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故事】人類見習生:寵物貓和人類女孩的同居生活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一、成為寵物貓的那天

我叫杏子。

杏子是主人小七幫我取的名字,自從她幫我取了名後,我忽然擁有了記憶、思考和情感。

據小七的說法,她把我撿回家的那天下著滂沱大雨,深夜才回到家的她路過巷口的時候,看到充滿泥濘的水溝旁,蜷縮著一隻剛出生的小奶貓,琥珀色的背,雪白色的肚子,碧綠色的雙眼。

小七說她蹲下來瞧著我很久,我因為害怕而稍稍後退了兩吋,卻因為太過虛弱而無法逃走,只能留在原地瑟瑟發抖。

「小喵喵,你怎麼自己一個人?」小七一手撐傘,一手伸出來摸摸我的頭,柔聲說:「跟我回家好不好?」

小七覺得我的眼睛顏色和形狀,很像尚未成熟的青澀杏果,所以將我取名為杏子。

回到家後,她餵了我一個貓罐頭,並且幫我布置了一個紙箱,在紙箱裡鋪了件不穿的舊衣服,吃飽且身子暖和的我,終於可以安心地睡著了。

睡意朦朧之際,看見有隻巨大的橘貓手執鑲上紅色寶石的權杖,搭乘金色馬車,騰雲駕霧而來。

「你就是杏子吧。」橘貓對我說。

「什麼杏子?」

「我聽那個人類女生是這樣叫你的。」

「那跟我有什麼關係?」

「關係可大了,她幫你取名,代表她以後就是你的主人。恭喜你,從流浪貓升級成寵物貓了。」

「寵物貓是幹嘛用的?」我滿不在乎地舔舔手。

「意味著你不用餐風露宿街頭,每天什麼都不用做,就有罐罐和飼料吃,只要心情好的時候給你的主人摸兩把就可以了。」

「聽起來好像挺爽的。」

「是沒錯,能當寵物貓是一種福氣,但你也是有任務在身的。」

「什麼任務?聽起來好麻煩。」我抬起後腳,騷了騷發癢的頭。

「寵物貓在人世間的任務便是當人類見習生,等到功德圓滿,修業成功,來世便可轉世成人。」

「當人有什麼好的嗎?」我聽得一頭霧水。

「哈哈哈,你自己慢慢體會吧,言盡於此,你就不用送我了。」橘貓說完,發出狂妄的笑聲,揚長而去。

留下困惑的我。

二、我的主人小七

小七是一位23歲的年輕女生,身材高瘦,金屬框的眼鏡下是雙水汪汪的圓眼睛,深棕色的直髮柔軟地垂落在肩膀上,看起來充滿稚氣。

她在台北租了間小套房,一個月的房租加水電就要一萬多元,月領三萬的她過得十分拮据。

她的房間十分狹窄,放上一張單人床、衣櫃、書桌,還有我的貓砂盆後,就只剩一條狹窄的小走道,小七在地板上放了一張瑜珈墊,原本是想拿來做運動,但後來都變成她吃飯的坐墊,她喜歡在瑜珈墊上面展開一張摺疊的小茶几,把筆電放在床鋪上,邊追劇邊吃晚餐。

我很喜歡抓這張瑜珈墊,小七制止了我幾次後發現管不住我,只得任由我抓,所以瑜珈墊上都是我的爪痕。

小七的工作是出版社的助理編輯,每天早晨八點,她都會被窗外斜射進來的陽光,還有「叮叮叮」的手機鈴聲叫醒,為我倒上一些貓飼料和水後,就急急忙忙地花十分鐘打理自己,趕在九點前進公司,我從來沒有看過她吃早餐。

她不在的時間,我會在房間裡踱步,慢悠悠地踏過床鋪、窗台、小走道,再跳上衣櫥睡個午覺,餓的時候再跳下去吃幾口飼料。因為十分無聊的緣故,我開始去翻小七桌上的書,卻發現一個字也看不懂。

想到小七窩在棉被裡看書的時候,兩眼放光的樣子,讓我很好奇這些白紙黑字究竟傳達些什麼。既然看不懂,只好窩在書桌上繼續思考貓生,想想小七每天出門的這段時間到底在做什麼呢?是不是偷幹了啥有趣的事是我不能參與的?

小七平均會在晚上八點到九點之間回家,手裡拎著一個便當,有時附上一杯手搖,我會窩在她的腿邊陪她一起看電視,雖然我看不懂文字,但卻聽得懂人話,再加上影像,電視為我打開了新的宇宙,是我探索世界的另一種方式。

吃完晚餐、洗完澡,小七會癱在床上翻滾,做一件我至今仍無法理解的行為,就是看著手機上的貓咪、狗狗影片傻笑,而且一看就將近一小時。

接著,小七會打開筆電,撥放音樂,安靜地坐在書桌前好幾個鐘頭,手指在鍵盤上飛快地敲打著,打出我看不懂的文字。我很喜歡這個時刻的我們,雖然我不清楚她在做什麼,但我們彼此相伴,而且我覺得她專注的樣子很美。

我和小七的同居生活簡單而規律,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我挺喜歡小七的,她是一個溫柔的女孩,即使我翻亂她的書、抓破她的瑜珈墊,心情好的時候才願意給她摸兩下,她也從來都不計較。

若說有什麼缺點,就是小七實在是太喜歡偷拍我,到底吃飯、喝水、抓個肚子有什麼好拍的呢?

三、擾人的那通電話

「打給妳電話都不會接的嗎?這個家還有妳這個女兒嗎?」

「你有什麼事就快說,不要跟我講這些有的沒的。」

星期六一大早,就被電話裡粗啞的男人聲音吵醒,令人頗不痛快,我也難得見到小七將眉頭緊鎖,露出如此不耐煩的神色。

「跟妳講個話而已,才兩三句就不耐煩了嗎?妳說,妳多久沒去看阿嬤了,她下禮拜天要動手術,我們一起去看她。」

「知—道了。」小七故意將「知」字拉長。

「不要總是這個態度。還有,勸妳還是去我的議員朋友那裏工作吧,住在家裡還可以省房租。不然妳在台北領那種薪水,做這種沒有發展前景的產業,到底有沒有未來?」

「我的事不用你管啦!」

「妳這什麼態度?我跟妳說,當作家是少數有才華,或是家裡有礦的人在做的,妳還是務實一點好。」

小七一言不發地掛斷了電話,癱在床上,伸出手揉揉我的頭,說:「唉,我爸真的好煩。」

我知道小七不喜歡回家,因為她每次回家,家裡都會盡可能地批評她的每個決定。

「我是不是真的很不切實際?」小七可憐兮兮地瞧著我。

我沒辦法回答她,我只知道,如果我是她的家人,我願意多給她肯定和支持,因為我看見的小七,總是非常投入在工作和創作上,而且不時會露出那種閃閃發光的眼神。

記得她有一次回到家,便很興奮地把我抱起來,連聲喊著:「我負責的那本奇幻小說的作者,拿了奇幻小說的首獎呢!我真的好為她開心!」我被她晃到有點頭暈,要是平常早就伸出貓掌抓人了,但她眼裡泛出的光彩震懾住我,使我一時之間忘記了行動。

「當初也是我極力向總編輯推薦,才給我負責的喔!」小七從包包裡掏出那本奇幻小說,撫摸著書封,又把鼻子湊上前深吸一口氣,笑著說:「看起來很棒吧!所以杏子,妳不能亂翻喔!」

「這個人也真好笑,又不是自己得獎,開心成這樣子。」我在心裡這麼想,開始抖動身體,掙扎出她的懷抱,再跳回床鋪上。

「真羨慕她那麼有才華。」小七低下頭看著書封,露出黯然的神色。

「不管了啦!就算沒有才華也要寫下去呀!」小七又舉起拳頭自我激勵,回到書桌前繼續打開筆電敲打鍵盤,她是一個非常喜歡自言自語的女孩,難怪都不需要出門。

小七在短短十幾分鐘展現了三種情緒,開心、失落、振作,是我都不曾體驗過的。因為貓不像人類有如此多的情感,失去、得到在我們眼中是相似的。

看來成為人類,能體會貓無法體驗的快樂,但也必須經歷貓不會經歷的痛苦和失落,成為人到底是好還是壞呢?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好在我的一天總是無所事事,還有很多時間能夠思考。

四、分手的那則訊息

小七有個從大三就開始交往的男友—阿志,畢業後小七上台北工作,而男友留在台南念研究所,平均一個月見一次。每天晚上,他們都會打開視訊,聊聊彼此的生活,再各自做自己的事情。

我其實不太喜歡阿志,因為阿志每次來找小七,狹小的房間就會變得更加擁擠,大大影響了我的居住權,而且他們兩個都喜歡脫光光,在床上做一些奇怪的事。

最近阿志變得很奇怪,很少主動打給小七,就算通了電話,也是沒講兩句就掛了,說自己課業很忙。小七一開始選擇隱忍,但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兩個禮拜後,她終於承受不住了。

「阿志,你最近到底怎麼了?是不是遇上什麼煩心事?」小七在電話裡詢問。

「沒有啊,只是課業比較忙碌而已,要開始趕論文了。」

「這樣呀,有煩惱要說出來,不要憋在心裡喔!」

「知道啦,我先去忙了,晚點再聯絡。」

掛斷電話後,小七在床上抱著膝蓋,把頭深深埋進膝間,再抬起頭來的時候,早已經淚流滿面,哭得連鼻子都紅了。

「喵。」

我跨過床鋪窩在她腳邊,她輕拍我的屁屁,又揉揉我的頭,說:「妳真是顆暖心的小杏桃。」

這種情況又持續了好幾天,搞得小七心神不寧的,連創作都靜不下心來。果不其然,阿志忽然傳了則簡訊說:「對不起,小七,我們還是分手吧。」

「為什麼?發生什麼事了?」小七趕緊打了通電話過去。

「我想了很久,實在不想再經營遠距了。妳總是很忙碌,我們根本抽不出時間相處。」接起電話的阿志聲音悶悶的。

「我們不是每天都通電話嗎?」

「但妳知道嗎?妳每次都講不到十五分鐘,又回去做自己的事情。」

「但最近……是你都……唉……我們見面再談好不好?我這週末去台南找你。」

「平常也幾乎都是我去找妳。」

「阿志,你原來對我有那麼多怨言,為什麼不早說,我又不是不願意調整?」

「我只是不想打擾妳創作妳的『大作』,反正從大三交往開始,妳就一直是這樣了。」

「我們見面談好嗎?阿志。」小七沉默了一會,接著說。

「算了吧,就這樣。」阿志說完,掛斷了電話。

那夜,小七翻來覆去,卻怎麼也睡不著,隔天早上起來,只見她滿眼血絲,烏青黑眼圈,蠟黃面色。小七默默地收拾東西,準備上班。

下班回家後的小七沒有帶晚餐回來,只是默默地坐在床上一言也不發,我從來沒有看過小七如此沮喪過。

我緩步走上前去,窩在小七的腿邊,「喵」了一聲,試圖用體溫溫暖她。我的心裡也產生了一陣哀傷的感覺,這是我第一次擁有情緒。

因為我能想像如果小七離開我,我也是那麼哀傷,後來才知道那是身為人類很重要的能力—同理,有別於其他動物。

小七摸了摸我的頭,忽然扯開嗓子嚎啕大哭,哭得眼睛、鼻子都紅了,模樣甚是狼狽。

「杏子,還好有你陪我,不然我真的好寂寞喔……」

小七的家人從來不支持她,一直支持她的男友也離她而去,雖然我不明白什麼叫寂寞,但我真的很怕她撐不下去。

「他怎麼可以那麼狠心?連見我最後一面都不肯,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小七邊哭邊說。

哭到筋疲力盡之後,小七一言不發地躺在床上,肚子忽然咕嚕咕嚕地叫了起來,看來還是會餓的。

「不行,我得去找點吃的。」小七說完後,躺在床上點開uber,點了一大袋鹽酥雞,又去樓下全家買了一手啤酒。

這也是我最欣賞小七的地方,她調節負面情緒的速度真的很快。

只是大吃完後,小七隔天醒來,臉腫得跟豬頭一樣,還是得摸摸鼻子去上班。

五、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分手之後,小七有一個禮拜沒有寫她的小說,她的好閨蜜萱萱聽聞此事,跑來家裡關心她,還帶了一盒炸雞、披薩,還有韓國燒酒、台灣金牌啤酒。

「張小七!妳給我振作!為了個臭男人,妳要放棄妳的夢想嗎?」萱萱一進門就大聲呼喊。

「妳帶那麼多食物,是給我們兩個人吃的嗎?」小七沒有回答她的問題,只是驚喜地看著萱萱手提袋裡的食物。

「不然呢?吃一吃精神會比較好啦!而且我跟妳說,我最近發現燒酒混啤酒很容易醉,真的很爽。」萱萱打開摺疊桌,小小的折疊桌只勉強塞得下披薩,炸雞、啤酒、燒酒都只能放地上。

「喝酒了。」萱萱拿了兩個馬克杯,將啤酒和燒酒各倒一半,自己拿一杯,另一杯給小七,說:「一醉解千愁,乾了吧!」

「好啦,謝謝妳。」小七笑了,慢慢離開床舖,一口乾了大半杯燒啤。

「來!跟我念一遍『男人再找就有,夢想最重要。』」

「什麼啦,哈哈哈哈哈,我不要。」

「這很重要,妳不念也行,我打在賴裡,設公告提醒妳。」萱萱說完,真的打開手機,點開和小七的聊天視窗。

我看著這兩個女人狼吞虎嚥,借酒裝瘋,小七喝了酒後話特別多,只見她一邊流眼淚,一邊說:「其實我最近真的寫不下去了,我常常想,是不是放棄比較輕鬆?創作雖然令我快樂,但我真的……好寂寞。我在想,如果我不創作,是不是就能多賺點錢,家人不會對我冷嘲熱諷,也能關心到阿志了……」

「妳記得《她們》的裡的喬嗎?」

「記得。」

「她也為了創作捨棄了很多,搬離溫暖的家,一個人來到紐約,拒絕了青梅竹馬,而且還是超帥的提摩西・夏勒梅喔!妳那阿志算什麼?喬也曾經寂寞到崩潰過,但妳看她最後怎麼了?」

「她是成功了,但也不是每個人都……」

「我只問妳一個問題。」萱萱忽然很鄭重地看著小七,問:「創作還令妳快樂嗎?」

「咦?」

「我說『創作還令妳快樂嗎?』人生沒有什麼事情是非得做的,如果不快樂,就不要繼續呀。」

小七歪著頭,想了片刻後,說:

「不,我很快樂,非常快樂。」

「做這件事需要別人認同,妳才會快樂嗎?」

「沒有,就是很快樂而已。」小七破啼微笑。

那天之後,小七又再度埋首於創作,以更加虔誠而專注的姿態。

六、當貓還是當人

睡夢中,我又遇到那隻手持紅寶石權杖的巨大橘貓,乘著金色馬車,騰雲駕霧而來。

「你怎麼來了?」

「我是掌管寵物貓的貓神,當然要定期來巡邏,關心一下你們各自的見習狀況,才能向貓界回報呀。」橘貓一邊說,兩側細長的鬍鬚來回擺動了一下。

「那我可以跟你說,我其實覺得當貓比當人爽。」

「確實遇過很多寵物貓見習了十幾年,仍打死不願投胎的,因為主人實在太寵牠們了,再加上當寵物也確實爽。」橘貓說完後,從馬車上緩步走下來,趴在我旁邊說:「來吧,說說你觀察人類有什麼心得?」

「這麼說吧,當人類有時候確實看起來挺有趣的。」

「像是什麼呢?」

「像小七上次去日本玩,我看著她去旅遊的照片很羨慕,卻沒辦法跟著去。小七常常看著文字露出閃閃發光的眼神,在我眼中卻和一粒粒的黑色芝麻沒兩樣。」

「還有很多啦,小七和阿志在床上看起來很愉悅,我也沒體驗過。」

「喔喔,那是因為妳被結紮了,不然其實貓也是可以體驗的。」橘貓接著問:「聽起來當人類有許多好處,那妳為何仍覺得當貓比較爽呢?」

我舔舔手掌,思考了良久後,說:「我覺得最核心的原因是,當人類實在要承擔太多的情感了,在我們貓咪眼中,所有事情都是中性的,失去和得到在我們眼中都差不多,但當人類可不同,他們會因此感到狂喜、失落、悲傷、憤怒甚至忌妒,想想就挺累。」

「確實,貓咪的生活其實平靜多了,能夠吃飽睡好,其餘也不會想太多。這也是人類哲學家老子提倡要返璞歸真的原因。」橘貓回答。

「『老子』這名字好像聽小七念過。」我回憶了下,接著說:「還有呀,我覺得當人類還有一個最大的壞處。」

「喔!什麼呢?」

「人類的人際關係實在太複雜了,各種互相傷害、糾葛、放不下,看了就煩。」我搖搖頭表示不屑。

「但也有很溫暖的時候呀。」

「是沒錯啦,也是有互相支持的時候,可是太多人太喜歡從對方身上索取,或是把自己的念頭強加在對方身上了,不能各自管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嗎?」我對人類發出了靈魂的拷問。

「哈哈哈哈哈,其實你的觀察很入微嘛!簡直是貓咪哲學家,我也遇過很多笨笨的貓,只跟我說羨慕人類可以喝酒抽菸吸大麻,迫不及待想投胎。」橘貓大笑。

「嘿,我可是未來的大作家小七養的貓,怎麼可能是隻傻貓?」我回答。

「說到小七,其實我今天就是來詢問你這件事的。」

「小七怎麼了?」

「不知道對你來說算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七、為你離去的那天

「你聽過『天賦』這種東西嗎?」

「聽過呀。」

「就我們天上的角度而言,每個人生下來都有各自的任務要完成,為了完成任務,老天會給這個人相應的考驗和才華,因為是天生賦予的,所以叫做『天賦』。那你覺得小七的天賦是什麼?」

「是什麼?」

「小七其實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上天想讓她創作以『孤獨』為命題的奇幻小說。」

「喔!所以小七日後真的會成為偉大的作家囉!」我聽了很開心。

「她是有天賦的。她已經為了創作經歷家人不理解、男友離開,日後還需經歷愛貓和摯友驟然離世,才能完成她的考驗,激發出她所有的潛能。」

「那也太慘了吧……等等,愛貓離世……你是說我命不久矣嗎?」我睜大雙目看著橘貓。

「是的,你是她的下一個考驗。」橘貓的語氣仍舊挺平淡,像是在說「今天天氣不錯」一樣。

「但那小七也太可憐了吧,不能讓她過得快樂一點嗎?這是什麼虐待人的任務?」我抗議著,為小七感到憤恨不平,果真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你看,你確實和人類越來越像,你現在會為了小七開心、憤怒,還會為她抱不平,看來離轉世之日不遠了。」橘貓笑著說。

「你為什麼還能那樣笑?」我別過頭。

「你忘記了嗎?我不是人,也不是即將成為人類的見習生,在上天的眼中,孤獨一人或者有人相伴,都是一樣的。」

「真是……殘忍。」我說完後,竟感到心中一陣酸楚,眼淚彷彿呼之欲出,那是我從未有過的感覺,自己都給愣住了。

「以你現在有情感的心靈來說,確實是非常殘忍。但你要明白,人在這世間必然經歷孤獨,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把孤獨化成創作的養分,小七已經夠幸運了。」橘貓沉著聲說。

「這樣嗎……」橘貓的話,我竟無力反駁,只能沉默地看向天空。

「但我可以跟你說,你有兩個選擇。」

「什麼選擇?」

「如果你現在就走,小七會提早開始她的創作之路,等她完成之後,四十歲後上天會給她一個能夠伴她終老的伴侶。但你如果晚走,她只能更晚完成創作,也許就沒有機會遇到那位伴侶了。」橘貓向我解釋。

「照你的意思,我只能選擇現在就走囉?」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再多活十年,和小七一起生活。」

我思索了很久,腦中閃過許多與小七的回憶,竟然都是最瑣碎的。

小七坐在書桌前認真打字,昏黃的檯燈打在她的臉上,側臉在牆上形成好看的剪影。

小七早上起來,頭髮蓬蓬亂亂的,眼睛睏到完全睜不開,嘴脣不知為何也腫了起來。

小七下班,一回家就把包包亂丟在床上,整個人隨之跳上去,用拳頭奮力地捶著床墊,大聲咒罵機車的主管。

小七摸著我的頭,哭著說她真的好寂寞……

「我知道了,我會先走,希望小七的伴侶能夠對她很好。」我說完後,竟流下了一滴淚。

淚珠滑落於地。

在陽光下晶瑩剔透。

化成冰晶,懸浮在我和橘貓的面前。

橘貓伸出貓掌,接住了那顆冰晶,遞給我,說:「你會流淚,代表你正式有了情感,前方沒有回頭路,帶著它,轉世成人吧!」

八、不曾回來過

我的靈魂懸浮在半空中,看著我與小七生活的小小租屋處。

小七是一大早起來發現我離開的,她起先以為我只是睡著了,直到察覺我的身體特別冰冷,才知道事情不太對勁。

「杏子!杏子!」小七急急將我抱起來,連聲呼喊我的名字。

「杏子!妳怎麼了?」

「杏子!妳怎麼不會叫了?」

小七喊了好幾聲,才發現我真的死了,她崩潰地癱坐在地上,淚珠從臉上滾滾滑落。

「為什麼?為什麼連妳也離開了。」小七哭喊著,打電話和主管請假,說今天真的無法去上班。

她一個人把我的遺體包進毯子裡,一個人搭捷運到最近的獸醫醫院,問醫生:「想問我家的貓到底怎麼了?怎麼會忽然死掉?」

醫生只是搖搖頭,說除非解剖,無法確定死亡原因,只能判斷我應該是在深夜時離開的。

小七抱著我的屍體,沒有搭捷運,失魂落魄地走回家。

後來,她上網找了家寵物葬儀社,把我燒成骨灰,裝在骨灰罈裡,找了棵附近公園的樹,一個人把我埋了。

「杏子,對不起,都是我沒有好好照顧妳,我應該定期帶妳去做健康檢查的,應該買更好的飼料給妳吃。」小七看著我的照片喃喃自語,哭到泣不成聲,以前我總嫌棄她愛亂拍我,現在忽然很慶幸有這些照片可以做紀念。

「連妳也離開了,以後我該怎麼辦呢?」小七哭著說。

一樣是她的好閨蜜萱萱來陪她住了好幾天,但我想到萱萱不久後也要離開,就不知道此時的陪伴對小七來說是安慰,還是傷害。

如果終將面對道別,那我們在世時建立起來的情感連結,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無法參透這個問題,而我即將要轉世成人,去經歷人世間的喜悅與痛苦。

但好在,我最親愛、最聰明的主人小七好像有聽到我的疑問,她在燒給我的祭文裡對我說:

「杏子,雖然妳離開讓我很難過,但還是很感謝妳,給過我那麼多美好回憶。是妳讓我明白,一段關係裡也可以全無算計和要求,只有陪伴,是妳讓我體驗到什麼是最純粹的愛,謝謝妳。」
「聽說如果越想妳的話,妳就越難安心地去投胎,所以妳放心,我會好好生活,也祝福妳可以去體驗更精采豐富的人生。」

我看著縷縷白煙,小七的身影越來越模糊,我知道她會很想我,但也會過得很好。

「是該離開了。」我轉身,向天邊的雲彩飄去。

raw-image




157會員
114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