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人的世界沒有冬天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篇很FP人的文章(Perceiving & Feeling),TJ人可能會很痛苦。

一、八和九和十月

如果說最近有什麼堅持下來的習慣的話,應該是多喝水。每天都會喝超過2000cc,大概堅持四個月了。我想是因為平常工作荼毒我的健康的程度遠高於喝水帶來的益處,所以目前除了很會上廁所還沒有感受到什麼變化。

上班的路上會經過一條綠園道,每次經過這裡我都會屏息經過,感受一下風和陽光。我稱這條綠園道是上班前最後的救贖,它一路上茂密的枝葉能稍微減緩上班路的焦慮。

中秋節過後,台中的天氣我認為是很標準的秋天了。不會過冷,也不會因為太陽感到太熱,晚上會感受到充分的涼意。最近一直在想,如果少了社群媒體的動態,我還能用什麼方式記錄每個瞬間感受到的情緒,回看自己的部落格,好像只剩文字。有的人是用照相,有的人用影片紀錄,有的人是在心裡留下痕跡。

有時也會想,真的每件不開心或開心都是值得紀錄的嗎?於是最近喜歡隱跡匿聲,把想法放在腦袋裡不停反芻、推翻、說服,最後留下真正能記錄下來的東西。

二、以年為單位

大學畢業後我感受到時間過得飛逝,我記得很清楚我的23歲,所以現在到了24歲年底,有一些感慨。一年前我認識了這麼多朋友,各自有一些短暫的緣分,盡我所能的體驗很多聚會跟活動,現在我是只想待在房間裡休息的蟲。今年我也開始獨居,學習獨處的路上好像有一點進步,慢慢能喜歡和自己對話,尤其當房間映著暖黃色露營燈,一邊聽著大聲播放的音樂,一邊聞著淡淡的木質蠟燭香氣,一邊躺在床上冥想的時候。成長應該就是這樣,一邊輕輕反省過去的日子,一邊殷殷期盼新的一年。不用反省太多,更重要的是要讓過去停在過去,像生鏽鐵盒裡的巧克力,平常不會想到櫃子裡有這盒巧克力,偶爾想嚐一顆,夠了,就放回去櫃子裡。想到的時候再拿出來品嘗它的苦與發酵,臭酸了再清掉。

三、歐洲的一切

有人跟我說走跳歐洲的日子像種子,後來可能會忘記一些小小的枝葉,但整體的主幹會在心底持續發芽。確實我常會想起那裡的一切,在那裡會變漂亮、變自由、變得不怕和人溝通,因此我一直很期待未來回去看看的那一天,不論以什麼形式。我想環境改變人是千真萬確的,在那裡我可能帶著濾鏡,活著彷彿可以忽視一切的框架和規則,可是回到台灣後又慢慢的、難以避免的,跟著社會訂下的規矩去走我的人生了。

四、三季人

前陣子父親跟我說了三季人的故事,因為我跟他分享我近期覺得對話無效的例子。聽了三季人以後我的心裡豁達了許多,應該說很多事情漸漸的不太會往心裡去。可能常有這樣的經驗,當你很重視一件事情,你很想分享,可是得到的回饋是聆聽者的嗤之以鼻或不解時,不用太失望,因為對方對你來說就是三季人。相對的,我們自己在對方的某個瞬間,可能也會變成對方的三季人。現在想想確實很好笑,我們興致勃勃的說"我終於做到xxx了" "我買到很難買的xxx" "我付出了很多努力"
三季人反應可能會是 "那是什麼"或是"那個很了不起嗎"

簡單來說三季人可以說是古代的情商低吧,因為他的腦袋裡就沒有你要分享的事情所需的知識或概念,所以對話會覺得很掃興。當我想到我自己可能曾是誰的三季人時,我感到很抱歉。





34會員
23內容數
從炙熱的高雄飛往未知的歐洲大陸,以一位22歲大學生的視角來看待台歐文化差異,立志要在短短半年遊遍各國美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