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2021夏日清新陸劇《薄荷之夏》,花語「期待與你再次相逢」。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改編自漫畫家火禾的同名漫畫《薄荷之夏》,氣質芭蕾女神童夕(倪珂欣飾)轉學回童年成長地—西海,與小時玩伴林南一(陳鶴一飾)相逢,曾經那個需要保護,她豪爽下聘未婚夫的小男孩,成了人氣校草,竟還是自己喜愛許久的人氣漫畫家—青禾大神!這是一部夏日的清新小品,彷彿喝了一杯薄荷檸檬水,沁涼心脾,期待與你再次相逢。

raw-image

片名:薄荷之夏 (Summer again)

類型:【陸劇】愛情、青春校園

年份:2021年

集數:24集

主演:倪珂欣、陳鶴一

raw-image

「那年夏天,同個地點,說好要再見,我們之間繞了多少圈,回到原點......」葳宣葳安所唱之片尾曲〈找到你〉,唱著前幾句歌詞時,我便被曲吸引,除了歌詞貼切,旋律中有一種等待到相逢的宿命感,湧現童夕與林南一之間的青梅竹馬情誼,在童夕被媽媽帶離西海到大城念書後,曾經守在林南一前頭,喊著要娶他的豪爽女孩,成了心中的念想,靜默地護著那條作為聘禮的薄荷項鍊。

raw-image

為了芭蕾,媽媽將童夕轉回西海念高中,身為大城市來的轉學生,眾星拱月的氣質白天鵝,嚐了未曾擁有過的滋味,便順應女神人設走下去,誰知小時玩伴林南一為同班同學,害怕他揭穿自己白天鵝的黑歷史,加上小時候的一些誤會,希望眼前這位校草與自己從未相識。

raw-image

童夕媽媽將自己的夢想寄託在她身上,自小在學芭蕾這件事上,花費極大心力,也格外嚴厲。在西海這段時間,因一時的虛榮心,將同學對自己的崇拜與期待感,穿在自己身上,表現出完美的氣質女神模樣。時日漸長,童夕在這華麗的道路,迷失了自我。在同學面前,不能做坦率直爽的自己,無法與大家聊共同喜愛的漫畫,僅能日日勤練著芭蕾,卻從來得不到媽媽的一聲讚許。

在某次芭蕾表演,童夕意外拐了腳,換來的不是媽媽的關心,而是源源不絕的責備與指教,童夕心冷地不再練芭蕾,並鄭重地告訴媽媽:那是您自己的夢想,不是我的!

raw-image

從前總擋在林南一前頭的豪爽女孩,如今因夢想卡關以及頂著女神形象的她,變得悶悶不樂,見她陷入自我懷疑,失意的情緒中,他的話語點醒了童夕。


〈做真實的自己〉

raw-image
如果你連最真實的自己都否定的話,那還有什麼意義呢?

林南一在《薄荷之夏》裡就是一位溫柔細膩且溫暖的男孩,尤其是那雙眼眸,流露著滿眼的溫柔,心繫著童年的約定,守護在女孩的身後。

他鼓勵童夕勇於面對自己的內心,向同學們坦承自己,並不是如他們所想的天高,也希望她見到欣賞的衛澤學長時,無需假裝成另一個自己,符合他那完美的形象。

raw-image
你原本的樣子,懂你的人自然會喜歡。
做更好自己的第一步,是自我認知。好不好的標準是你來定的,不是別人規定的。

衛澤學長瞧不上西海這般的小城鎮,在他眼裡,就該如大城市般的廣大遼闊,亦認為童夕擺脫原來的模樣更好,相對的,林南一始終如一地告訴童夕上述的引言,只要是真實的妳,就足以讓人喜歡了。林南一懂她,也喜歡她,正如同他向倪小宛說的:「童夕在我這邊,就是有主角光環!

raw-image

這也是《薄荷之夏》一個核心概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與性情,獨一無二,無需與別人比較,貶低自己,追求完美。不只是童夕,樂天的王亦明就獨鍾於陶竹的可愛與仗義;偽裝為白富美的倪小宛,展現真實的擔憂,在同學們遞出簽名冊的那一刻,化為雲煙。總會有人看得見你的好,包容你的不完美。

raw-image

《薄荷之夏》設定在西海的夏天,從頭到尾可以感受到薄荷的清新,夏日的清涼與快樂。不知你們有沒有發現每集片尾,都有兩個小畫面,一幕是當集的小結論,一盆薄荷,一段情感和解與傳遞,另一幕則是連貫下集的人物概要。最終集回放著西海夏日的回憶,繼續寫下不會完結的西海篇章。


〈這是我想要的夢想嗎〉

raw-image

童夕不再跳芭蕾,再也不用控制飲食,可以盡情地擁抱漫畫,將從前練舞的時間找了回來。卻在小北問姊姊能教他什麼的時候,她第一個想到的是芭蕾。其實在童夕心底,我認為她是熱愛芭蕾的,只是太在乎媽媽的評價,他人的期盼與眼光,過於追求完美的結果,反倒忘卻了過程的快樂。

林南一是人氣漫畫家青禾,走在自己熱愛的繪畫夢想上。童夕最常問林南一為什麼喜歡繪畫?一次又一次地反思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卻找不到答案。

林南一就是童夕生命裡的一座燈塔,在她迷茫困頓時,指引她方向的光束。

raw-image
長大本身就是一個試錯的過程,就算轉了一圈,哪怕發現找錯了想放棄,熱愛本身就是最大的意義。

即便我們一開始是承載別人的期望與夢想,但只要你足夠喜歡,願意為了它花時間,無論它在別人眼中是不是一個成功璀璨的夢想,只要你自己「熱愛」這件事就夠了!也是夢想最大的意義所在。如同前述的其中一句引言,好不好的標準是你自己定的。我們可以追求更好的自己,但不是讓自己變成他人,包裝成完美的自己,重要的是要先瞭解自己,你想要什麼?詢問你自己真的喜歡這件事,並樂在其中嗎?把一件事或是一個人當成夢想,其實沒有那麼多的為什麼,僅是因為「」,如此簡單的單詞。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提到《薄荷之夏》怎麼能少了少女們青春裡的青禾大神呢?原本想低調的林南一,意外讓童夕發現自己的身分,也因為一件溫暖之舉,讓大眾得知青禾正是一所高中的校草,蜂擁而至的人群,不禁讓王亦明感嘆:「我都不知道有一天我見老林,還需要排隊?」

raw-image

第一本原創漫畫《初夏》是一個小男孩與母親的故事,寄託林南一對生母的情感與渴望。第二本《薄荷》女主角即是自己念想的女孩,將自己與童夕在西海重逢後,以及朋友們所發生的故事紀錄下來。西海的夏日時光,縈繞著薄荷清香,薄荷園的鞦韆,大藍象的奶茶、薄荷檸檬水、漫畫書,記載著年少時光的清新美好。「我希望我的漫畫表達的是對世界,對感情的一些渴望。」也是林南一賦予自己對繪畫的意義。

raw-image
raw-image

播放完西海的夏日回憶,最終回的兩幕,大家一同牽起,沙灘上的每盆薄荷情感。屬於年少的薄荷之夏成了回憶,但他們的故事不會在此結束,而是飛奔至更遼闊的光景,期待與彼此再次相逢。

留在記憶的時間久了,就變成甜的了。
raw-image
raw-image

還記不記得《白日夢我》的傅明修律師,就是陳鶴一飾演的,今年才23歲的他,我從成熟的律師形象回到《薄荷之夏》,瞬間年輕好幾歲呢!還沒看過《白日夢我》的,可以納入片單!先看2021年的《薄荷之夏》,再看今年的《白日夢我》。

【劇評】2023陸劇《白日夢我》校霸沈倦與學霸林語驚,相互治癒彼此傷痛,離別與重逢的宿命情感,只因你在白日夢盡頭等我。


圖/薄荷之夏官方微博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內容總結
陸劇
3
/5
33會員
59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