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0/23-27展望』特斯拉如預期下跌。悲觀嗎?美股接近樂觀區囉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周星馳梗圖

周星馳梗圖

大家好我是平凡睡公子,希望在偶爾做夢預見美股走勢的日子,幫助大家趨吉避凶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希望這次特斯拉帶著大盤的跳水,所有看到我上週展望的朋友都全身而退安然無恙


上週展望聊了美股財報季打頭陣的科技股龍頭之一特斯拉,雖然我說我對特斯拉走勢的把握度並不夠高,但是我強調因為我對美股各大指數走勢的把握度很高,所以我一點都不會樂觀看待特斯拉,反而是偏悲觀


結果這周TESLA財報公布後的結果是一點都不意外的發生大跌,如果從財報公布當天開盤10/18價來算的話,特斯拉最大跌幅為16.7%,10/19一開盤就直接跌破我所提示的三角震盪C位的價格234.58,代表主力已經明確表態要收割多頭韭菜,而我也說過按照我的預估只要234.58被跌破,那麼之後要跌破211.99的概率就是極大,最終各位也看到結果就是8/19的隔天直接跌破,所以如果你是像我一樣有極高勝率才會選擇出手的話,8/19開盤直接高位做空的話也能夠賺到7.8%的跌幅雖然16.7%的獲利空間遠遠大於7.8%,但是兩者的勝率卻差很大


這邊就趁特斯拉如期大跌來簡單聊聊風險與獲利的觀念,在我已經提前預期特斯拉財報不好的情況下,我有兩種做空的機會

  • 在8/18當天的高位做空

最大獲利空間算16.7%,但如果財報公布利好上漲,那麼有可能隔天會跳空上漲,停損的損失7%

而在8/18做空的勝率我個人判斷並不高,所以保守抓55%勝率賠的機率就是45%

那麼我運用數學公式簡單算一下,假設投入一百塊獲利為16.7,損失為 7再套入勝率

16.7 * 55% - 7 * 45% = 9.1 - 3.1 = 6

代表這筆交易的潛在長期獲利評估為6元,也就是之前聊過的期望值為6


  • 等8/19開盤後確定主力表態再做空

最大獲利算7.8%,並且如果後續走勢反轉停損的損失為2.6%,一樣是一百元獲利7.8與損失2.6,而勝率的判斷則為90%,賠的機率10%

8.4 * 90% - 2* 10% = 7-0.26 = 7.36

代表這筆交易潛在的長期獲利評估為7.36元,期望值為7.36


所以從期望值的角度來看7.36是大於6的,這個意思也就是說當你把同樣的投資做一百次「長期」的時候,一個長期的穩定收益是100*7.36=736一個則是100*6=600,兩者的長期差距從1.36變成了136,一千次就更不用說了。所以從以上兩個機會的期望值評估,再透過簡單數學公式來計算後,我們就能夠知道一般人投資

只看獲利預期選擇標的,而不懂得評估風險/勝率的觀念並不好甚至是糟糕的。這裡有個小問題留給大家思考,上面賺16.7%賠7%的例子是基於55%勝率去計算期望值。那麼如果「財報公佈前」
  • 勝率只有20%/賠率80%的話,期望值會是如何呢?你該做這筆投資嗎?
  • 一般根本不會評估投資勝率/不會技術分析的投資人,投資勝率應該怎麼算?


也就是說當傻子都知道兩筆投資,賺16.7元比賺8.4多很多的時候,傻子卻沒注意到,真正影響他長期獲利的關鍵不是只有獲利預期還有風險預期,當我們只評估獲利而忽略的風險的時候,往往長期的結果是不理想的,因為很多本來以為會賺的投資都不會賺還會賠錢,而賠錢如果還一點一點的累績,那就在無形中增加了我們的時間成本/機會成本,久而久之長期的投資效益就會不理想或很糟糕。所以特斯拉財報我會選擇等主力表態/評估勝率變高再出手,也不願意在勝率不足的時候亂買亂賣就是這個原因,投資不能只看獲利空間,更重要的是獲利的概率/風險的評估
特斯拉TSLA日線

特斯拉TSLA日線


這次我只談了期望值評估對長期投資的差異,而風險評估「勝率」這件事很重要,還有一件更重要的理由,那就是賠錢與賺錢幾%的巨大差距,也就是100元賠50%後再賺50%本金是不會回本的,所以長期來說少賠「勝率」遠大於多賺「報酬率」來得重要,報酬率人人都會天馬行空、但勝率卻是人人沒概念,在一個無法「具體評估」勝率的遊戲中,你要怎麼知道自己長期會贏?很多人靠的就是幻想跟媒體「資本的打手」洗腦而已


最後說一下特斯拉目前已經跌破八月新低,應該有很多人想知道特斯拉接下來會跌到哪裡可以買,這部分可能讓人賠錢的事「亂報明牌」我不會在每週展望談,避免讓一堆根本不知道「機率評估跟停損停利觀念」的新手亂買,我會選擇在每週展望談的主要就是大盤的大方向風險與機會,個股我除了每個財報季會大概選一隻高勝率「80%」以上的談談就不會再多聊其他個股了。不過我還是可以提醒一下對特斯拉有興趣的朋友,211.36跌破之後才是特斯拉重頭戲的開始,按照主力控制特斯拉的習慣我不會在「大盤沒打底完成」的時期投資特斯拉,因為特斯拉會大漲的條件還遠遠沒滿足


所以不管特斯拉是不是最近要見底,我很清楚一件事「特斯拉有幾個月的時間」是高機率不會大漲的,近期買入的時間成本高/風險更高,有一種可能你會看到其他標的大漲然後特斯拉是死魚「不漲/小漲」。至於特斯拉繼續拉西麻⋯⋯那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另外如果有人好奇我知不知道NETFLIX會大漲,我只能說我知道財報公佈後可能會漲,但是我不知道會漲多少「把握不足80%」,不過我知道他大漲之後會往哪個大方向走,我只能建議大盤不樂觀的時候別追高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上面聊聊觀念,接著就談談主題下週展望啦!上圖是標普五百指數的日線,現在標普已經接近我聊過的震盪樂觀區,所以各位朋友美股一直跌你悲觀嗎?下週可別再悲觀啦。我上週談過4216-4166這個區間是「重視機會大於風險的區域」,所以下週美股繼續跌好不好?當然好!好的不得了啊!不繼續跌我要怎麼樂觀是吧


但是也要注意一下我沒有說跌到4166前,標普五百就一定「100%」會止跌會見底,我只說了這個區域要重視機會大於風險,是大於重視風險而不是無視風險,所以該買的話還是得買,但是你要買要有計畫、要做分配,不要沒有規劃亂歐印、不要買那些你根本不知道會不會漲的東西,要知道如果跌破4166的話你該怎麼辦,並且我說標普五百在這個區域做多機會大

不代表道瓊、個股、毛票「小型股」、能源股還是什麼你特別愛買的股票都會漲,而是「美股大盤/標普五百」跟他相關的ETF比較高的機率會止跌回升


最後再談一下我經常聊的主力「跳空表態」,我們可以看到標普五百目前有兩個跳空缺口,而第一個跳空缺口出現的時候如果你馬上意識到風險,那麼你就有機會「少賠7.35%/多賺7.93%」,如果第二個跳空缺口出現的話你才意識到風險,那麼未來大概也能「少賠4.73%/多賺4.95%」


  • 少賠7.35%等於多賺7.93%,那少賠20%呢?是多賺多少%?
  • 「重視風險」重要嗎?我認為是投資超級重要而且沒有之一的事。
  • 那麼「知識/觀念」在投資這件事上重要嗎?
  • 我就問「沒有知識」你要怎麼具體評估風險呢?
  • 「沒有觀念」你能意識到什麼是風險嗎?
而且這個世界上有一大堆人根本就不知道機會成本是什麼,他們能知道表面賺錢實際上賠錢「錢縮水」的概念嗎?能知道在台灣投資賺新台幣不一定是真正的賺錢,而有可能是被收割嗎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NDX日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NDX日線


最後再談談NDX「納斯達克一百指數」,上圖的黃色方框是我上週談過的預期震盪區間,而這週已經來到區間的底了,所以我得稍微修正一下對NDX的預期,我認為NDX真正較安全/值得樂觀的時刻是跌破八月低點之後14283這個位置附近,如果對比標普就是在4166附近。然後要注意‼️美股目前的「週線大方向」仍然為空頭趨勢,這點在上上圖標普五百徹底跌破黃色上升趨勢線的時候可以稍微判斷,而NDX目前走的白色下降通道也可以明顯看出高點跟低點都是越來越低


所以在這裡我要稍微重申一下風險,我認為可以樂觀是暫時可以樂觀,也就是說美股可能在這個支撐區域止跌回升,但是我目前並不是高度有把握美股的「空頭趨勢」要結束了,換句話說不要以為NDX在14283止跌回升之後,未來就不會再度跌破新低來到13196,我目前沒有排除、我也還看不出美股要見底的跡象,所以該樂觀的時刻除了該買的資金照樣買


  • 一般人不要隨便歐印/重壓、要先學習分批
  • 要「歐印/重壓做多」的人必須知道見好就收遠比賺的多重要
  • 能設定停損點最好,停損是所有人這輩子最好要學會的技能


請不要懷疑停損/停利絕對是這輩子「投資最重要的專業技能」沒有之一,不管是什麼長期短期、鬼扯投資法都一樣,請不要以為停損停利只是賠錢/賺錢賣出的動作跟結果,停損停利是一項技能、評估風險與機會的技能,「無法具體評估風險」的投資都是勝率極低、長期賠多賺少的投資。什麼是具體評估?那就是大概知道/計算跌到哪裡幾%、漲到哪裡幾%,有概念了才能設定停損/停利才叫做具體,因為「停損」就是在預期與事實不符的時候必須要做的事,因為我們無法預測「無知的未來」,也就是一般人根本不可能知道跌破預測價格之後這隻股票/基金最後會發生什麼事,既然不知道那為什麼還要凹?還要騙自己長期投資
而「停利」則是在預期與事實相符的時候必須做的事,停利時必須要有觀念「一般人沒有能力賺到市場上最多的錢/賣在最高」,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賺能力範圍內的錢是有紀律的專業投資行為。舉例「想著台積電在250買650賣然後財富自由的人」大多都是純純的投資幻想症族群,而有這種類似幻想未來可以買的低低賣在高高的人,大多數也都沒能力做到


以上就是這次的展望內容,下週記得注意機會,不過也要注意可以漸漸樂觀但還不能高度樂觀。「具體的原因跟細節」比如下週科技龍頭財報展望,我會在新的付費專題文章中談,也會談「具體買進的策略」。而展望主要還是「走一步,看一步」才能避免很多新手做傻事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