子心想,這是兩個和現在的自己完全搭不上邊的詞彙。

  「外面停雨了。」老闆突然說道。

  女子聞言轉頭望向窗外,雨確實停了,本來夏天的雨就是這樣,來得快,走得也快。原本她會進來這間咖啡廳也僅是為了躲雨,雖然有些無禮,但她完全可以立刻離開。

  昏暗的夜色使玻璃上的倒影清晰可見,女子看見暖黃燈光照在自己臉上,使她整個人的輪廓看上去比平常柔了些,她很少看見這種情緒出現在自己身上,她已經緊繃了太久,追逐著什麼的渴望令她無時無刻不感到挫敗。

  或許是夜太靜,又或許是因為其他的什麼,等女子回過神來就發現自己已經開了口。

  「我要一杯幸福特調。」

  一聽見這話,始終專注於文字的老闆,闔上書盯著女子笑了。

  「我們這邊都是先付費再上餐的。」老闆那溫柔探究的目光,令女子感到些微不自在,「或許我應該要先認識妳,請問妳叫?」

  「我叫方筱晴,妳不應該也跟我介紹一下自己嗎?」

  「我是這間幸福咖啡館的老闆,叫我老闆就好。」

  「好吧,真夠神秘的。」方筱晴翻了個白眼。

  老闆聽了只是聳聳肩,「那麼方筱晴小姐,對妳而言,幸福是什麼?」

  「幸福這種事還不簡單。」方筱晴擺了擺手,「剛睡醒時能笑著對世界說聲早安,晚上睡前由衷地感慨今天也是美好的一天。」

  「妳在敷衍我。」

  「好吧,被妳看出來了。」方筱晴扁了扁嘴,「老實說我不認為幸福是什麼值得探討的事。」

  「那麼妳就不該點這杯幸福特調。」

  方筱晴被噎了一下,幾秒後才輕嗤一聲打破沉默。

  「幸福這種事我是不大清楚,但不幸我倒是清楚得很。」

  有些情緒是只會在夜晚發酵的,至少方筱晴知道,過了這個時刻,只要時間早了點或晚了些,那她都不會說出這些話。

  「有時只是一些小事情,可能是早上的美式被加了糖,也可能是拚死拚活研發出來的產品又被駁回,也可能是對於生活感到茫然時被硬推著往前,停下腳步想休息時卻被套上無病呻吟的標籤。

  「真的,都是非常非常細碎的事。瑣碎到比螞蟻都小的煩惱,累積成一塊路上的小石頭,在疲憊的時候不小心踢到,可能就被絆倒了。在那一瞬間,會覺得自己把生活過的一團糟,覺得痛苦到喘不過氣,卻又會一邊唾棄因為這點小事就被絆倒的自己。」

  方筱晴深吸了口氣,然而那口氣還未吐出,便聽老闆說:「我知道了。」

  「妳知道什麼了。」

  「對妳而言,幸福是什麼。」

  方筱晴不以為意地笑了,反問老闆,「那妳說說,我的幸福是什麼。」

  老闆沒有立刻回答,只是開始擺弄沖泡咖啡的器具。剛磨好的咖啡豆被倒入預熱好的器具,老闆熟練地舉起咖啡壺。

  直至這時,老闆才重新開了口。

  「如果妳剛才說的是妳認為的不幸,那反過來不就是妳認為的幸福了?」

  一股濃郁的咖啡香逐漸在店內擴散。

  「如果早上喝了一杯美式,工作時一切順利,外出下雨時發現自己剛巧帶著傘……」

  「聽上去是蠻幸運的,但這未免也太過簡單了。」方筱晴無語地笑著。

  「這可是妳自己說的。」老闆將咖啡放到吧檯上,「有時候只是一些小事情。」

  方筱晴微微抬頭,視線猝然與老闆對上。

  ──真的,都是非常非常細碎的事,瑣碎到比螞蟻都小的幸運,但在那一瞬間會覺得生活無比美好,覺得幸福到無與倫比。

  「妳點的幸福特調。」

  老闆的話語輕輕地落在方筱晴的耳邊,回過神來就發現老闆又捧回自己的書,自顧自地陷入文字的世界,沒有半點要理會她的模樣。

  方筱晴端起杯子,淺淺地啜飲一口。

  「就是一杯很普通的咖啡。」方筱晴的評價換來老闆微皺的眉頭,但她很快就把話說完,「普通,但很好喝。」

 

  叮鈴──

  清脆的門鈴送走了這位短暫停留的客人,外面很快又下起了細雨。

  老闆收起杯子,接著走出吧檯,簡單地擦拭著桌面。

  「咦?」

  方筱晴剛才落坐的椅子旁,一個袋子靠著椅腳放著,很明顯被主人遺忘了。

  老闆打開袋子,發現裡面放的是一臺筆電,還有一張紙條。

  ──又又失敗的第54號樣品。

  此時,在巷弄間亮起的「幸福咖啡館」的招牌彷彿電源供應不佳,開始不停地閃爍,在某一瞬間招牌的燈光似乎穩定了幾秒,但很快就熄滅了。

  後來,無論方筱晴路過了幾次,但直到她搬離了那裡,都沒再看過那間咖啡廳的招牌。

  很久以後,方筱晴迎著陽光站在自己剛裝潢完的店面前,打氣般地拍了拍自己的雙頰,才在門鈴的迎接下走進店內。陽光追隨方筱晴的腳步,撒在了店面的招牌上。

  淺金的色調描繪出招牌上的文字。

  ──幸福咖啡館。

 

  §

 

  對你而言,幸福是什麼?

  或許是午後陽光灑落的瞬間,又或許只是一份簡單的早餐,一聲清脆的鳥啼,一個毫不起眼的背影。

  而對我而言,我的幸福就是咖啡。

 

 

──《幸福咖啡館》全文完

   112.10.14 初

   112.10.22 改

  一切的開始,只是那天夜裡的一杯咖啡,傍晚時的一個小瞌睡,一塊平平無奇的巧克力,一張販賣夢想的傳單,還有一個平凡夢想的起點。   蝴蝶的翅膀輕輕搧動,將所有毫不相干的事串聯成一個圓,在某些人的世界掀起了巨大狂風。   這是所有的起點,也是一切的終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資理財90秒:在奈提博士的LOVE咖啡館尋找幸福,在世界盡頭的咖啡館尋找存在意義。在大叔翻開這本書的人物介紹時,腦海中浮現了這句話: 在奈提博士的LOVE咖啡館尋找幸福,在世界盡頭的咖啡館尋找存在意義。 本書作者一定是一位有故事的人,因為書中滿滿的都是故事。 這次大叔要分享的是一本有趣又實用的理財類書籍,由臉書【小資理財90秒】版主奈提博士所著的同名書籍【小資理財90秒】。 為什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3-02-18
閱讀筆記《幸福,從謝謝這一杯咖啡開始:一場更接近幸福的感恩之旅》★快樂不是得到自己想要的,而是感謝已經擁有的。 ●我需要調整心態,這個感恩計畫可能就是成功的關鍵。我的計畫目標是要翻轉自己的心態:希望在計畫結束時,每天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覺得很快樂,並且心懷感激,或至少不要那麼煩躁。 ●謝謝你讓我喝到這杯咖啡: 1.煮咖啡和選咖啡的達人─謝謝你們讓我有咖啡喝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9-11
【咖啡師成長日記】#11 有時候,重覆也是一種幸福節日,是一個重複幸福的日子。畢竟,重複......不一定要必然的。
Thumbnail
avatar
一隻儀仔
2021-09-05
Rolling Eyes 麵包與咖啡 |翻白眼女孩的幸福麵包烘焙坊臨近仁愛圓環的Rolling Eyes是間極小的麵包烘焙坊,販售麵包以外帶為主,附加提供少量的座位,也可以選擇點了麵包就直接坐下來內用;主理人有兩位,烘焙王負責製作麵包,闆娘則打理飲品跟招呼客人,一早來總是可以看到製作麵包的過程,倆人工作時的默契像是有特定的節奏,店門外潔白牆面掛著翻白眼女孩Logo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03-24
豐原—小幸福咖啡語錄 當我們在聊天時,我們就是講自己的故事。 甚至,就是在編自己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2019-07-16
豐原—幸福旅行自家烘焙咖啡館 從「開店」一直點一直吃…… 從鹹煎餃吃到甜煎餅……🥘🥞 從咖啡喝到枇杷膏……☕️🥤 一路沒完沒了的聊到「關店」 這就是:幸福の旅行 🛤
Thumbnail
avatar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2019-05-12
幸福旅行咖啡館—主題曲 「掛耳包去旅行」—咖啡歌為什麼會寫「掛耳包去旅行」這首歌? 因為,我就是拿著掛耳包去旅行的人。 Musicafe 2018年總共寫了十二首咖啡歌,陸續在咖啡館發表分享。 2019將會將這些分享做成影片或MV,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2019-01-02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台北]米朗琪咖啡館「米朗琪咖啡館」放在我的口袋名單中, 已有好長一段時間了! 之前北上總是陰錯陽差地掉出我的行程外, 這次我可是鐵了心… 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耍任性啦! 無論如何都一定要成行滴! 特地挑了個冷門時段來, 沒想到還是要排隊吔! 大大的落地窗, 透出昏黃的光暈, 店內充滿日系和歐洲咖啡館的空間氣氛, 穿著制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11-03-03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屏東]巨石咖啡&紅柴坑-南台灣活海鮮餐廳今年再訪墾丁,最大的不同就是… 路上電線桿,多了許多”海角七號”電影拍攝場景的指標! 不難看出地方政府借力使力,很用心地推銷觀光景點! 雖然片子下檔有段時間,但是既然來了, 還是不免俗地,去拜訪一下海角七號的場景! ~眾人休息處的入口. 過了后灣橋就是後彎提防. 我努力想著,這…"眾人休息處", 到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