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 上海封控與廣州帶星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4/11-2022/4/17 (廣州) 


raw-image

  經過上週末廣州全市的大清查,週一公布陽性共27例,即日起,廣州全市除了高三以外,中小學生一律取消線下課程,都得待在家裡,兩位生管員臨時把兒子帶來工廠做功課。除此之外,週一上午又接到通知,要全區再做一輪核酸檢測,所有職工輪流出門。

除了廣州廠的情勢緊張,大丰廠生管主管也發來了求救訊息,他說現在所有進料都有政府派員在旁邊監督,原本我們只申報列管一位倉管員,實在忙不過來了,必須增加列管一位,而且現在規定除了全天穿防護服,晚上還必須住在廠裡,全封閉。

馬斯克上週收購了Twitter (推特)9.2%股份,成為最大股東,但推特CEO表示馬斯克不會加入董事會,但他建議:「如果疫情期間,推特公司員工都在家辦公,那干脆把辦公室改成街友收容所」。這個建議獲得廣大的支持,其中亞馬遜總裁也點讚,說亞馬遜早就這麼做了。

週二,廣州公布前日新增感染38例,並繼續第三輪核酸檢測,由於廣州市內有中風險區,行程碼中的廣州市已經帶星,這使得我原訂本週末飛回鹽城必須取消,因為3(居家監測)+11(自主管理)變成了5(集中隔離)+9(居家監測)。

所謂「時空伴隨者」黃碼,是十四天內與確診患者在同一時間與空間網格內(通常800米*800米範圍),共同停留過十分鐘。

上海的封控,影響南北兩廠各有一款原料卡在上海出不來,廣州廠是大白急用的止水條夏季配方,大丰廠是大客戶的關鍵原料,這兩週苦無方法,營業員很焦急。週二,在南北採購主管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於解決,廣州廠找到了專車,雖然物流費用更貴,但營業主管同意不惜代價,至於大丰廠,更是峰迴路轉。

大丰廠缺的原料叫A18,目前在上海代理商的進口貨柜裡,貨柜裡面是散貨,有我們的,也有別人的,在碼頭一直未提貨是因為代理商的公司倉庫在上海封控區,沒有人能夠去處理,採購主管說:「我建議代理商可以把整個貨柜從碼頭直接發到我們工廠(鹽城),我們先卸下自己的料,其餘的,再看他們要運到哪裡,但他們不同意…」。我覺得這是一個好想法,但為什麼對方拒絕?我告訴採購員:「對方如果有任何損失或顧忌,我們都可以替他們承擔,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他們還要拒絶?一定要追問下去,…」,後來採購員繼續打電話和代理商更高層的人溝通,對方同意了。

解決問題,除了創意,同時需要鍥而不捨。

解決了A18,大丰廠採購員又打來電話,她說:「另一個原料(#195)月底也急著用,目前到了上海港,但要見到正本提單才可放貨,但報關業者全被隔離在上海家裡,沒有一個人可以收快遞。我建議可不可以用視訊的方式驗證正本,他們建議把正本提單寄到香港公司,我又怕寄不見了…」。我表示這個比較容易,因為正本提單應該有三聯,通常只要寄一聯即可。

原本我是每週往返蘇北和廣州兩地,3+11之後,決定兩週往返一次,無奈廣州市帶星,現在回蘇北,要5+9,暫時回不去了。鹽城市大丰高新區的社區網管員週三用微信發訊息給我:「你回來的話打這個電話」,我說:「暫時不回來了,因為廣州帶星」,他回:「太好了,哈哈哈」。

附近的旺旺廠缺工20名,却來了100多人應聘,盛況少見。廣州廠長的兒子,去年綴學回老家跟著工程隊幹活,覺得比上學快樂多了,現在受疫情影響沒活幹,回到廣州做日薪的臨時工,工業園正悄悄在轉變,供應鏈失調,企業效益不彰,召用正式工的變少,臨時工成為主流。

週四,驚傳上海虹口區衞健委信息中心主任在辦公室自殺,上海公佈單日新增染疫達27,720例、廣州公佈44例、台灣公佈874例,有上海居民留言:「我們現在都是用東西交換,我們都不流通貨幣…例如可以拿雞蛋換衞生巾或者牛肉換煙…像我冰箱裡的無糖可樂簡直就是限量版的愛馬仕…一罐可樂能換兩塊牛排…我當時也不知道咋想的,買了一堆可樂,結果我們現在是真的快樂…」。

週五到週日,台灣連續三天的單日新增都在1,200例左右。週六清晨一覺醒來天旋地轉,無法起床,因為暈眩導致噁心嘔吐,一直掙扎到下午一點,我懷疑是耳石脫落,請友人帶我去醫院。

到了急診室,護士說要先掛內科,診斷了之後才能轉耳鼻喉科,內科醫生說這種現象的原因有四種可能,耳石脫落只是其中之一,耳石復位的設備週一才能使用,所以先檢查。

我做了CT也驗了血,然後打了吊針,血液和血壓正常,CT報告顯示:「頸部兩側動脈硬化,雙側額頂葉少許缺血,雙側蝶竇炎」。醫生說我這個年齡十個有九個會頸部動脈硬化,只要沒照出斑就還好,動脈硬化供血不足,腦就容易老化,嚴重時也可能中風,如果常暈眩,就要請教腦神經內科如何保健。

週日,症狀逐漸好轉,排除了耳石的問題,應該是週五晚上睡眠缺血,再深入研究,應該是近期被人氣的。自從萌生辭意,也開始尋找新出路,壓力比較大。在大陸工作廿年,任職兩個企業,十年一運,此時又走到了盡頭。


曾國藩六戒自書于大丰

曾國藩六戒自書于大丰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